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废太子(1/2)
作者:席妖妖
    路过防卫所,锦云拽住了宋虎的衣袖,“宋大哥。”

    “啥事?”宋虎回头看着她。

    “现在成亲都需要去登记的,就在那边。”边说,锦云边羞涩的指着防卫所对面的建筑物。

    即便是个大男人,宋虎此时也觉得脸上烧得慌。

    “要不,咱们现在就去登上?回家再摆酒席?”

    “好,听宋大哥的。”

    御花园里,谢琅坐在池塘边,面前架着一支鱼竿。

    “你俩年纪也不小了,有没有喜欢的男子?”谢琅问旁边的子衿和子佩。

    子衿倒是还能保持镇定,反倒是子佩羞臊的红了脸。

    “琥珀和玲珑两人现在过得就很快活,各自还有子女,两家的夫君也是争气的,你们俩也不能落于人后啊,对方身份怎样的可以不在意,起码要知道疼惜妻子。”

    “奴婢倒是没有想那么多,可能是在陛下身边的日子过得悠闲,不愿意想日后的生活了。”子衿说的是真话。

    之前在浣衣局,每天累得腰酸背痛的,后来被调到勤政殿,陛下又是个喜欢亲力亲为的,每日早上除了给她束发,再一日三餐摆放膳食,其余的时间都是自己的。

    不过如今的浣衣局也轻松许多,毕竟宫里的人少了很多,尤其是主子只有三位,而且因为其他的宫苑都空置下来,浣衣局那边的人也多了不少,洗衣服也不用再日赶夜赶了,只需要每日里帮三位主子浆洗衣物,其余的时间还是比较悠闲的。

    尤记得南离宣帝掌权期间,后宫上百位妃嫔,近五千宫奴,浣衣局那里可以说没日没夜的浆洗衣物,片刻也不得闲。

    基本上是早上天不亮就要打水洗衣服,一直到月上中天,甚至直到下半夜。

    浣衣局是那些犯了错的宫人去的地方,那里曾经有被废的嫔妃,曾经还有一朝皇后,被贬到浣衣局内,受尽了折磨。

    死在浣衣局的人,最终会被一张破草席卷起来扔出去,好点的会给你挖个坑埋了,大多只是随手一扔,最终被一些野兽虫蚁的给吃掉。

    谢琅笑道:“你们难不成还要留在宫里养老?”

    “陛下不嫌弃奴婢的话,奴婢很愿意伺候陛下一辈子。”

    “当初琥珀和玲珑也是这般说的,可是嫁人后的日子,虽然繁琐,却也幸福。”看到鱼漂不断的起伏,谢琅甩动鱼竿,一条锦鲤甩动着身子,在半空挣扎,“嫁不嫁人,你们自己说了算,不嫁人也没毛病。”

    将锦鲤攥在手里,取出鱼钩后,随手扔到湖中。

    钓鱼,要的是这种悠闲的氛围,而不在于鱼本身。

    说白了,这两日朝中没有什么大事,不需要她操心。

    “知道后宫为什么那般凶残吗?”谢琅突然问道。

    子佩眨眨眼,“为了上位。”

    “这只是一方面。”谢琅看着偶尔被风吹皱的湖面,“归根结底,还是闲的。”

    俩人面面相觑,然后摇摇头。

    “空闲下来不好吗?”子佩问道。

    “好,也不好。”谢琅靠在藤椅中,“那要看怎么个空闲法。”

    “像你们,每日里都有自己的活儿,忙碌一天基本都觉得疲累,晚上回到房中大多是倒头就睡。”

    “可是那些娘娘们不一样,她们在宫里什么都不用做,吃的喝的有人端到你面前,就算是走路也有人搀扶着,每日里唯一能做的就是到了晚上,等待帝王的临幸。”

    “可是皇帝只有一个,后宫里少则几个,多则十几个几十个嫔妃。”

    “就像前朝宣帝,后宫53位娘娘,有封号的都有二十几个,就算是一晚上临幸一个,那也得轮两个月,两个月里,其他人五十多天独守空房,一年好点的能轮到个五六回。”

    “别小瞧了寂寞这种事,当你无聊的日子连数都数不过来的时候,你会觉得若是再不找点事情做,指不定什么时候就要疯掉。”

    “所以,接下来就得给自己找点事情解解闷,没有乐子,那就只能制造乐子。”

    “归根结底,后宫里那么多的血腥,都是没事闲的。”

    俩人听谢琅这一分析,似乎很有道理。

    “也有的人是为了上位耍手段的,站得越高,能管到你的人就越少,也就越自由。”

    “奴婢受教了。”

    谢琅忍俊不禁,就是闲聊两句,教什么教。

    “高振!”她开口喊了一声。

    高振从远处走过来,“陛下,您有何吩咐。”

    “让刑部那边,将天牢里关押的前朝旧人都放了吧,另外再让户部拟定章程,给他们一笔安家费。”

    “……”高振这是恍然,对呀,前朝太子现在可还是被关押在天牢里呢,这一转眼都几年了?

    “是,奴婢这就去。”高振转身屁颠屁颠的离开了。

    来到刑部衙门,高振将陛下的口谕传达给了刑部尚书蔺景玉。

    蔺景玉同样和高振一样懵,“陛下这几年想必是忘记了天牢里的前朝太子了吧?”

    高公公嘿嘿一笑,“别说,若不是今儿陛下突然提及,咱家也都忘在脑后了,蔺大人可还记得?”

    “好歹前朝太子也是关在天牢里,我也是刑部尚书,肯定记得。”蔺景玉是真记得,“只是之前我觉得比下可能要将前朝太子一直关押,谁知道现在就要将人给放了。”

    “如今陛下恩泽天下,即便是那前朝太子恢复自由身,也奈何不得陛下,之所以关押着,主要也是为那前朝太子着想,不然指不定要怎么被人利用呢。”

    “说的是!”蔺景玉冲高振拱手,“高公公慢走,我这就去相爷那边走一趟。”

    “蔺大人忙着,咱家告辞。”

    送走高振,蔺景玉整理官袍,踩着自行车去找苏颍了。

    过来这边时,看到周钰正在和两位相爷谈朝事。

    “景玉来了。”苏颍看到他,招呼人过来坐,“有事?”

    “回相爷,就在刚才,高公公带来陛下口谕,说是要释放关押在天牢内的前朝太子等人。”

    林相一听,面色有些激动,却碍于自己现在的身份,只能压制着。

    前朝太子,好歹也是林相的学生,如今被关了四年,终于能够的天见日了。

    “而且高公公还说,陛下的意思是让户部给他们一笔安家费,日后只视作大周子民。”

    苏颍沉吟片刻,“那明日小朝会的时候,我们坐在一起商议一下。”

    “是!”

    蔺景玉一走,林相忍不住站起身来,“苏相,不知我是否能去看看他们?”

    苏颍这几年和林相共事的很愉快,尤其是林相过两年就要致仕,能在离别前看到他的学生恢复自由身,他的确应该感到高兴。

    “自然可以。”

    “多谢苏相。”林相拱手道谢,然后喜不自胜的往刑部天牢去了。

    在天牢内被关押了数年的赵焕,早已被磨掉了身为皇族的棱角,整个人变得极为平静。

    等看到林浦站在牢房外面的时候,他还是忍不住全身颤抖起来。

    “老师……”赵焕只喊了两个字,就觉得喉头哽咽,眼眶酸涩,赶忙起身走上前,与林浦隔着监牢双拳握在一起。

    “殿下!”林浦也是差点老泪纵横,“我给您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当今陛下要释放前朝旧人了,并且还交代户部,给众人一笔安家费,您还要在这里待上三两日。”

    “老师,她……女帝是个好皇帝吗?”赵焕牵扯着嘴角,勉强笑道。

    “是!”林浦点点头,“她是个足以名垂千古的帝王,真正做到了爱民如子,以天下百姓为己任。”

    “如此便好!”赵焕心底也不知道是何等滋味,“那我等离开天牢后,想来还是能有一处安身之地的。”

    “殿下放心吧。”林浦宽慰道,“就是不知道殿下出去后,想要去哪里居住。”

    “那也要等出去再说。”赵焕还不知道外面的情况,现在说这个太早。

259:废太子(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