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6:屠戮个精光【五千字】(2/2)
作者:席妖妖

    反正他们家的子女之前也没读过一天的书,多等一年也没关系,他们等得起。

    周老头,是一位独身老人,几年前他也是有一儿两女的人,一对女儿是双生子,长得一模一样,哪怕模样瞧着不是多出色,可双生花本就少见,在未满十岁的时候,就有不少人想要与他女儿定亲。

    可惜就在两个女儿快要及笄的时候,被姚家的一位浪荡公子给瞧见,什么都没说,直接命随从将两个女儿抢回了府中。

    儿子上门去理论,被那家人给打断了双腿扔了出来。

    他们一家随后去京兆府状告,最终却碍于姚家的权势,当时的京兆府尹并未受理,或者说是不敢受理。

    之后儿子双腿得不到及时的诊治,溃烂废掉,不到半年就一头撞死在房中,而老妻在儿子死后的次日夜晚,就用腰带把自己吊死了。

    “老叔,来买肉啊?”来到猪肉铺,杀猪匠看到周老头,笑着和他打招呼。

    周老头点点头,“来两斤肉。”

    “好嘞!”杀猪匠麻利的割下一块肉,过秤,然后用稻草一串一系,将肉递给周老头,“老叔,您拿好。”

    “谢谢。”周老头付了钱,拎着两斤肉脚步轻快的往家中走去。

    他居住的地方,是盛京城最破旧的,到处都是污水淤泥,破陋房屋。

    以前居住的地方还是很不错的,为了给儿子治疗断腿,耗尽了家财,只能搬到这最杂乱的地方。

    推开吱嘎作响的木门,就看到一个黑瘦的小男孩正在院子里给墙根的韭菜浇水,听到动静扭头看过来,那双大眼睛瞬间染上笑容,“爷爷,你回来啦。”

    “哎!”周老头看到小男孩,笑的胡子都跟着颤抖不停,“爷爷回来了,今天爷爷拿到了工钱,买了两斤肉,中午咱们爷俩吃肉。”

    “哦哦哦,有肉吃咯。”小男孩挽着周老头的手,跟着他一块进屋。

    这个小男孩是周老头收养的,之前看到他在垃圾堆里和狗抢吃的,听周围的人说这孩子早两年就在京城讨饭吃了,再加上他现在也是孤零零的一个人,随后不顾左邻右舍的劝阻,毅然将这个孩子带回了自己家,并且去京兆府为这个孩子上了户口,名字叫周平,希望这孩子一辈子能平平安安的。

    不得不说,周老头觉得把这个孩子领养回来是正确的,至少每日回家能有个说话的人,而且这孩子也是个聪明伶俐的,总是帮着他做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小小的一个孩童拿着扫把打扫卫生,让他瞧着心里越来越软和。

    午饭做的是玉米饼和炒白菜,白菜里面放着大片大片的肉。

    “爷爷,你吃。”小家伙虽然也馋肉,可是他也清楚,自己能有现在的好日子,都是爷爷的关系,他得孝敬着爷爷。

    周老头慈爱的看着小孙子,将一块肉塞到嘴里,那滋味,好吃的令人恨不得吞掉舌头。

    “爷爷做了好些呢,你现在还小,得多吃肉补身子。”周老头将大部分的肉都夹到他的碗里,“爷爷听人说,明年咱们这里的私塾就建好了,到时候爷爷送你去读书好不好?”

    “要花很多钱吗?”周平倒是想去,又担心花钱太多,爷爷会不喜欢他。

    他不想再过那种狗嘴里抢食,露宿野外的日子了。

    “钱爷爷还能赚,你爹就是个读书人,别想太多,快吃快吃。”周平过继到了周老头儿子的名下,也算是给他那个命苦的儿子留个后,哪怕没有血缘,周老头也不在意。

    之后他有絮絮叨叨的说起当今陛下的好,没有陛下就没有他们现在平静的好日子,别说吃肉,能不能填饱肚子都难说。

    周平也觉得是这样,以前他的日子多苦啊,现在呢?

    有暖和的床可以睡,每天都能吃的饱饱的,还多了一位慈爱的爷爷,这是他以前想到不敢想的事情。

    虽说今年他只有七岁,可却有三年的讨饭生涯了,因为年纪小,他多少还是占点便宜,去讨饭时,一般的大娘大婶看到他这般可怜,都会给他赛口吃的。

    可架不住讨饭的人多,即便是得到了吃的,也进不到自己的嘴里,就被其他的叫花子给抢走了,甚至还免不了一顿痛揍。

    “爷爷,我以后会努力读书的。”

    “好!”

    早朝,苏颍出列。

    “陛下,西楚皇帝驾崩,太子楚泽继位,给周边诸国送来国书,赴宴西楚新皇的万寿节。”

    双喜将那封明黄色的国书送到谢琅手中。

    打开国书,谢琅从头到尾浏览了一遍,忍不住笑了。

    看似是国书,实际上与圣旨无异,里面的遣词造句极尽怠慢,大周在西楚的眼中,甚至连附庸都算不上,宛如一名臣子般。

    即便如此,语气中的施恩态度也显露无疑。

    若是姚太后掌权时,看到这个或许还会觉得受宠若惊,但是在谢琅眼中,这就是赤裸裸的侮辱。

    面容平静的将这封“国书”随手扔到御案上,“你们之中,谁代朕去西楚走一遭?”

    如今还能站在朝堂上的,没有一个是傻白甜,他们知道大周在西楚眼里的地位。

    既然是国书,定然是写给当今陛下的,可陛下不去,反而派遣使臣,届时西楚必然会觉得遭受到了怠慢,后果可想而知,即便是不死,那也得脱层皮。

    往年大周的使臣遭遇,他们又不是不知道。

    苏颍刚准备起身出列,却听到敬亲王已经开口。

    “陛下,臣乃皇室子弟,更是大周的亲王,愿意前往。”

    苏颍略微一想,这倒是再合适不过了,若是朝臣作为使臣前往,西楚恐怕会诸多嘲讽怠慢。

    可若是敬亲王殿下过去,就冲着他的亲王身份,哪怕是遭到了怠慢,至少不会有性命之忧。

    谢琅看过来,“皇兄,此行定数难料,你可要想清楚。”

    “臣想的很清楚,也明白陛下的用意,臣请求陛下允准。”

    她闻言,面容变得明媚起来,“如此,西楚一行,便由皇兄代劳了。”

    “臣遵旨。”

    此行来回需要三个月的时间,沿途还要应付各种天气变化,如今是盛夏,等他们回来就是秋天了,再拖延写,有可能入冬才能返回。

    尤其是谢琏的双腿不好,路上想来更为费功夫,只希望他到了西楚,别吃亏的好。

    “去了那边,莫要堕了我大周的威严,若是你在那边出事也别怕,只管命人送信回来,你吃多少亏,朕就为你找多少场子。”谢琅言语中对西楚透着轻谩,“当然,若是皇兄你死在西楚,那朕定会将西楚皇室,屠戮个精光。”

    ------题外话------

    推荐雨凉的文《锦绣红妆:恭迎王妃回府》

    穿越成一个小孤女,古依儿认了,吃百家饭长大,她也认了,可四方邻里七姑八婆也太好心了,连婚事都替她操办完了。

    虽然这个夫君是捡来的,但七姑八姨说,“三儿啊,你甭管别人怎么想,反正拜了堂、成了亲、入了洞房,他就得对你负责。不管好歹,他成了你的相公,就得负责养家糊口,你跟着他,怎么都不会再挨饿受冻的。”

    古依儿,“……”

    然而,这个夫君还没靠上一天,人就跑了。

    再见面时,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个逃跑夫君竟然是权倾朝野的昭陵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