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4:你们该纳贡了(1/2)
作者:席妖妖
    超市的招牌已经挂上去了,她倒是没有取那种高大上的名字,就叫“便民百货超市”,下面还有三个小字“一号店”。

    寻常的老百姓一看就明白,这就是方便他们老百姓的店铺。

    京兆府尹徐挺已经在这边等候了,毕竟这家店属于“国营”,到时候还是要归到他的管辖范围内,徐挺的身份就相当于后期的盛京市长。

    走进超市里,她所规定的货架都已经打造完毕,如今也都放到了规定的位置。

    这里有蔬菜瓜果区,水产区,日用品区等等,虽说货架还是空的,既然现在建成了,随后自然就是要将货品填充。

    “货源可都安排妥当了?”谢琅问徐挺。

    徐挺赶忙回道:“回陛下,之前就已经定下来了,他们都是盛京城外的老百姓,原本他们都是每日里带着自家的产出来走街串巷的贩卖,现在只需要送到这里就可以,虽说价格稍微低一点,但是也省去了他们很多的时间,也是互惠互利。”

    “办的不错。”

    “谢陛下。”之前徐挺就已经忙碌起来了,这大半年,他这位京兆府可谓是忙成了一个陀螺,每日里转个不停,莫说是盛京城,就是盛京周边的几十个村镇也都被他给走动了个遍。

    一些老百姓听说他们种植的蔬菜,以后会有专门的人过来验收,当场结算,不需要他们再往城里来回的奔波,虽说价格要便宜一点,可想想他们来回奔波的时间,在家里也能做不少事情了。

    关键是现场结算这点深的他们的好感,况且即便他们自己带到城中去售卖,是否能卖掉都不好说。

    顺当的话可能很快就卖空了,不顺当的时候,一天都买不了多少。

    如今有人上门来取货,而且还是卖给当今陛下开的铺子,他们肯定不担心被人坑了,便宜点也可以理解的嘛,人家来回的功夫不算钱吗?

    再说你自己去送货,没有运输工具也不行,你只能雇车,这笔钱也不是小数目。

    谢琅作为皇帝,每日里吃穿用度都有专门的人进行采买,这里她是用不到的,之所以建造超市,也是为了老百姓的便利做考量,同时还能给一些菜农提供一个更好的销售渠道。

    次日天还未亮,东城区的一户人家的大门就打开了,一个身穿浅蓝色衣裙的小娘子走了出来。

    “香芹,这么早就去上工?”后面传来她婆婆的声音,然后就瞧见老人家快脚跑上前来,往她怀里塞了一个烧饼,“着急的话就路上吃,不吃早饭怎么行?”

    “哎,我知道了,娘,天还没亮了,您再去睡会儿吧。”香芹接过烧饼,冲婆婆笑道。

    “知道了,你中午不会来吧?”婆婆问道。

    “中午回不来,得下午未时末才能下工,我们这个活儿是两个班的,我早班,娘别担心,中午我随便凑合凑合就行了,下工回来再吃。”

    “那咋行,等我让杏儿给你送饭去。”

    香芹是蔬菜区的售货员,早班的话都要早些去整理货物,他们这个班是一个月轮换一次,这个月上早班,下个月就是晚班。

    便民超市后门,此时已经停了不少的马车,后面是各种的蔬菜瓜果,水产生鲜,店里的员工此时正帮忙卸货,整个现场忙碌的热火朝天。

    香芹和一起上早班的其他五名同事两两结伴,将一筐筐新鲜的蔬菜抬到他们自己的货柜前,等全部搬回来,再将蔬菜规矩的摆放在货柜上。

    天刚蒙蒙亮,守在超市正门前的护卫打开了门,差点没有吓一跳。

    就见到正门前,此时已经有不少男女老少挎着篮子,将门口堵得可谓水泄不通。

    他们看到超市的门打开,瞬间蜂拥而入,差点没把护卫给挤飞了。

    进来超市的老百姓看到眼前的一切,只觉得到处都透着新奇,宽敞的空间,错落有致的货架,货架上摆放着各种商品,不管是买蔬菜肉类还是调味料日用品,他们不再需要东奔西走,在这里只需要一站式的购物就可以做到。

    这个年代没有塑料制品,超市所用的大多都是油纸,想要买什么只需要去一张油纸包裹住就好,回去后即便你把油纸随便的扔掉,也很容易就降解,再说这些老百姓基本上都将油纸当做点火的银子,瞬间就能烧的精光,不担心造成环境污染。

    买到的东西,在摊位前过秤,然后再由人把价格写到小纸片上,用树胶直接黏贴上,最后再到收银区结账。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招到的老百姓也不是人人都会算账,有的售货员知道称重却不认识字,这也是很寻常的。

    在这边买到的东西和外面差不多,无非图的就是方便。

    因此一整天下来,客流量都非常的多,哪怕是不来买东西,也有不少老百姓会到这里闲逛看看,孩童们更是喜欢在里面到处玩耍。

    这日早朝,谢琅得知一个消息,南离的使臣来到了盛京,其意思很明显。

    大周已经两年没有向南离纳贡了,之前你们大周内乱,南离放了你们一马,若是你们还这样下去,那么南离恐怕就要做点什么了。

    当然对方说的很隐晦也很客气,可意思就是这么个意思。

    听到苏颍的话,谢琅忍不住笑了,“纳贡?向南离?”

    所有朝臣见状,心里纷纷“咯噔”一下,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就是觉得陛下生气了。

    “陛下,先帝乃至太后娘娘掌权时,我大周每年都需向西楚,北凉以及南离缴纳岁贡,自陛下去年开始亲政至今,按照以往岁贡此时已经在路上了,如今西楚与北凉还未有动静,想来他们得知南离使臣来我大周,不久之后他们也会派遣使臣过来。”

    “纳贡。”谢琅指腹轻轻捻动,之间雷电光芒若隐若现,“他们三大强国是给我大周什么好处了?还是我谢琅的爹娘,我得每年给他们纳贡?如今我大周百姓还未做到衣食无忧,谁给他们的胆子,敢亲自来朕的地盘,让朕向他们纳贡?朕没有让他们向我大周纳贡,已经是朕的仁慈了,真是蹬鼻子上脸,给脸不要脸了。”

    “……”

    堂堂一国之君,居然说出如此粗鄙言语。

    众朝臣在心里忍不住嘀咕:陛下说得好!

    的确是给脸不要脸。

    “南离使臣在哪里?”

    “此时还在驿馆之中。”

    “两日后的早朝让他入朝觐见,朕要亲自问问他们,想要什么岁贡。”

    “是!”有热闹可以看了。

    不用问也知道,那南离使臣必然讨不到好处,只怕不死也要脱层皮了。

    驿馆内,南离使臣正在和随行人员说起这次的大周一行。

    以往他并未来过大周,这次是第一次,进入盛京后,他就被那宽敞平整的水泥路给震惊的无以复加,他们南离都没有这般平整的路面了,为什么大周这座贫穷的小国居然能存在?

    去年大周并未想南离缴纳岁贡,南离皇帝也并未在意,毕竟这些岁贡也算不得什么,以南离的国力,谁会把大周这个穷乡僻壤放在眼里。

    现在看来,是他们想当然了。

    大周新帝亲政后,给大周指明了一个方向,一连串的举措,让大周这个小国正在散发着一种蓬勃的力量。

    对大周百姓来说自然是好事,可是对南离来说,并不乐见其成。

    “侯爷,您在想什么?”

    沈侯沉声道:“本侯在想,这次的岁贡,或许可以加重一些。”

    沈侯,乃南离的世袭侯爵,他的祖母是南离长公主,虽说并非皇后嫡出,也不太受宠,到底还是皇室众人。

    如今的南离皇帝与他也算是沾亲带故,再加上沈侯此人颇有心计也善于经营,在南离皇帝的眼中倒也算得上是一号人物,此次出使大周,是他自告奋勇的,来之前他可没想到大周会有如此发展。
084:你们该纳贡了(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