二百零一章 商议(1/1)
作者:无尾熊a
    房间里烟雾缭绕,桌子上的烟灰缸里盛满了烟蒂,围桌而做的三人沉默良久。

    君士坦丁咳了一声嗓子,打破了安静:“现在的问题是,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组成的同盟,合两国之力,能与奥斯曼帝国一争长短么?”

    作为希腊陆军总参谋长的埃马努伊尔,平日里接触到大量巴尔干国家的军事情报,同为巴尔干国家,无论是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还是奥斯曼帝国,总参谋部下属的军事情报局,使用或明或暗的手段,长年累月地搜集大量详细的情报,这是参谋人员制定计划的重要依据。

    脑海中回想着关于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的军事情报数据,艾玛依努尔说道:“根据我们总参谋部的分析和推测,战争状况下,塞尔维亚可以募集的军队人数是25万左右,保加利亚约35万,两国联手,军事力量规模可以达到60万人,面对奥斯曼帝国的极限兵力70万,还真有一战之力”

    听到这个情况,君士坦丁与维尼泽洛斯相视一眼,彼此心中明了。

    “依照总参谋长给出的数据来分析,两国联合攻击奥斯曼,彼此实力相差仿若,对于保赛两国来说,风险太大了”君士坦丁沉吟道。

    “胜则是惨胜,但从纸面上来看,两国的兵力还处于弱势;败了,之前处心积虑获得的独立地位都要受到威胁”

    维尼泽洛斯原本有些焦躁的眉头也舒展开来:“两国对希腊的联盟邀请态度冷淡,并非真的不愿意与希腊结成同盟,而是想要在盟约中获得一个相对有利条件”

    说到这里,维尼泽洛斯似乎打开了思路,对于这次访问两国碰壁的缘由豁然开朗,思路越发地清晰:“而且,别忘了,巴尔干三国中,希腊是唯一有成规模的海军的国家,只要两国还对奥斯曼帝国欧洲部分的领土有想法,他们就必须拉拢希腊进入同盟”

    奥斯曼的海军哪怕战斗力存在疑问,毕竟也是有几艘正规的战舰,尤其是1910年购买的两艘德国万吨级前无畏舰,战力不可小觑。

    而保加利亚的海军么,也就那么几艘鱼雷艇和巡逻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塞尔维亚作为一个内陆国家,就更不可能有海军了。

    奥斯曼帝国仅存的欧洲领土,基本就在爱琴海沿岸的巴尔干半岛。

    一旦两国与奥斯曼帝国发生战事,接敌的预定战场,必然是在马其顿以及色雷斯地区。

    由于保赛两国没有海军,奥斯曼帝国位于小亚细亚半岛的援军,就可以通过海陆并进的方式,支援其在巴尔干的驻军。

    在奥斯曼帝国统治下,巴尔干地区内部的道路,几乎还处于中世纪的水平,可以忽略不计。

    真要说有什么成规模的人工道路,恐怕还要追溯至罗马帝国时期,在那里修建的道路。

    (罗马帝国时期,由于帝国领土广袤,交通不便,为了维护统治,便于帝国内部的文化交流,以及军事用途和商业利益,在帝国内部修建了系统性的道路系统,类似于大秦的直道;例如索菲亚通往君士坦丁堡的道路,东罗马帝国中后期,国力衰退严重,也不知有多少次,斯拉夫蛮子沿着这条道路,兵临君士坦丁堡城下┗(T﹏T)┛)

    在这种情况下,奥斯曼帝国从海陆向巴尔干内陆进行支援,反而更加便利,毕竟海运的效率可比陆路高多了。

    目前奥斯曼帝国仍然掌控着爱琴海重要港口城市萨洛尼卡。

    在联盟中没有希腊的情况下,一旦两国与奥斯曼帝国在巴尔干开战,奥斯曼帝国从其他地方调集的人员和物资,可以从容地通过这个港口城市进入巴尔干内陆地区,源源不断地支援在此作战的奥斯曼军队。

    “这两个国家需要希腊的海军,切断奥斯曼帝国通过海路支援巴尔干战场的航线,否则,他们定然会陷入苦战”维尼泽洛斯欣喜地说道。

    “而且,保加利亚毕竟也是拥有沿海地区的国家,他们就不担心,一旦没有人牵制奥斯曼帝国的海军,奥斯曼帝国的两艘前无畏舰会沿着黑烟沿岸一路北上,依次轮番炮击他们的重要黑海沿岸,像是瓦尔纳,现在好像是保加利亚仅有的港口城市吧?”

    维尼泽洛斯嘴角带着一丝挪瑜:“军舰上的大口径舰炮,射程近的几公里,远的射程十几公里,用来对付沿海城镇,那可是威力巨大”

    “瓦尔纳作为目前保加利亚唯一成规模的港口城市,不久之前保加利亚才刚刚连通了火车,通过这座港口城市,可以直达保加利亚的首都索菲亚,这条道路可是保加利亚的交通命脉”

    “所以,哪怕仅仅增加希腊的海军作为筹码,放置在保赛一方,他们的胜率都会大幅度提高”

    君士坦丁抚着下巴,不断点头,这番解释确实合情合理:“这么来理解的话,双方目前确实很像是联手打压希腊,就是为了讨价还价,而非完全将希腊排挤出联盟”

    “只是,这样的话,两国目前的联盟,明显是以保加利亚为主了,塞尔维亚的实力还要弱于保加利亚。1885年两国的战争中,塞尔维亚可是一败涂地,如果不是奥匈帝国出面,恐怕贝尔格莱德都被保加利亚占领了,保赛两国可是有旧怨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塞尔维亚来说,与希腊结盟或者是与保加利亚结盟,没有什么差别呀,为什么塞尔维亚不声不响地选择了保加利亚呢?”

    君士坦丁实在不理解塞尔维亚的外交选择。

    “塞尔维亚与奥匈帝国的关系,自从1908年奥匈帝国强行合并波黑,就已经闹翻了,目前反而与俄国关系亲密,不出所料的话,应该是俄国人在背后做了工作,毕竟都是斯拉夫兄弟国家”维尼泽洛斯冷笑道。

    1908年,奥匈帝国趁着奥斯曼帝国内部不稳,土耳其青年党闹革命的空档,宣布合并了波黑。

    波黑地区生活着大量的斯拉夫人,显然,塞尔维亚对波黑是有想法的。

    波黑与塞尔维亚毗邻,塞尔维亚国内,上到国王,下到民众,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塞尔维亚的领土应该包含波黑在内。

    塞尔维亚与奥匈帝国的关系因此紧张,当时俄国支持同为斯拉夫兄弟的塞尔维亚,强烈反对奥匈帝国吞并波黑;而德国则站在奥匈身后,支持奥匈帝国的吞并之举,并不惜发出战争恫吓。

    由于日俄战争中,俄国国内动荡,实力受到削弱,1908年时实力尚未恢复,只能眼睁睁看着奥匈帝国吞并了波黑,让俄国上下深以为耻。

    听到维尼泽洛斯解释其中的原委,君士坦丁心里感叹,欧洲的外交关系就是这样,错综复杂,相互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