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9:开学咯(1/2)
作者:席妖妖
    “不难。”谢琏宽慰道:“等你上面两个哥哥争夺完王位,你就可以带着夫人来我大周玩玩,大周虽说疆域不大,可民风淳朴,晚两年去,你定然会喜欢上我大周的。”

    “既然是你说的,那就这么办。”莫桑是个心胸开阔的,那点小烦恼马上就被抛到脑后,“到时候我和婆娘带着孩子一块去你们大周玩一番,再给你带几匹好马,有其他的好东西也都给你带着,我别的不要,就要一辆自行车。”

    “知道了,你都念叨好几天了。”谢洲在旁边嘟囔一句。

    莫桑抬手在谢洲脑袋上秃噜一把,“你这小子,嫌弃我啰嗦呢。”

    他还真不会和谢洲生气,经过这大半个月的相处,莫桑知道谢洲是个没架子的皇子,和他开几句玩笑,这孩子都不会生气,能够聊得来。

    莫桑一路将人送到燕京城外十多里,才在谢琏的连番催促下,策马返回燕京了。

    带到他一走,谢洲整个人瘫坐在马车内,哀嚎道:“这大半个月,可是累死我了,皇兄,外面千好万好,都不如咱们自己家里好。”

    “是啊,自己家最好。这次回去,你的王府应该也能入住了。”

    “对对对,差点忘记这茬。”谢洲精神头一下子就来了,“我惦记着自己的王府都好长时间了,尤其是喜欢东厢二楼的那间寝室。”

    回去不比来的时候,气氛更加的轻松。

    当然,临行前他们还得到了楚皇的“赏赐”,基本上就是写金银瓷器,锦缎珠宝之类的,这些带回去都要交给谢琅的。

    七月底,所有的试卷都批复完毕,很快就张榜公布。

    榜单前两百名的考生可以入学,其余的就要各自返回家乡,该干嘛干嘛去。

    同样的,女子大学也是如此,虽说不如男子考试来的惊艳,里面却出了好几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学生。

    其中最令人称赞的,就是一位叫做沈蓉的女子,她是这次女子大学的女状元,不仅有一笔不属于男人的好字,在命题文章上,更是令杨琦都拍案称赞,直接给了一个满分。

    而盛京大学的入学状元则是周钰,他的策论比之沈蓉更显得有理有据且内容充盈,其思维已经到了令杨琦都愕然的程度。

    他甚至还和陆谦二人说过,以他们轻谩的态度,别的学生或许教导起来不觉得吃力,但是想要教导周钰,不拿出看家本事,只能被小瞧了。

    沈蓉是一位长相普通的女子,她出身于一位五品京官的家庭,父亲在御史台任职,母亲则是出自名门关家的女子,满腹诗书才情极高。

    同时,礼部尚书关思年就是沈蓉的舅舅。

    得知自己被盛京女子大学录取,沈蓉激动的差点落泪。

    她是以第一名的成绩录取的,更是盛京女子大学的第一批女学生,陛下说过,只要她们毕业后成绩出色,完全可以进入官场,以后或许还能进入内阁,参与天下大事。

    比起在闺阁中念着伤春悲秋的诗词,或者是捏着绣花针给自己绣嫁衣,她更愿意挺起胸膛,出去做一番大事业。

    与此同时,医学院与军事学院的学生,也都在紧锣密鼓的甄选当中。

    八月初一一大早,谢琅换上略显正式的便服,乘坐鸾驾,一路往盛京大学去了。

    之后的一年内,她会变得很忙碌,上午在盛京大学讲课,下午则是在盛京女子大学讲课。

    或许会出现意外,比如学生中有接受能力极好,极聪明的,能够很快的接受她所教授的知识,并且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她会给对方一个站到讲台上的机会。

    来到盛京大学,所有的学生都聚集在前院的空地上,看到女帝的鸾驾落地,纷纷跪地叩呼万岁。

    扶着琥珀的手下了鸾驾,一眼看到人群里的双喜,那孩子就静静的站在那里,精致的面容在周围十几个相貌普通的男人身边,格外显然。

    当然,还有一个人也是如此,那就是周钰,面容苍白孱弱,却极具风骨与洒脱,隽秀的五官,如烟似雾。

    沉静的双眸宛若潭水,高挺的鼻梁,泛着浅粉的薄唇,犹如水墨画中的一抹妙笔丹青,令人印象深刻。

    “平身吧。”她抬脚往前院一楼的礼堂内走去,学院的学子纷纷跟在后面。

    礼堂面积很大,足以容纳在场的两百多名学生,这其中还有在朝为官的朝臣们。

    虽说和这些学生一起读书,让他们觉得难以接受,可这是陛下强制下达的命令,哪敢不来。

    礼堂内有黑板,也有粉笔,这都是谢琅命人做的,做法不难。

    待到众人都坐下,她站在讲台上,双手撑在桌子上,俯视着面前的众人,“今天上午,咱们讲术数,可都拿到了书本?”

    “是!”众人齐声应道。

    “好,现在咱们就开讲。”她没有和新生们说那些繁文缛节,也没有规定统一的校服,更没有要求军训。

    就看这里面有的朝臣都五六十岁了,有的身体虚弱,真的要军训下来,指不定死几个人呢。

    至于校服,那还是免了,现在大周可没那个条件。

    谢琅首先教给他们的就是一到十的阿拉伯数字,然后就是加减乘除的符号以及九九乘法表。

    当然,在讲解这些的时候,还顺便教了他们标点符号。

    在大周,或者是说周边的十几个国家,都没有标点符号的存在,写信或者是奏章,通篇下来都是连在一起的,谢琅看奏章总得翻来覆去的猜测,找到最有可能的意思,然后进行批阅,别提多费劲了。

    中间还进行了几道题的提问,让下面的人进行回答。

    “高仪!”谢琅叫起一个人,这是户部的右侍郎。

    “学生在。”高仪心情忐忑的站起身,细看他的两只手都在发抖。

    “十减二乘七,等于多少?”她在黑板上写下这道题,问道。

    高仪:“……回陛下,五十七。”

    “……”谢琅静静的看了他三秒,然后压压手,“好好听课,不然户部交给你手中,早晚给朕把这家底给败光了,双喜你来答。”

    双喜站起身,作揖后,答道:“回陛下,这道题的答案是负四。”

    “回答正确,坐下。”谢琅看着他们,再次强调道,“就在半个时辰前,朕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在加减乘除的算术题内,有乘除的先算乘除,然后再算加减,乘法表在这边明晃晃的摆着呢。”

    她的语气听不出怒意来,可下面的人就是感觉到心脏狂擂,生怕被陛下点到名,没有答对,被拖出去挨板子。

    一上午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今天讲的都是最简单的,全部都是个位数的算术题,之后看他们的接受程度,再将多位数的。

    临近下课,她环视在场的二百多人,“你们谁对今天上午的课程有自信的?”

    人群中很快站起来十几个人,其中周钰和双喜也在其列。

    她抬手点了点周钰,道:“下午你去女子大学给他们讲课,朕会在下面旁听。”

    之所以点了周钰,自然是因为杨琦三人在自己面前不断的夸赞周钰的文章,而她也看过命题作文《天下》的内容,说真的,让谢琅看的心潮澎湃,不得不说,周家的底蕴,连杨家都要退居一射之地。

    杨琦更是直言,周钰乃是周家最顶尖的年轻一辈领军人物,若非周家如今落败,再加之周钰的身体羸弱,周家复兴并不难。

    她之前也想过让双喜去女子大学授课,他是内监,去那边授课也更能令那些女子的长辈放心,却架不住双喜的文化课底蕴浅薄,下午是杨琦等三位大儒的授课时间,不能耽误了。

    “学生领命。”周钰自然不会拒绝。

    等下午听完周钰的教授过程,谢琅只觉得这个男人简直令人羡慕嫉妒。

079:开学咯(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