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大婚(1/2)
作者:席妖妖
    谢琅大婚的规制是极高的,两人的婚服几乎是每隔十天半月的就得重新测量,一面瘦了胖了的好能够及时修改。

    礼部这边熬了这么些年,终于能够主持一次顶尖规格的皇室大婚,各个都驶出了浑身解数,力求让这次女帝大婚载入史册。

    以往谢琅是从不会祭祀谢氏先祖的,这次大婚自然不能如从前那般随意,除了祭告天地,还要祭祀谢氏的列祖列宗,同时后面的各种仪式也都要按照规矩来。

    这辈子她只想结一次婚,因此也就有了礼部那边准备了,到时候她和周钰只需要按照礼部指定的流程走下来就可以。

    谢琅的大婚是没有酒宴的,毕竟一整套流程下来,等到结束后,天也就黑了,再说大婚那日,谁敢让陛下敬酒。

    周钰这边也准备好了彩礼,这次他把所有的家底都掏空了,全部给了谢琅。

    日后他要和谢琅一起居住于皇宫里,他的学士府也就用不上了。

    这段时间未来也很激动,她的小谢终于要结婚了,她一定要把这最美好的一天完完整整的记录下来,算是她给小谢的礼物。

    谢宸是在八月初回到长安的,因为徐家二老很舍不得丰哥儿,所以谢宸就在那边多住了一些日子,回到长安,距离谢琅的大婚也没剩下多久时间了。

    回来后,他就带领宫里的人,着手开始布置乾清宫,虽说谢琅大婚后和周钰只居住在勤政殿内,可其他的地方也得披红挂彩的置办起来才行。

    八月初十这天,沈清欢夫妇来到学士府,这次过来,主要是帮周钰将府内的东西全部整装一下,之后会送到皇宫。

    “钰儿没有通知宜城那边?”叶寒询问妻子。

    沈清欢摇摇头,“我私下里也问过他,他只是给宜城那边去了信儿,信中已经表明不用那边过来。”

    叶寒对此无话可说,哪怕周钰是沈清璃生的,可是这么多年来,周钰被沈清璃害的有多惨,自己这个做姨丈的再清楚不过了。

    刚出生就虚弱的几乎活不成,这都是沈清璃不负责任的后果,妄想用一副药将这个孩子打掉,若非周钰命大,他恐怕连出生的机会都没有。

    而且自出生之后,沈清璃就抛弃了周钰,是周老爷子和叶家将他小心翼翼抚养长大的,沈清璃不管是在孕期还是剩下周钰之后,没有尽过半分做母亲的责任。

    若是在这种事情觉得自己不被周钰敬重而感到伤心,那就显得有些让人作呕了。

    若非当初她的任性,周钰何至于受那么多年的苦,以至于常年与汤药为伍,一旦病情发作,生不如死。

    她压根就没有身为母亲的自觉性,也就别怪周钰不认她。

    叶寒深爱妻子,爱屋及乌,自然对周钰也是视如己出。

    他心疼周钰那孩子,自然也就厌恶沈清璃,哪怕那是自己的小姨子。

    指挥着随行的侍从将东西一样样的盛放到木箱里,沈清欢这一上午忙的汗流浃背,即便是在旁边开口只会,可八月里的天儿也有些遭不住。

    叶寒拿着湿帕子给妻子擦汗,“我们等到天儿稍微冷了就回去吧,这边的冬季太过阴寒,你的身子也抵挡不住。”

    “我也是这般想的。”他们居住的府城常年看不到雪,而且冬季里家中还有暖炕,只要不出门,盖着薄被坐在暖炕上,整个人身上都暖融融的,冬天也变得极为享受。

    叶寻在盛京城的宅子里倒是有地龙,住起来也舒适,只是夫妻俩都习惯了自己生活的地界,并不想到处折腾。

    这次是没办法,得知沈清璃的消息,作为姐姐,近三十年没碰面,总得去打声招呼,碰巧有遇到周钰那孩子大婚,而且还是嫁给当今女帝,虽然感慨万千,可周钰终究不是周家的孩子,即便是入赘,他愿意就好,自己作为姨母,哪怕心里有点小别扭,却也不会横加干涉。

    况且这也干涉不了。

    她这个姨婆婆的分量,真的是太低太低了。

    用了三日时间,将学士府全部半空,之后给宫里去了信儿,那边就派人过来将周钰的所有物件全部带走了。

    主要就是些私人物件,其他的大件全部留在了学士府。

    这里也没法算让给别人居住,听周钰的意思,日后两人偶尔出宫,或许还会来学士府住两日,算是一种情趣。

    大婚前两日,沈清欢就让人去采购大婚当日所需的饭菜等,这是在大婚当日,府中招待客人用的。

    一对新人不会招待群臣,可是学士府这边却要大宴宾朋,到时候会有两位王爷和他们一块忙活。

    八月十八日,女帝大婚。

    天还未亮,周钰就已经收拾妥当,然后在礼部官员的陪同下,按照既定的时间一步步的按部就班准备起来。

    一箱箱打着红色锦缎的木箱从学士府中抬出去,上面的锦缎大概有二十公分宽,平整的铺设在木箱的中间,两段是明黄色的流苏,上面还绣着两条金色的五爪飞龙,在晨曦中散发出淡淡的金色光芒,奢华贵气。

    雪白的高头骏马,载着周钰缓步往皇宫而去,长安城的百姓早已得知陛下要在今日与皇夫大婚,因此他们也大多彻夜未眠,天还没亮,就已经守在距离皇宫很近的各个路口,只为一睹皇夫周钰的风采。

    来到皇城,顺着正中的九九铜钮宫门而入,这也是大周第一次,有人从这道城门进入,即便是王侯将相,也没有这个资格。

    顺着前方那宽阔的广场一路前行,最终在石阶前停下。

    周钰下马,身穿大红色金缕蟒袍拾阶而上,在最上面,看到一袭红色锦缎婚服的谢宸,头戴冠冕,妆容精致,尤其是那笑容,让周钰见之,不免会心一笑。

    走到他面前,周钰冲谢琅伸出手。

    谢琅抬手搭在他的手心,下一刻就被紧紧握住。

    从祭告天地,再去祭祀先祖,只是这两个步骤,忙活下来就已经是申时初了,随后就是册礼和三跪九叩大礼,女帝的皇夫也是有王位的,而且还是亲王位,礼部按照大周第一位女帝的大婚形制,周钰在这一日,虽说还是大学士,可也成为了大周朝的宸亲王。

    第一位女帝在位时,皇夫也是宸亲王,这个规矩是当初的女帝指定下来的。

    只是谢琅这辈子只会有一个周钰,而当年的女帝出了正宫丈夫,还有十几位年轻貌美的小鲜肉侍奉。

    享受这是肯定的,可那位女帝的下场也很惨啊,直接被小鲜肉给弄死了,虽然最后大周没有被窃国,可到底传出去不好听。

    女帝的后宫没有那么多的王爷,只有正宫才能配得上“宸”字,其他的都只是被喊一声小主,这就是差别。

    虽说宫中不会举办婚宴,可小型的酒席还是有的,是由女帝赐宴,只给他们简单的吃一顿,最丰盛的还是要等到他们离去后,去到学士府,才可以放开肚子狂饮。

    女帝大婚,罢朝三日,他们即便今晚喝的不省人事,也没有关系。

254:大婚(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