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6:屠戮个精光【五千字】(1/2)
作者:席妖妖
    对于三人来说,去女子大学也不觉得有多惊世骇俗,毕竟三人年纪都不小了,面对那些个十几二十岁的女子,如同孙女一般。

    这里面杨琦已经古稀,陆谦与孙明礼均以年过六旬。

    之前他们赋闲在家,也都会开门收徒,不过碍于他们的声望极高,弟子数量并不多,无非就是那么三两个,且个个都是天赋极佳的好苗子。

    如今他们来京中重新任职,那些个弟子,自然也沾得几分便利,即便没有功名在身,也会来参加考试。

    “这些考卷,在往常都是堆积在翰林院,外人看不得。此次陛下做出这样的决定,细想来有益无害。咱们这位陛下,与以往的帝王大不相同。”杨琦捋着胡须道。

    “据闻,教授律法的乃大理寺少卿蔺景玉,要知道,届时朝中重臣都会去重新读书,不知这位蔺少卿心中是否会有压力。”孙明礼想到这里,不禁笑的眉目飞扬,眼纹更深。

    陆谦忍不住哼了哼,“景玉可是我的弟子,你是瞧不起老夫教出来的弟子不成?”

    “哎,我可没这么说。”孙明礼摆摆手,不由得仰头大笑。

    杨琦呷了口茶,“如此倒也甚是不错,我们在京中还好,有京兆府、监察院、大理寺和刑部,遇到案件我们这个衙门是沾不上边。可那些日后进入地方衙门的人,却不能对大周律稀里糊涂的,不然遇到各种案件,如何定罪都搞不清楚,这可不像话。”

    普通百姓的房子,朝廷只管着盖起来,里面的装修是他们自己的事情,若是没钱装修,那么他们可以直接住着,等什么时候有钱了再自己收拾。

    肯定不能和王府那般精细,真要那样,朝廷不得亏死。

    当然,玻璃是建房后给你装上的,以后打碎了就得你自己花钱买。

    整体的布局基本上就是联排的双层古典小别墅,左右都带有厢房,主屋上下各四间,如此紧凑的排布下来,上下可以规划出四间卧房,一侧朝阳的厢房也是三间房屋,可以规划处两件卧房,这样算来就是六间,家里人口多点的,这个就看他们自己如何安排了,毕竟他们以往住的房屋,家里人口多了住不开,还有父母拉开帘子,与子女睡在一个屋子里呢。

    随着一排六栋双层小别墅落成,院门左侧的位置还有一块醒目的楔石,石头上雕刻这两排字,上面写着街道名,下面写着门牌号。

    半个月后,这六户人家就迫不及待的搬了进去,看到自家的新房子,纷纷激动的难以自持,周围的邻里也都挤破脑袋的去观望。

    厨房的灶台已经搭起来了,只需要将铁锅放进去,再用黏土堵住边缘的缝隙就可以,家里条件贫困的,可以自己做几张木板床,屋子里都有地龙,冬天烧火做饭时,足以让家里各处都变得暖融融的。

    这些东西,都在最开始就被工匠交代清楚了。

    门口两边还堆砌着花坛,里面现在还是空的,之后不管你在里面种些花草还是小菜,都随意。

    在固定的位置,还有压水井,是在原有的水井基础上改建的,省去了很多力气。

    盛京城内,不说家家户户有水井,十户里总有一口井的,这也就方便了许多。

    为了美观,每个两排房屋,就有三座压水井,旁边修葺了形状优美的水槽,喝水方便,在这边洗衣服也不用担心邋遢。

    杏花胡同一号,是高老汉的家,他膝下有两个儿子,一个闺女,如今两个儿子已经成亲,闺女是老来女还未及笄。

    他们家条件尚可,高老汉是个木匠,做的一手好木工。

    搬进来后,他麻利的分配了家里的房屋。

    二层辟出两个房间,他们老夫妇住一间,闺女自己住一间,两个儿子则是住在楼下的两个房间。

    家里现在有两个孙女一个孙子,住在了西厢,安排的明明白白的。

    东厢则是一间厨房,一间储藏室,还格外空出一个屋子。

    取水也不麻烦,就在他们家旁边,出门左拐就能看到。

    “娘,我有自己的房间了。”高兰儿站在空荡荡的屋内,激动的小脸蛋儿红扑扑的,虽说屋子里还什么都没有,可她爹爹是木匠,肯定能给她打造一套像样的家具的。

    上前推开窗户,从二楼看下去,院中的景致一览无余,虽说目前还空荡荡的,想来用不了多久,就能升起烟火气。

    林永平是礼部的一位六品的小主事,曾经是二甲进士出身,这些年一直都在礼部任职,这个人平时工作认真谨慎,也不知道掐尖冒头,因此在这个主事位子上,一呆就是十来年。

    历来除非是陛下看重,哪次高兴了,会给某位朝中大臣赐宅子,不然但凡是留任京中的官员,都得自己掏钱准备宅邸。

    林永平本身就是京城人士,一直都居住在东城区的位置,这次率先建好的联排小别墅里,就有他家。

    林家人口简单,他是家中的独子,父母俱在,有一相伴二十年的妻子,膝下有两子一女,另外府中有三个下人。

    拿到自家的房子后,林老太太大手一挥,招呼家里人抓紧时间装修房子。

    因为两位老人家年纪大了,每日里上下爬楼恐有不便,老夫妻俩就住在一楼的位置,二楼的房间就留给了儿子孙子他们,别的不说,就是这透光的玻璃,就足以让林家上下美的合不拢嘴了。

    最开始的几日里,与林永平私交不错的官僚均都上门去走动了一番,瞧着房子的架构,他们心里也跟着羡慕急切起来。

    “陛下当真是一位奇才呀。”

    有同僚站在院中,看着四周的玻璃,口中发出感慨。

    “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琉璃我们都曾见过,却没想到居然还能用到窗户上,果真是我等的思想太陈旧。”

    家中还未装修,林家之前的半个月都是居住在岳丈那边,因林永平的妻子也是京中人士,且她的母亲与林永平的母亲是老乡,两家的房舍只隔着三条街,平时来往很是方便。

    此时房屋建好,屋内还显得空荡荡的,连个坐的位置都没有。

    好在他们都是些不入流的小官,也没有那么多的讲究,站着显得矜持,随处坐下也显得豪爽,无人说什么。

    “几位来时,可看到路口的水槽?”林永平因为拿到新房,整个人显得格外精神。

    “自然是看到了,莲花形状,且还是按压式的取水方式,我等还在旁驻足观看,的确是方便的很。”

    “莫说是大人,孩童也能做到。”

    “如今还只有这孤零零的一条街,等几年后,盛京恐怕将会彻底颠覆。”

    想到那时候的景象,他们心中都充满了期待。

    京兆府环境管理处,这是谢琅命徐挺新开设的一个部门,并非表面说的这般高大上,实际上就是管理那些环卫工人的地方。

    这日中午,几十位男女老少聚集在了这里,今日是六月初一,也是他们领取工钱的日子。

    京兆府的账房先生来到这里,看着聚集在门口的众人,笑道:“诸位可都用过午饭了?”

    人群中一位膀大腰圆,瞧着就爽利大方的婆娘,脸上挂着开心的笑容,扯着大嗓门道:“这不就等着于先生给咱们发了工钱,买点肉回去给我儿子开开荤。”

    这女子是个寡妇,独身一人带着三个孩子过活,上面还供养着一位瘫痪在床的婆婆。

    之前大周对女子苛刻到令人发指,即便她有一把子不输给男人的力气,大多数的活儿都没人用她,绣花之类的她根本就不会,以至于一家五口过得格外艰难。

    她自身长得是女生男相,和双喜是两个极端,若非相看的时候,婆婆觉得她是个好生养的,恐怕即便再能干,就冲这比男人还男人的相貌,也无人家肯娶回家。

    “刘嫂子莫急,知道你们都等着呢,午饭也没吃我就先来给你们发工钱,前两日就给你们准备妥当了。”刘账房打开门,让众人排好队,依次将手中的银钱发放给他们。

    领到银钱的人兴高采烈的离开,准备买点荤腥带回家犒劳一下自己。

    他们原本就是社会最底层的人,家境也是凄苦难当。

    现在能找到这样一份工作,每月还能拿到二两银,足够一家老小过上稳定平和的生活了,还能三两日吃上一顿肉,节省着点,存下钱来还能送自家孩子去私塾读书。

    当然,现在学校还未建成,最早也要等到明年。
076:屠戮个精光【五千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