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离家出走(1/2)
作者:席妖妖
    最近,城内出现了不少推着车子来卖番薯的老百姓,买的人还真不少,毕竟煮熟后的味道香甜可口,倒是让老百姓又多了一笔进项。

    谢琅偶尔微服出巡的时候,看到不少这类人,基本上卖的都很好。

    姚理从家里逃出来,一路游山玩水,最终来到了大周盛京。

    在距离盛京还有二十多里路的时候,突降大雨,他整个人还没等到反应过来,就被淋了一个透心凉。

    “晦气。”姚理皱着眉,驱马准备找个地方躲一躲,可是看看四周,哪里有什么可避雨的地方,无奈之下,只能冒雨前行。

    在奔驰了几里路的时候,终于看到前面有一个村子。

    “天不亡我。”他面色一喜,抬手在马儿的背上轻拍一下,马儿顿时撒开蹄子狂奔向前面的村子。

    靠近后,他也没顾得上挑挑拣拣,直接在最近的那栋房子前敲门。

    “谁啊?”堂屋的门打开,一道年老的声音飘出来。

    “主人家,我是过路的,不料还未抵达盛京就突降大雨,堵在了路上,请主人家允许小生借间房舍避避雨。”

    “等着。”屋内的老人回去取了斗笠,上前来打开门,看到一身锦缎长袍的公子哥站在门前,头发与衣衫都贴在身上,狼狈不堪,又看到对方还牵着一匹马,看着样子也不像个坏人,再说即便是骗钱的,他们家里也没什么钱让对方骗,“进来吧。”

    “谢谢老人家。”姚理准备把马匹拴在外面。

    “马也牵进来吧,别让它在外面淋雨,院子里有柴草棚。”

    “麻烦老人家了。”姚理将马匹牵进去,栓到角落的柴草棚里,然后跟着老人进了屋。

    进屋后,见家里没有旁人,姚理问道:“这里只有您自己住吗?”

    “老婆子去别人家里做活儿,下雨也回不来。”老人家递给他一个帕子,“擦擦吧,别染了风寒。”

    姚理从怀里掏出一锭碎银子递给老人,笑道:“麻烦老人家您给我烧一桶洗澡水,不知是否方便?”

    “方便,钱就不用了,不值当的。”

    “哎,是我叨扰老人家了,您不收钱我于心不安。”

    姚理将银子塞到对方手里,跟着老丈来到隔壁的一个房间。

    “你就在这里休息吧,估计这雨得吓到天黑,明儿进城也不迟。”

    “好!”

    老人家转身去灶间里给姚理烧水,他则是将一身湿衣服脱下来,拧了拧水,挂在一边的木架子上。

    这次离家出走,他带了两套换洗的衣物,下雨的时候他拴在了马肚子地下,虽说没有淋湿,可也有些潮气。

    不过没办法,不穿这个,他就得光着身子。

    约么两刻钟后,老人家给他把热水端进来,“家里没有木桶,你就将就着点吧。”

    “行,麻烦您了。”姚理也知道出门在外多有不便,这里是农家,又不是客栈,自然不能诸多讲究。

    打湿帕子,擦了擦身体,然后换上自己带来的衣物,这才出门和老丈坐在一起闲聊。

    “老人家,家里的日子还好吗?”

    老汉看着外面的大雨,笑眯眯的点头,“好着呢,现在的皇帝让我们老百姓吃饱了饭,家里还能有余粮,不像以前,别说吃饱饭了,每年不倒送粮食就谢天谢地咯。”

    老汉似乎打开了话匣子,知道什么都和姚理说起来,从吃喝聊到孩子们读书。

    总之对大周皇帝是大夸特夸。

    姚理听得也是津津有味,不敢相信老汉口中的好皇帝,就是那个阴晴不定甚至是喜怒无常的女人。

    不过听老汉说的这些,那女人做皇帝的确是很称职。

    想到她从终了阁搬走了全部的财富,姚理就心尖泛疼,若是给他的话,他得逛多少年青楼啊,甚至是站在楼上撒钱都没问题,想想就过瘾。

    眼瞅着天色黑了,外面的雨势并没有变小。

    老汉取过斗笠,手中还拿着另一个,“小哥你在家里等着,老汉我去接老婆子回来,晚上给你蒸番薯吃,味道别提了。”

    “好,老人家您路上慢些。”

    “哎!”

    前后不过一盏茶的时间,老夫妻俩就相携回来了。

    老太太看到姚理的当面,就笑着对老汉道:“你还真没诓我,这孩子长得真俊。”

    “……”姚理不想说话。

    老汉似乎也有些尴尬,接过妻子手里的针线盒子,道:“快点准备晚饭,别饿着人家。”

    “哎!”老太太笑呵呵的往厨房走,“今晚就整番薯,再炒几个菜,家里还有酒吗?”

    “有,前两日我去打了三斤,酒壶里还满着呢。”

    晚饭时,姚理吃到番薯,只觉得味道很好,遂开口问了一句。

    “老人家,这是何物?”

    “你不知道?”老太太倒是没怀疑,看他的穿着,就是个不需要为五谷发愁的,“这是番薯,咋样,是不是很好吃?”

    “的确。”姚理没敢再问太多,免得露馅,万一知道自己是南离人,对方指不定要把自己给赶出去呢。

    “喜欢就多吃些,家里还有很多呢。”

    姚理也没客气,即便他饭量不大,也吃了两块番薯,最后撑的都有些难受。

    饭菜的口味虽说不怎么好,至少比不得家中厨子做的,好歹他不是个挑食的。

    他自己是这么认为的。

    当晚,姚理就歇在这户人家家中。

    早上,天还未亮,他就起身了,临走的时候倒是没有吵到老夫妻俩,并且在房间的桌子上又放了一锭二两的银子。

    当然也不是很早,毕竟太早的话,京城的城门还没有开呢。

    九月里的天儿,下过一场雨的早晨已经泛着凉意了,他临出门的时候,带的都是夏装,可没有自虐倾向。

    一路策马而来,在城门口的时候,被当值的守城军士给拦了下来。

    “站住,做什么的?”

    姚理下马,看着对方笑道:“什么都不做,转乘来盛京游玩的。”

    “哪里人?”

    “南离人士。”

    对方一听居然是南离的,开口让姚理把身份文牒拿出来,他们要检查。

    姚理也没有反抗,乖乖的把自己的身份文牒取出来,递给对方。

    看了看,对方又让姚理把行囊打开,他照旧听了。

    检查过后,没有发现任何危险的东西,这才将人放行。

    不过守城军士还是把姚理的情报,告知了京兆府。

    跨入盛京的一瞬间,姚理就觉得自己好似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

    面前是一条宽敞笔直且平整的路,一眼近乎望不到头,即便现在天色还泛着暗,可眼前的一切还是能看的很清楚。
119:离家出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