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2/2)
作者:席妖妖

    改善这里的环境势在必行,主要也是通过重新规划,得到空余的地方,兴建学堂和市场,不至于再让那些老百姓背着竹楼,挑着扁担,在城内到处走街串巷。

    给他们一个固定的位置,即方便了那些售卖土货的城外百姓,也方便了住在城内的人,虽说的确是需要多走几步路,可是在一个地方能买齐所需的物品,细算起来还是很便捷的。

    当然这样的做法,也是方便了垃圾的归类和处理。

    长安城的宅邸,基本都是有规律的,这也要归功于好一次的重建。

    毕竟数百年的帝都,几十次的内乱,保持的这么完整,可不容易。

    “陛下,那银子……”

    “朝廷出!”谢琅回答的干脆。

    户部尚书却站了出来,“陛下,户部的银子现在所剩无几,而这次所需的银两必然为数不小,请陛下三思。”

    之前刚支出二十万两,前朝压根就没剩下多少银子,这女帝未免也太不会过日子了。

    老百姓的房子现在又不是不能住,瞎折腾什么?

    “知道为什么国库空虚吗?”谢琅冷冷的看着下方上百名朝官,“整个朝廷都是被你们这群蛀虫给祸害的。”

    “臣等惭愧。”众人看到女帝脸色变了,纷纷上前跪地。

    “惭不惭愧你们心里有数,动动嘴皮子谁不会?朕可不吃你们这一套。国库空虚,跟你们这群人贪污受贿,囤积良田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举人之上不纳贡?自今日起这条废除,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既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谁都不能特例,不想纳贡,就滚出大周。”

    “还有,你们手里的田产,最好是乖乖的交出来,别妄图一拖再拖,把自己的身家性命给拖没了。”

    “现在交出来,至少还有的钱拿,拖得时间久了,朕会彻查你们府邸的账目,后果你们心里清楚,谁的屁股也干净不了。”

    这个泼辣的女人,说话居然如此粗俗。

    他们除了敢在心里咒骂几句,面上连一点的不快都不敢显露。

    “这件事就交给户部,全国的土地,无比在两个月内全部统筹完毕,逾期严惩。”

    现户部尚书脑门都炸了,这可是得罪人的事儿。

    “陛下,各地名门望族极多,却门下更是英才济济,他们通常都会一呼百应,臣恐会有负圣望。”

    “各地官府都是吃干饭的?怎么,名门望族,就能凌驾于皇权至上了?那朕干脆就做个望族得了,还做的哪门子皇帝?”谢琅的声音都染上了冷意,“敢违抗旨意,彻查抄家,户部不是缺银子吗?给你个财路。”

    “……”

    “别在背地里和朕耍心机手段,朕厌恶这些东西,自不会和你们这般温和,做不到就罢官,从哪来回哪去,朝廷不需要这种庸才。”

    想反驳,可是却不敢。

    若是宣帝,他们集体抗议还真的有效。

    可是这位,恨不得逮着他们就抄家罢官,辛苦几十年走到现在的位置,一朝罢官,下辈子不就彻底完了?

    现在不好好做,等到她的旧部抵达京师,能不能有现在的官职还不好说呢。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这是硬道理。

    周钰此时正和前头大军出了原大周的边界,并且已经进入了恒城。

    他从来都不会低估女帝的能力,此时已经到处都在说南离覆灭的事情了。

    姚将军心中只觉得悲凉,可是莫可奈何。

    能怎么办,她可是靠着一个人,就拿下了上京,并且这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已经将南离改头换面。

    “周大人,为何我们要走恒城?”按理说,从恒城几十里外的官路绕过去就可以,路途还要近两日。

    “自然是因为恒城有藩王。”周钰已经在路上接到了谢琅的消息,沿途带着大军,将各路的藩王全部处理掉。

    这个处理掉,并非就是斩杀,而是将他们全部赶离王府,贬为庶民。

    如今天下的帝王都换了,没道理还留着前朝的皇族享福。

    姚将军心里“咯噔”一下,却也瞬间想明白了其中的内情。

    “周大人,我可是南离人……”意思很明显,让他跟着去拿下恒王,他是为难的。

    “姚将军,现在已经没有南离了,你如今是周人。”周钰似笑非笑的看了对方一眼,“女帝攻下南离,没有伤及南离百姓一人,将军还有何不满的?赵氏皇族已经成为历史,赵家的人没道理还霸占大周的王位坐享富贵。再者说,我又没说让你杀了他们,只是贬为庶民,这也是陛下的旨意。”

    “若是如此,那最好不过。”

    恒城外有大军驻扎,恒王很快就知道了,同时他也知道自己的富贵算是到头了。

    “王爷……”恒王妃闻讯赶来。

    恒王看着妻子,这些年两人的感情说好不好,说坏不坏,到底是休戚与共。

    “以后要让你跟着本王受苦了。”

    恒王妃摇摇头,眼泪都甩出去了,“臣妾不怕吃苦,只是担心那女帝不会放过我们一家。”

    恒王也不知道该如何宽慰她,“你先回去打点行装吧,若是有机会的话,本王会让心腹送你们离开这里。”

    “不,王爷,臣妾不走,臣妾愿与王爷共进退。”恒王妃一把拉住恒王的衣袖,说什么都不撒手。

    很快,一路人马围住了恒王府,周钰和姚将军从外面进来。

    “姚将军?”看到姚慧芳,恒王多少是吃惊的,“将军这是投敌了?”

    之后看着站在姚将军旁边的周钰,只是这个人似乎越看越熟悉。

    突然脑中灵光一闪,错愕万分,“是你?”

    “你认识我?”周钰面色不变。

    “之前在恒河的画舫中见过你。”恒王也瞬间明悟了,“那日的女子,可就是女帝谢琅?”

    “正是!”周钰点点头,看着他身边那个悲戚的女人,道:“陛下无意斩杀藩王,但是如今宣帝深思,南离易主,这王爷的位子你是不能坐的。我奉女帝旨意,沿途所经之处,查封王府账目,各路藩王贬为庶民。”

    “就这样?”恒王有些难以置信。

    在南离的开国历史上,曾经的大渝皇族,几乎被三国帝王联合起来给绞杀干净。

    他最开始自知没有生路,本想着和沃州的梁王联合讨伐的,既然如此,还不如带着妻眷另谋生存之地。

    有姚将军投靠大周,纵使他们两位藩王能集结出十万大军,也是以卵击石。

    常年安居封地的将士,如何能与戍守边疆,沙场饮血的悍将相比。

    既然她给自己留了一条生路,自己也没必要去送死了。

    “你们只可带走府中的衣物以及千两银子,陛下旨意中言明,若日后赵氏子孙中有德才兼备之人,自可读书做官,只要你们不反,那就是大周子民,陛下自会庇护你们,也给你们一个机会。”

    恒王之前在就思虑过了,府中的幕僚有劝他发兵长安的,只是他当年是自愿来到封地,对那至尊之位本就没什么兴趣。

    现在还能偏居一隅,也算是得偿所愿了。

    至少,他的子孙不至于被女帝压迫,不至于没有出头路。

    他这般想,其他的藩王恐怕是不会甘愿成为庶民的。

    “有你这样的父亲,想来你的子女未来成就必然不差。”周钰对这位恒王倒是改观了,“陛下在治国一途,从不是心胸狭隘之人,日后你自可明了。”

    ------题外话------

    催更的宝贝儿们,饶命啊。快过年啦,我存点稿子,好过年呀。

    过年加更什么的,你们是魔鬼吗?

    再说过年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的,你们想来也没那个时间了吧?

    肯定没时间!我是这么相信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