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登徒子(1/2)
作者:席妖妖
    谢琅得知姚理居然来到了盛京,也没有去在意,那家伙人品还算可以的,除了有些妖艳女气,不是个喜欢在暗中耍手段的人。

    不然在终了阁被关押了两年,性子早就阴沉下来了,哪里还会那么跳脱。

    “陛下……”高振弓着腰走进来,“奴婢是否可以告假一段日子?”

    谢琅抬眸看着他,“有事?”

    “是奴婢族里的消息。”高振垂眸,“奴婢和阿婉结为夫妻,不过我们两人无法要孩子,所以族里知道后,想让奴婢回家挑选一个孩子过继在膝下。”

    “……”她瞧着高振,从对方的表情里看不出什么,“之前你们两人的意思,不是想着以后收养个孤儿的吗?”

    不忙的时候,谢琅会和高振闲聊几句,对这个时代的家族意识,说实话,很是瞧不上。

    亲人之间,感情好,不需要靠“家族”这个大概念来彰显,关系不好,“家族”反而成了拖累。

    一个家族,只要人多了,难免会出几个坏坯子,为了所谓的家族颜面,其他的人都会被这几个人给连累。

    “奴婢当初是这么想的,只是族里长辈却说外面的孩子不如家里的亲近。”

    “这说话朕可不赞同。”谢琅提笔在奏折上写了几个字,然后放到一边等着自己变干,“若那孩子没有爹娘长辈还好,以后说不定会真心对待你们两人,若是因为孩子多,想着觊觎你们的财产过继,以后你们俩存下的那点养老本,不就被那孩子孝敬自己的亲爹娘去了?”

    高振自然也是不愿意的,他的爹娘早已经不在了,不然他也不会追随者心爱的女孩,净身入宫。

    如今族里看似是“可怜”他以后不能有自己的孩子,实际上就是担心他随便领养一个孩子,把手里的钱都给了“外人”。

    当年阿婉被她爹娘毅然送进宫,为的就是赚钱给上面的哥哥换钱娶媳妇,还要养活下面的两个弟弟,作为家里唯一的女儿,不卖掉她卖谁?

    儿子可是好不容易盼来的,再多也不嫌多,女儿早晚也是别人家的人,还不如提前卖几个钱呢。

    当初他求着族里的人把阿婉买下来,以后两人就是砸锅卖铁,也会把那笔钱还上的。

    可族里的人呢?

    互相推辞,谁也不肯为他出这个头。

    如今却好意思舔着脸来给他“送儿子”。

    高振不答应,但是宗族意识,在他心里还是很重的。

    哪怕他恶心高家的人,却也不希望自己的名字被除族。

    若是被除族,总感觉自己在这个世上,就成了孤魂野鬼,无处栖身。

    “你都这般年纪了,还怕那些做什么。”谢琅言语慵懒,浑不在意,“再说你不得和你夫人商量一下?毕竟孩子以后是你们两个人的,怕那个宗族做什么,他们这些年给你们带来什么好处了?反倒是你没少贴补他们吧?只想着从你身上占便宜,要来有何用?不过是一群蚂蟥,逮着你可劲的吸血。朕连姚太后都能狠得下心来,你那个宗族又算得了什么。”

    高振沉默许久,才再次冲着谢琅见礼,“奴婢明白了,谢陛下。”

    “明白了就别犯糊涂,好不容易和喜欢的人双宿双栖,凡事要有商有量的,别寒了她的心。”

    “是。”

    当晚,伺候着谢琅歇下,高振急匆匆的回到自己和阿婉居住的小院里。

    “和陛下说好了?”阿婉入宫也有二十多年了,刚进宫的时候可能有些苦,后来跟在淳嫔身边伺候,一步步的成了淳嫔身边的掌事宫女,当年亏损的身子倒是一点点的调养了过来,如今虽说已有岁月的痕迹,却给人一种温婉娴静的气质。

    高振拉着阿婉坐下,说道:“说了,陛下说过继祖宗的男孩为嗣子,对你我都不好,让我无需在意宗族的事情。我觉得这样也很好,而且我知道你心里其实是不乐意的。”

    “我倒是不觉得委屈,只要你愿意,我都听你的。”她知道这个男人为自己付出了太多太多,为了护着自己,连身为男人的尊严都能割舍。

    最开始进宫的时候,因为出身太低,没有钱财讨好宫里的嬷嬷,她直接被安排到了浣衣坊,在那里整整待了五年。

    这五年里,若非高振忙前忙后的护着她,她恐怕早就死在那吃人的皇宫里了。

    当年在村中的时候,她就喜欢高振,奈何自家贫苦,为了兄长的亲事,为了一对弟弟的口粮,自己成了家里的牺牲品,当初她接连数日,跪在父母面前哭喊着让他们别送走自己,却始终没换来爹娘的怜悯。

    以为自己这辈子就要老死在宫里,也认为这辈子和高振再也没有相逢之日,谁想到半个月后,她居然在浣衣坊内看到了因为净身而脸色苍白的心上人。

    当时得知高振成了内监,她悔恨的哭了很久,后悔当初为什么不一头撞死在家中,这样高振也不至于落到那般地步。

    谁能想到,两人还能有成为夫妻的一日。

    哪怕他已经不算个完整的男人,阿婉也痴心不改。

    这辈子,要与高振生同寝死同穴,绝不分离。

    “我不愿意。”高振摇摇头,“以后等我们上了年纪,就和陛下告假,咱们用余钱在京城里买套宅院,然后领养一个孤儿,高家那边,我会去信和他们说明白的。他们想把我除族,我也不在意,只要你我二人在一起就好。”

    “好,听你的。”

    高振想着,大不了他从高家分出来,重新整理一个家谱。

    古代除族其实是一件大事,基本上被除族的那一个,在外人眼里都是罪大恶极的,连你的亲人都容不下你,可见你的人品差到什么地步。

    高振之前自然也是这方面顾虑,可想到要将族中的孩子过继到自己名下,高振就嫌恶的很。

    如今想来,他们夫妻俩过得好就可以了,管族里是什么态度呢。

    本身两人就耽误了二十年,若是过继了族中的孩子,以后那孩子孝不孝顺先不说,万一好不容易养大,还掏空了他们这些年存的家底给亲生爹娘,那才是自作自受呢。

    再说高家本就打着这个主意,来信说的很明确,过继自家的孩子,钱财还是高家的。

    若是收养一个孤儿,那些钱可不是就打水漂了。

    仙云阁,是盛京城数一数二的饭馆。

    二楼包间内,谢琅正慢悠悠的喝着面前的茶水,茶,是高振从宫里带出来的,不多,也就能冲泡两壶。

    当然,这茶叶比起周边三国还是要差点,毕竟大周就这个条件。

    最好的茶叶出在北凉与南离的交界处,那块地方一垅之隔,一边属于北凉,一边属于南离。

    生产的茶叶都是贡品,寻常人根本就喝不到。

    也就是这两国的勋贵,或许能得到陛下的赏赐,这样才能喝的到。

    “陛下,不止您是否可以通融?”姚理坐在对面,面带讨好。

    “若朕的记性没有出问题,你姚家可是南离的镇国将军府,执掌六十万大军,是南离宣帝的心腹。”

    “是这样没错。”姚理点点头,难得表情正经起来,“可若是我所料不错,莫说南离,恐怕西楚与北凉,早晚也会被你攥入股掌之中。”

    “……”谢琅美眸微敛,看着在茶碗中上下浮动的叶片,“朕没有开疆拓土的野心。”

    “可大周若是昌盛起来,周边国家难保不会有将其据为己有的打算,到时候即便是陛下你不想打,也得打。”

    “呵,你以为朕会在意大周百姓的死活?”谢琅闻言,笑的捧腹,“谁给你的错觉?”

    这次轮到姚理沉默了。

    他早就知道这个女人阴晴不定,却没想到能说出这样的话来。

    “你是南离姚将军的儿子,虽说是庶子,可是想必他对你是极其疼爱的,不然如你这般性情,还能过得如此洒脱,极少。”

    “陛下派人去南离调查我了?”

    “还用调查?看你的眼睛就能看出来,一个不被家中长辈疼爱的人,很难有这样一双恣意洒脱的眼神。”
120:登徒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