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皇室血脉(1/2)
作者:席妖妖
    科举三年一届,如今居然改为每年两届?这样频繁,大周朝廷指不定什么时候就没有官职可派了。

    随后谢琅将教育理念与在场的人很详细的说了一番。

    其中大周将实行九年义务教育,这九年教育的目的是扫盲,至少让这代开始,人人都识字,出门在外不至于被人诓骗。

    九年之后就需要靠成绩争取进入大学的资格,接受更深层次的深造,之后看最终的考核,是否能够毕业。

    目前设有四个学科,大周学堂将会全面铺开,届时九年教育会有单独的课本,与大学教科书是不同的。

    谢琅准备在大学里,再格外设立医学院,军事学院等,这些都需要时间来逐步完善。

    期间,双喜给谢琅斟了几次茶水,前面都是陛下说,到了后面,全部都是几位大人不断的问。

    听到陛下的抱负,双喜心里也觉得高兴,同时也有点失落。

    若没有当年姚家作孽,此时他该在什么地方呢?

    是否已经参加过科举,或者高中,或者落榜,身边或许会有一未婚妻,或者没有,总之那又是另外一番人生了。

    中午谢琅留下他们用膳,期间也是讨论声不断。

    苏颍只觉得面前似乎有一扇神秘的大门,就伫立在眼前,只等他上前去用力一推,崭新的世界就会映入眼帘。

    这是对未知的渴望与畏惧。

    他似乎预见了,大周在蛰伏过后,将会发出惊天吼声,举世瞩目。

    一直到黄昏掌灯时分,苏颍与高青鸿才起身离开,敬王被谢琅留了下来。

    “找到一个谢家人?”她靠在软榻上问道。

    “是!”敬王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说了一番,道:“目前还不知真假,等臣见过那少年,再来报与陛下。”

    “是真的自然好,左不过一套宅子的事情,到时皇兄将人带在身边多教导几年,再派给他一个差事。”过年守岁,三个人还能玩玩斗地主,等到谢宸那小胖子长大了,玩麻将也不用担心三缺一。

    “好像是肃亲王府的人。”敬王道。

    谢琅是知道肃亲王府的,与端亲王府同气连枝,加之宁王与嘉和帝四人,乃熙照帝的嫡子,出自中宫。

    后嘉和帝登基,其他三人封为亲王,余下的七位庶出皇子封了王爷。

    只是在嘉和帝驾崩后,先帝登基,宁亲王因站错队,导致府内不少人受到牵连,让宁亲王府元气大伤,人丁锐减。

    若非当时太皇太后向先帝求情,宁亲王府恐怕要被满门尽诛,这样只是降为宁王,也算是留给了他们一条后路。

    端亲王府子嗣十几个,肃亲王府内子嗣也有十几个,嫡子庶子加在一起有五个,肃亲王嫡长子死时已经及冠,嫡幼子及其他三位庶子均是未满十岁的孩童,所以这孩子到底是哪一个,就有待考证了。

    “这件事皇兄去办吧,确定后带给朕看看。”

    “臣遵旨。”

    两日后,周钰带着小七来到公主府,敬王府邸正在拆除,隔日敬王就搬到了这里暂住。

    小七失去了记忆,之前周钰告诉他自己的身份,他倒是没有慌乱,也没有想起来什么,只是觉得自己是谁都没关系,只要能和两位公子在一起就满足了。

    来到公主府,他左右转着脑袋四下里打量。

    “公子,这里还真是奢靡。”
054:皇室血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