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5:梁上君子(1/2)
作者:席妖妖
    大统领秦萧,目前正在筹备婚事。

    他今年都奔三了,膝下还没有一儿半女,这让忠勇侯夫妇心急如焚。

    不过碍于秦萧是陛下面前的红人,掌管两万禁军的大统领,即便到了秦萧这一代,忠勇侯的爵位将会不复存在,可只要他一日还是大统领,就不愁娶到合心意的妻子。

    在侯夫人一番的走动下,他们终于看中了一位姑娘,对方家境寻常,今年十八岁却待字闺中,不为其他,只因对方的父母对这个女儿自小就是精心培养,才情不俗,不想将宝贝女儿随意许配人家。

    忠勇侯府内人口简单,只要侯府小姐日后出嫁,在府内只需要侍奉好公婆便可,没有糟心的妯娌与你争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秦统领如今都奔三的年纪了,府中愣是没有妾室,最初倒是有两个通房,后期也被前一位主母给暗中折腾死了,自那之后,秦萧的后院比脸都干净。

    谢琅得知这个消息时,也为这个男人高兴,今年二十六七了,放在现代社会成亲也正正合适,何况还是在古代呢。

    像他这般年纪的男子,很多男子的孩子都已经开始有模有样的读书了。

    “你家境不俗,朕也没什么合适的给你,这对龙凤玉佩,算是祝贺你的新婚大喜了。”

    秦萧见状,赶忙跪地谢恩。

    龙凤自来是皇家专属,寻常百姓莫说佩戴,但凡是收藏都是大不敬之罪,一旦发现足以夷三族。

    秦萧恭敬的接过赏赐,以后这个肯定是不能佩戴在身上的,但是完全可以留作传家宝。

    御赐之物,首先玉的成色自然是顶尖,收藏价值极高。

    盛京,书香门第明府。

    明府的当家人叫眀良,之前是盛京鸿辉书院的山长,后来大周土地国有制,然后当今陛下开设了盛京大学,鸿辉书院也遭到了冲击,眀良虽说心中烦忧,可到底是没有太大的失望。

    他的目的就是培育有天赋的学子,如今既然有盛京大学,即便他关了书院,也不会影响学子们进学。

    只是没想到的是,就在一个月前,他被学部尚书杨琦,任命为南城区的学校校长,只等今年孩子们入学后,就走马上任。

    他的膝下有两子一女,两个儿子早已成亲,长子在外地担任县令已有多年,政绩不俗。

    次子留在京中,之前和他一起在书院里任教,如今也接到了北城区学校的任命书,小女明萝相貌只能说是清秀,可在她身上,眀良也耗费了不少心血,将这个女儿教养的知书达理,才学不凡。

    “小姐……”二楼最东边的房间,明萝正坐在阳台上,品茶看书。

    她蛮喜欢现在的房舍的,终日里都能沐浴在阳光之下,天气暖和的时候,更可以坐在阳台上,品一杯清茶,翻看几页书册,还能放眼看看远处的景致,不需要再如同从前那边,抬头看到的只有巴掌大的一块天空,闺阁之外的地方,对她是那般的陌生。

    “何时这般大呼小叫的。”明萝抬头望向贴身婢女。

    “秦将军来了,老爷让您下去看看。”

    明萝粉嫩的脸颊顿时飘起一抹烟霞,“不过几日就要成亲了,怎么今日过来了?”

    “夫人说,秦将军是来送嫁礼的。”小丫头兴奋的说道。

    “嫁礼不是都已经送过来了嘛。”秦家的嫁礼很丰厚,她自然也在二楼阳台看到过秦萧,身形高大,相貌俊逸,性子瞧着就沉稳,让她一颗芳心一下子就落到了对方的身上。

    虽说之前秦将军有过一位妻子,可是也已经与对方和离,即便日后她过门,也不会比前夫人矮一头。

    若他的前夫人是过世的,逢年过节,她作为继室,就需要去先夫人的牌位前跪拜上香。

    可假如对方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男人,明萝是不会介意这一点的。

    小丫头跟在明萝身后,压低声音道:“奴婢听说,这次秦将军送来的是陛下赏赐之物,一对龙凤玉佩,这次秦将军是将那凤佩给小姐您添到嫁礼来的。”

    得知原因,明萝心内羞怯的不知该如何是好。

    通过此举可以得知,秦将军待她是很用心的,想到日后的婚内生活,哪怕不是多亲密,至少可以做到相敬如宾,这也足够了。

    来到楼下客厅,明萝抬袖遮住半张脸,盈盈屈身,想秦萧行了一礼。

    秦萧也为托大,回了对方一礼。

    “明姑娘。”秦萧当着眀良夫妇的面儿,将那枚玉佩送给明萝,“这是陛下赏赐的,今日特来送与你。另外还有一对儿香皂。”

    玉佩她知道,可是这香皂是何物?

    明萝不禁开口问道。

    “此乃洗漱用品,日常洗手洗脸或者是沐浴,泡水后轻轻揉搓可以泛起泡沫,有很好的清洁作用。”

    明萝接过来,倒是没有马上打开,毕竟客人还在这里,现在打开很是失礼。

    不过几日就要成亲,将东西送到,秦萧就要回去准备婚礼的一应事宜。

    陛下也给他放了十五日的假期,成婚后可以有时间在家中多陪陪新婚妻子。

    明家众人将秦萧送到门外,明萝就带着丫鬟上楼了。

    先是将玉佩小心翼翼的放在箱子里的新衣夹层,然后怀着好奇的心态,打开了香皂木盒。

    “小姐,真好看。”看到里面并排放在一起的两块香皂,小丫头不禁说道。

    木盒里的两块香皂都是牡丹的形状,且香皂通体淡粉色,打开后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花香味,想到用这种香皂沐浴,时间久了,身体想来也能沾染这种味道,倒是不必让丫鬟每次沐浴都要撒上花瓣了。

    明萝心中喜悦,将木盒重新合上,放好,屏退了身边的丫鬟,一头扎进被褥里,两只雪白的耳朵也泛着浅粉的颜色,羞怯却又心生欢喜。

    军学院里,五十个身着军服的学生正在训练。

    “啪——”

    “放下去一点,没看到你的手抬的比别人要高出一截?”

    “腿别抖,中午没吃饱饭?”

    “让你们向右看齐,你看看你们这七歪八扭的,虫子?”

    “那边的,挠什么挠?痒也得给我憋着,出去做五十个俯卧撑。”

    徐静年此时额头不断的渗出汗珠,后背好几处都痒的厉害,却依旧咬牙忍耐着。

    他是京兆府尹徐挺的独子,当初不顾父亲的反对,毅然进入了军事学院,以后想要奔赴战场,做一位征战杀伐的大将军。

    可让他没想到的是,每日的训练任务繁重不说,还有这严格的作息时间,而且还是全封闭式的管理,每月只有一日休息时间,其余的日子全部都要训练,从早到晚。

    这其中有不少同学哀嚎着想回家,可最终还是被教官给压了下来,一番操练下来,谁也不敢再提回家一事,全部都咬着牙坚持着。

    教官告诉他们,以后他们是要接受陛下检阅的,现在不训练就只能被剔除出去。

    就冲着这句话,为了能在陛下面前露脸,他们再也不敢有放弃的念头。

    好在虽然训练辛苦,教官的呵斥也令人面红耳赤,却不会挨打。

    反正只要你偷懒,就是一番操练,不是跑圈就是俯卧撑或者是其他的体力惩罚。

    大半年时间下来,他们个个都感觉身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变得结实有力,不会轻易生病,关键看起来精气神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即便是遭到父亲好一顿胖揍的徐静年每月回一次家,也逐渐得到了他的肯定。

    就现在的样子,只要走出去,就能让人觉得他的儿子与别的男子大不相同。

    眉目坚毅,腰杆挺直,犹如傲雪松梅,百折不挠。

    今儿,他们已经在烈日下站了足足一个时辰了,每个人都恍若从水中捞起来一般,后背与胸前的衣服早已经湿漉漉的。

    可是训练他们的教官也不轻松,一个时辰的高喊,不仅全身汗流浃背,就连嗓子都嘶哑起来。

095:梁上君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