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土皇帝(1/2)
作者:席妖妖
    定州知府极是汗颜,“陛下,是臣有负朝廷,教化无方。”

    “以后多注意一些便是,吏部这两年对你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只是以后,莫要再让朕失望了。”

    “……”定州知府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此时此刻的情绪,只激动的眼眶泛红,遂半是背过身子,抬起袖袍抹了一把泪,“臣,谢陛下隆恩。”

    能被当今陛下这般夸赞,定州知府如何能不激动。

    本身定州就是大周最僻壤之地,哪怕是边境泸州和潭州都比定州要好得多,所谓穷山恶水出刁民,在来定州任职时,他是不信的。

    然来到这里之后,哪怕他拼尽浑身解数,在大多的百姓眼里,还是落不得半点好,每年年底政绩考核,他都是战战兢兢彻夜难眠。

    现在被谢琅当面一夸一鼓励,他如何还能保持平常心。

    若非周围有人,早就一跳三尺高了。

    “你这边盐田筹备的如何了?”

    “回陛下,已经在多日前完工,却因定州府爆发疫症,盐田那边还未正式开工。”

    “既如此,这次事了,就召集一些老实本分的百姓去那边上工。”谢琅伸手,旁边的秦萧将随身携带的一个精致布袋,恭敬的放到谢琅手中。

    她打开后,从里面取出一叠纸,上面写着密密麻麻的字,字体是漂亮的簪花小楷,公正且极具韵味,遂算不得什么大家,至少也能看出几分风骨。

    谢琅本身也会写毛笔字,刚读书的时候,爷爷就为让父母给她抱着书法兴趣班,闲暇时祖孙俩也是聚在一起写字作画,甚是融洽。

    她自身的字体只是好看,却无什么风骨,来到这里与女帝融合,这才有了现在的一手好字。

    善书者不择笔!

    谢琅以前并不太相信,她觉得一支好毛笔,对写一手好字是至关重要的。

    直到爷爷用她觉得特别差的毛笔,写出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她才不得不相信这点。

    真正的书法大家,即便给他一根木棍,人家也能写出带有风骨韵味的好字来。

    “现在的定州府或许是僻壤之地,可再过几年,肯定会成为大周的重要经济重地的。暂且先经营盐田,之后朕会派人去周边国家进行商贸互通。另外,朕已经让官家船厂打造渔船了,泸州府这边今年的税银可以留下,另外明年年初朕会派人再给你拨款,你带人按照这份设计图,在盐田以北十五里外,兴建临海码头……”

    定州知府听得很认真,谢琅讲解的也仔细。

    说的主要是未来五年内定州府的发展方向,同时也让定州知府将定州府好好的进行约束管辖,对于那些个自我膨胀的家族进行适当手段的敲打,若是依旧不肯按照朝廷的法度形式,自可收集证据,将人捉拿关押,大周决不允许出现法外之地。

    定州府算不得富庶,可这里却出过好几位朝廷重臣,其中最嚣张的,就是前朝致仕的宰相涂光备。

    在他的震慑下,接连三人定州知府都得好好的捧着涂家,而涂家这些年的做派,隐隐有了姚家的影子。

    这次的种痘一事,就是涂家在背地里掌控舆论,与朝廷作对。

    之前命人暗中调查,虽然明知道是涂家做的,可却没有丝毫的证据。

    但是……

    她谢琅想要整谁,岂会被所谓的证据左右手脚,哪怕没有证据,看你不顺眼,也能踩死你。

    交代完事情,谢琅看向人群前面,一位身着锦缎华服,约在五十岁左右的男子。

    “涂家主!”

    涂训忠一副坦然的样子行礼,“陛下,草民在。”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谢琅淡淡的看着对方,“你涂家还是要懂得收敛,不然若是成长为第二个姚家,朕可就容不得你们了。”

    “草民冤枉。”涂训忠俯身叩头,“草民等一向都是奉公守法的寻常老百姓,陛下……”

    “朕刚才说了,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谢琅声色不禁严厉了三分,“涂相已经故去过年,念在他对先帝忠心耿耿,且在大周也颇有贤明,以往的事情朕可以既往不咎,可是……祖辈的荫蔽是有定数定量的,等到那些恩厚被你们这些后背会挥霍光了,你们还有第二条路可选?别仗着定州府天高皇帝远就不把官府放在眼里,在大周的天下,只有一个皇帝,谁若是敢做第二个土皇帝,那就离死不远了。”

    “……”即便涂训忠之前如何的坦然从容,此时也被谢琅的话给吓得心脏狂跳,以至于头眼发昏,近似昏厥。

    “百官致仕后那就是平民,不管你在朝中做过多少利于百姓之举,可致仕后若敢行不义之举,朕也绝不放过。在朕这里,功,不抵过。”

    “在朝为官,为百姓谋福祉,这是你的本职,更是为官之本分,不然就别去朝堂上污朕的耳目。做了你本职工作中的事情,这是理所应当的。百姓赞扬敬佩这些好官,那是百姓懂得感恩。若是仗着你家祖辈的荣耀,成为你们后背放肆的资本,那就别怪朕心狠手辣,不顾及你们祖辈的功勋。”

    “封妻荫子,封的是贤妻,荫的是忠义之子,而不是所谓的卑劣后人。”

    涂训忠此时已经在瑟瑟发抖了,他知道,这位小皇帝已经在心里,对涂家生出了杀机。

    若是涂家再放肆下去,灭亡就在眼前。

    适才还隐隐说他涂家是定州府的土皇帝,之前涂训忠还沾沾自喜,自我得意。

    如今听到这三个字从谢琅的口中说出,只让他觉得如芒在背,寝食难安。

    “草民不敢,陛下恕罪。”

    “滚!”

    “是,是是是!”

    在这一刻,盘踞定州府数十年,他们所自以为是的傲骨,被打的粉碎。

    定州府每日里都有人因疫症而亡,少则数人,多则数十人。

    这些人死后都被带到各处就近的指定地点进行焚烧,即便家人在如何的不愿意,却也知道,若是不焚烧,这疫症还是会蔓延开。

    之前种痘,绝大多数的老百姓都是被涂家给煽动的,此时死了这么多人,涂家在他们心里那才是真正的罪魁。

    若非如此,他们也不至于失去父母丈夫或是妻儿。

    即便之前没有谢琅的严厉敲打,这次事件过后,涂家在定州府的地位也会彻底坍塌,哪怕多少顾忌着涂相的威名,却也敢于反抗三分。

    定州知府却是既得利益者。

    之前他真的不敢碰涂家,谁让涂家出过一位权倾朝野的宰相呢。

    而且涂相致仕时,姚家还没有半点崛起的征兆,即便姚家那时,已然是最正经的皇亲国戚,也无法撼动涂相半分。

    故而,涂相的威名在定州府可是几位显赫的,定州府上一任知府,每次见到涂家人在府城嚣张跋扈,也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他上任后多少会压制一下涂家,可涂家人这些年都嚣张惯了,虽未做出太大的恶事,却也没少闹腾。

    如今陛下这般敲打,日后他也不必再忌惮涂家,该如何边如何。

    涂相已经故去多年,涂家现在就是一只没了牙的老虎,哪里真的敢和朝廷作对。

    涂训忠是被家奴搀回府邸的,一回去就瘫软在椅子里。

    “老爷,您这是怎么了?”涂夫人见状,赶忙上前来询问。

    涂训忠擦了一把额头的冷汗,“吩咐涂家上下,日后切记谨慎行事,不得放肆。”

    “……老爷,到底发生了何事?”涂夫人还是第一次看到丈夫这般神态,好似离魂似的。

    “让你去你就去,问清楚了能有什么用?”涂训忠忍不住怒气喷发,高声呵斥道。

    涂夫人被吓了一跳,想反驳,可是看到丈夫那愤怒的模样,倒是没敢再多言,转身去交代府中众人了。

    瞧着涂夫人离去的背影,涂训忠心内依旧难安,“少爷人呢?”

    “回老爷,少爷昨日出门,至今未归。”管家进来回禀。

    涂训忠被气的差点没缓过来,手指颤巍巍的指着外面,“去,全都派出去把人给我找回来,要是敢不听,就给我绑回来。”

    “是!”管家见老爷真的是动怒了,二话不说,飞快的跑了出去。

    此时的涂家少爷涂易正在东洲府最著名的青楼,飞月楼里狎妓。

    涂易长得还算可以,却架不住常年流连风月场所,身子已经被掏空了近半,整个人看上去就给人一种不健康的直观感受,一双眼总是带着自以为是的风流,瞧着却很是下流,笑起来也故作姿态的勾起一边的唇角,再配上整个五官,恍若羊癫疯患者。

111:土皇帝(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