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三杯倒的酒量(1/2)
作者:席妖妖
    赵辉微微拧眉。

    “那你这次回京,岂不是很危险?”

    “危险倒不会。”赵城长舒一口气,“她,有些特别。”

    “是特别,自古以来,她可是第二位女帝,而且还都是出自大周。”

    “皇兄误解我的意思了。”赵城摆摆手,“临行前,她告诉我,日后若赵氏后代的确是可造之材,朝廷不会对他们区别对待的,依旧会毫无芥蒂的录用。”

    “……”赵辉微楞,“此话当真?”

    “自然,我不会用这种话来诓骗皇兄。”

    “既然如此……”赵辉思忖许久,“明年让几个孩子也去英才学堂入读吧。”

    “最好不过了。”

    赵辉心有不甘,可如今大势已去,一切皆是枉然。

    “明日我就要回京了,日后皇兄可以去长安城看我,赵氏不再是皇族,我们却不能就此断了。”

    “可以随意走动吗?”按理说,作为前朝皇族,削去爵位,最好也得落得个被软禁的下场。

    如今他已经不再是王爷,本以为是离不得浔阳府的。

    赵城敛眉看着桌上的两个果盘,“可以的,只是出门时要带着身份文书,入城需要检验身份,不仅仅是针对我们,大周百姓皆是如此。”

    “若真如你所言,日后我自会去长安看你的。”

    一朝从云端跌入淤泥,他们自然更应该团结在一起。

    浔阳府知府衙门,思言之带着锦衣卫来到这里,最先做的就是翻阅刑狱案件,但凡是发现里面有渎职枉法的,轻则罢官,重则丧命。

    不过他们只有取证的权利,没有审讯的职责。

    可是思言之知道,锦衣卫所到之处,所有人都是战战兢兢,寝食难安。

    之前锦衣卫所到之处,没有一个知府及其幕僚是干净的,这些人也全部被锦衣卫拿到了足够的证据,押解回京。

    至于知府的空缺,陛下那边早有打算,不需要思言之担心。

    当然,思言之也暗中遭到了数次刺杀,奈何他身边谁都是以一敌十的高手,谁也奈何不得他,反倒是被锦衣卫抓到了活口,暗中撬出了不少的隐秘,即便有些州府没去,他们敢拍杀手来,自然就说明对方的手脚不干净倒无法保命的地步。

    知府书房内,思言之端坐在上面,一张妩媚妖艳的面孔,此时已经被冷霜覆盖。

    “七年知府生涯,贪污近三百万两白银,好大的胃口。”他声音如覆寒冰,面前的浔阳知府更是战战兢兢,双腿颤抖如筛糠。

    “下到府库管,银曹,法曹,以及书吏,全部都心黑手黑,多年来更是盘剥贪污护渠款,你们当真是好大的胆子。这次若非是赵城押送护渠款,你们这边是否又要扒上几层皮?”

    知府连带下面的衙署,此时全部都无法站稳,纷纷瘫软在地,连声“冤枉”都喊不出来。

    更是在屋内十几名腰佩长刀的锦衣卫冷面之下,不敢高呼饶命,生怕下一个连命都没了。

    “宁五。”思言之一声令下,“将这群贪官污吏连同这些账目,一起送往京城,送交刑部。”

    “是,大人!”宁五一身腱子肉走出来,居高临下看着这些浔阳府官吏,冷笑道:“走吧,几位大人。”

    “……”

    几人如同行尸走肉般,惨白着脸,呆滞的相继离开,宁五也按着腰间的长刀,跟随再后。

    这一路下来,所到之处都要,就没有一方干净之地,南离政权已经腐败到如此地步了。

    最开始,锦衣卫所有人还很吃惊,毕竟查明的第一位知府,几年下来贪污了几十万两白银,甚至后宅内妻妾十几人,即便是在外面也有好几房外室,子女孙辈的更是不用说了,熙熙攘攘的一大家子,看着就令人发愁。

    难怪他们要这般不择手段的大肆捞钱,养着这么多人,没钱都得饿肚子。

    可是既然养不起,那就少生些孩子,少纳几房妾室。

    这浔阳知府也不是善茬,五十岁的人了,满身肥膘,后院里却还有十几岁的年轻小姑娘,要不要脸了?

    蔺景玉这两个月来,几乎每隔十几日就能接收到一批贪污腐败的官员被押解进京,同时还有详细的贪污账目。

    朝廷有相关的律法,只要是犯罪,都能从中找到,最后再比对证据,让他们招供画押,最终再按照律法办事。

    或关或杀,一目了然。

    你贪污个三五百两,或许只管你个几年,若是超过五千两,那就可能要在牢房里蹲到老死,若是超过万两,杀头抄家。

    两个月来已经查抄了三位知府,而这些贪污巨款,也被随后赴任的知府留在衙门里,用以当地的民生民计。

    当然,一应的账目必须得清晰明了,毕竟不管你账目做的再漂亮,假的就是假的,永远都成不了真的,莫要为了一时的逍遥快活,就置自己的性命于险地,甚至还要牵累家人。

    当官就是为了发财?这完全就是歪理邪说。

    陛下说得对,当官的目的就是为民做主,没有其他的任何理由可以加诸其上。

    官职越高,权力越大,相应的责任也就越大。

    盛京两所大学的法学部,毕业的学生也会逐渐被安排到各州府担任刑狱官,再加上各州府的防卫所,知府的权利瞬间被削掉很多,可同时他们的负担也会更重。

    长安城的两所大学也在建设当中,都是在京城几所王府的基础上进行修缮的,到时候两所大学的面积,都不是盛京大学所能想比的。

    可是作为大周朝的第一所大学以及第一所女子大学,盛京的大学,在大周来说,地位也是神圣的。

    况且,盛京府之后将会有两处官船厂,一旦那边督造完成,盛京的发展将会是迅猛的。

    那边邻近海域,现在的大海对所有人来说,就是吞噬生命的猛兽,可是等后期发展起来,将会成为所有人趋之若鹜的度假胜地。

    一夜之间,浔阳知府极其衙下僚属就被带走,赵城知道,必然是锦衣卫来到了此处。

    如今他算是无官无职,可思言之却是朝廷正三品,肯定是要去见一面的。

    “指挥使大人。”

    “赵大人!”思言之见到他,唇角含笑,犹如春风,“里面请。”

    “请!”

    两人进去后落座,思言之对赵城的态度很好,这让赵城不禁感慨。

    赵氏一族跌落云端,很多人没少在背地里落井下石,可是大周旧臣对他们却没有半分嘲讽与不屑,态度令人如沐春风,这就是气度的问题。

    “原本今日就要回京复命的,不曾想听到浔阳知府被押解回京的消息,就知道是指挥使大人过来了。”

    思言之点点头,“这次查证浔阳知府七年间贪污各种款项达三百万,是思某这两个月来,行走六处府城最多的一位,倒是令思某吃惊了。”

    “……”赵城也同样惊讶万分。

    七年前贪污三百万,这数字如何能不让人吃惊,要知道一州知府,每年的俸银只有六百两,七年下来也是四千多两,这个昏官居然贪污了三百万,可谓巨贪了。

    南离的覆灭,似乎从这一桩贪腐案就能窥见一二。

    要知道,就在半年前,这里还是南离的疆域。

    赵城心中也深感愤怒与愧疚,一时之间面色发苦。

    思言之见状,心中略感欣慰,至少这位赵氏皇族还是个知道好坏的,不像有些藩王,都是带头搜刮民脂民膏,丝毫不顾天下百姓的死活。

    “赵大人,这次锦衣卫奉旨巡视天下吏治,说句不客气的话,所有的知府恐怕都得被带走,无一人能清廉为公的。”

    赵城深吸一口气,然后再重重的吐出来,“赵某惭愧。”

198:三杯倒的酒量(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