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叛军攻城(1/2)
作者:席妖妖
    谢琅最终把翠娥交给了念夫人,她手里有几间铺子,做的都是女人生意,倒是能让翠娥赚些银子,满足日常所需。

    等她手里的人都抵达长安,后续的事情就可以提到日程上来了,以后的工作岗位必然也就多起来。

    女人的地位提高势在必行,只是却没办法一蹴而就,她需要以温和的手段,一点点的让她们知道尊严的重要性。

    这绝非是害怕,她可以不在意,可是那些女子想要接受思维上的转变,却需要一个徐缓的过程。

    比如她现在告诉天下百姓,男女恋爱自由,他们也不敢直接在大街上手牵手不是,指定要被吓晕的。

    “念夫人,人我暂时先交给你了,日后会重新为她安排的。”

    “陛下请放心,交给妾身便好,妾身手里有一家布庄和一家胭脂铺子,将她放在哪个铺子里都可以。”再说也是短期的,对店铺以及铺子里的老伙计也没什么影响。

    “另外……”谢琅捻动手指,“将军府的田产都需要交出来,朕会按照现在的价格不给你们银两的。”

    “……”

    姚理看到母亲的脸色僵了,他冲着陛下眨眨眼,然后和母亲一起将谢琅送走。

    “娘,你手里有多少田产?”

    “三个庄子,足有两千多亩,都是良田。”念夫人心头在滴血,“娘是想着日后你成亲,手里的这些东西都要留给你的。”

    “换成钱也一样,日后大周的粮食只会是平价粮,价格基本不会出现浮动的。”姚理搀扶着她回来坐下,知道母亲一时之间很难接受,“之前你不是也去过盛京了吗,几年前陛下就将那边的土地尽数收在自己手中,然后再按照户籍分到老百姓手中,每年朝廷能收取比之以往多几十倍的粮食,这些粮食屯放到各地的粮店里,什么时候都能买得到。”

    “万一遇到旱年呢?”念夫人心里很不高兴。

    “粮食囤积下来了,即便遇到旱年,只要不是三五年,还是足够城里人用的,再说那边的老百姓,在陛下的仁政之下,这两年家家户户都有屯粮。朝廷里那些高官以及考取了功名之人,他们之前都不需要缴纳粮税的,只这一点,天下过半的粮税,就都囤积在那些高官大户的手中,以至于百姓食不果腹,朝廷粮食年年减少,这对朝廷的运转也是不利的,若是国破了,家还如何存在?”

    “你说的道理娘明白,可这心里……”

    姚理轻拍母亲的后背,“好了好了,这对谁都是好事,再说两天每亩八两银子,娘手里这两千多亩地,足以换取两万两银子,这可不是个小数目,还担心没办法让我风风光光的嫁出去呀。”

    “况且,全国土地收归朝廷,这是势在必行的,即便是反对,陛下也不会退缩,到时候恐怕背地里有人会聚众造反……”

    “那会如何?”念夫人赶忙问道。

    “不如何,无非就是死人罢了。”姚理不想看到那样的场面,可用脚后跟想,也知道实施起来的难度,而每次变革都伴随着流血牺牲,这次土地国有化,对大周的运转是一件好事,姚理也赞同。

    连他娘对此都是不甘不愿的,更何况是别的人了。

    “这件事娘暂且闷在心里,谁也别说。”

    “为何?”念夫人蹙眉,很快就想到了内情,“你是担心,这件事万一暴露出去,知道的越早,就会有人囤地?”

    “就是这样。”

    谢琅让未来整理了一些粪肥的资料,之后想着安定下来后,就推广到大周各境内。

    如今的老百姓也会给土地追肥,都是些人畜排泄物,只是他们的做法并不科学,这个得需要有经验的老农过来学一学,之后再传播出去。

    按照未来的预估,正确使用粪肥,可以为田地增产近三成,这已经不是小数目了。

    她也知道,这次大周二十府的土地回收困难重重,遭遇到的阻力也将会是空前的,甚至背地里还会有人聚众造反,可是谢琅不在乎,为了国家的运作,那些腐蚀国家的蛀虫,必须要除掉。

    南离的制度,考中了举人,名下的田产是不需要纳税的,这些年来,每一次科举,全国有近乎上千人中举,之后再争夺那几十个名额的进士殊荣。

    科举每三年一届,稍微活的长一点,十次乡试下来,全国就会出现上万名举人。

    尤其古代还讲究宗族观念,所有的田产为了不缴纳粮税,都会放在族中举人的名下以躲避税收,这些年下来,南离朝廷的负担其实很吃重,粮税只能在那些寻常老百姓手中收取。

    可这些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有多苦,谢琅心里是明白的,他们这里面还有很多人连自己的耕地都没有,都是租赁的地方大户家里的耕地,收货后过半要交给地主,余下的收成,缴纳了粮税后,还不够全家吃上几口的。

    她若是不狠,长此以往,朝廷将无粮可收,日后边关将士难道要空腹戍边?

    所以,不交出土地,那就得死。

    日后别想着中举后就可以不纳税,在她这里可没有那种好事。

    这官,可不是那么好做的。

    “陛下……”高振从外面快脚走进来,“据暗探回报,正有两路人马赶往京城,是赵氏一族的人,此时他们已经距离长安不足百里。”

    谢琅抬头看了看外面的天色,“想来也得等到明日才能抵达京师,今晚还可以好好的睡一觉。”

    “陛下所言甚是。”高振突然就不着急了。

    陛下都不急,他自然也不会自乱阵脚。

    子衿与子佩面面相觑。

    当夜,两人伺候这谢琅安寝,回到自己的房中。

    “姐姐,陛下怎会那般淡定。”子佩铺开自己的被褥,顺带着也帮子衿展开。

    子衿从外面先后端来两盆水,搁在炕边的凳子上,姐妹俩坐在一起,脱掉鞋袜泡脚,站了一日,泡泡脚会舒服很多。

    “陛下是神仙转世,她想来是不会放在眼里的。”

    两人之前可都看到皇宫上空游动的那条雷龙,当时浣衣局里的人都吓得瑟瑟发抖,能做出这种事,怎么可能是凡人,除了神仙他们不知道还有别的可能。

    既然是神仙,那么凡人的战争,她自然可以轻易应付。

    跟在谢琅身边半个月了,子衿和子佩的心彻底安定下来。

    陛下真的是个很好伺候的主子,两人在勤政殿几乎没有什么事情做。

    除了早上帮着陛下束发更衣,一日三顿膳食,也不需要两人在旁边布菜伺候,每次用膳的时候,陛下都会打发她们俩去吃饭,吃完饭再回去伺候,哪怕是稍微晚点,陛下也不会责备两人。

    白日里会跟在御书房内研磨,看到她们站的时间久了,还会让她们俩下去休息休息。

    如此的主子,比起之前那些所谓的仁善之辈,好了不止一星半点。

    在勤政殿的这些日子,她们体会到了做“人”的喜悦。

    好吃的点心吃了不少,连带着半个月来,两个丫头体重还增加了些,不再如先前刚来的那会儿,全身上下瘦得没有二两肉。

    有时陛下还会和她们俩闲聊几句,开两句玩笑。

    子佩点点头,“姐姐说的是,咱们跟在陛下身边,没什么好担心的。”

    随后,小脑袋磕在子衿的肩膀上,低声道:“姐姐,我喜欢现在的陛下。”

    子衿笑道:“我也喜欢。”

    “不瞒姐姐,当初被愉妃娘娘发落到浣衣局,我是心甘情愿的,因为我知道,继续留下来,指定要被那个老皇帝给糟蹋了。当初进宫之后,我就想着安安分分的熬过这些年,等到了年纪就出宫去,要是在宫里遇到好的主子,梳起头发伺候她一辈子也挺好的。”

    子衿沉默许久,才落寞一笑,“我非自愿,可是也不愿意成为老皇帝的女人。”

    “那老皇帝真不是个东西,都一大把年纪了,还糟蹋那些水灵灵的小姑娘。”子佩当值的时候很稳重,可是两人私下里难免会说些悄悄话。

    两人在浣衣局认识也有好几年了,性子上就合得来。

    “也有为了往上爬,而攀附的,这种事不是一个人的原因。”

    “不管怎么说,我喜欢现在的陛下。”子佩用白皙的小脚,搅动着木盆里的温水,“陛下长得好看,性子也好,对我们更好,吃的用的穿的都好。”

    “那就好好伺候陛下。”

    “嗯!”

182:叛军攻城(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