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复国无望(1/2)
作者:席妖妖
    他对赵焕四人道:“赵公子,赵夫人,几位请稍等,陛下正在里面与相爷谈事情。”

    赵焕拱手,“不敢。”

    高振也没有苛待他们,将人带到了偏殿,并且让宫婢送来了茶水点心。

    赵焕夫妇倒是忍耐着,反倒是两个孩子看到点心,眼神里透露着垂涎。

    “吃吧!”高振笑着递上去,看到赵焕夫妇的眼神,轻声道:“干净着呢,吃不坏肚子。”

    赵焕心中送了口气。

    说的也是,若是女帝想让他们死,他们也活不到现在,作为前朝“余孽”,最初就不会留下他们的性命。

    既然放他们出来,就肯定不会让自己一家四口死在宫里,如此就会给人落下话柄。

    女帝不可能这般不顾后果。

    得到母亲的点头,两个孩子也顾不得其他,抓起点心就往嘴里塞。

    高振慢慢的走到殿外候着,留他们一家四口在这里。

    “殿下……”

    “玉灵,以后莫要唤我殿下了,我们现在只是平民百姓。”赵焕开口劝阻。

    盛玉灵黯然点头,“夫君,我们之后是留在京城,还是去别的地方?”

    “这个我还不清楚,今晚暂且住到老师府中,听听老师的意见。”赵焕道。

    见他有了打算,盛玉灵也不再说其他的,反正他们夫妻一体,赵焕去哪里,她和孩子就去哪里,这辈子都不会分开的。

    约么两刻钟后,高振过来告知他们,陛下召见。

    赵焕和盛玉灵带着两个孩子,随后跟着高振去了御书房。

    一跨进殿中,赵焕就看到坐在上面的女子。

    女子很年轻,看起来也就二十岁左右,眉目清润,长得算不得极美,却气质超群。

    只是静静的坐在那里,就能令人无法忽视。

    可赵焕却打心底里觉得发寒,这个女人当初凭借一己之力,就颠覆了南离,是他心底最深的噩梦。

    “草民赵焕携妻儿,拜见陛下!”

    赵焕和盛玉灵带着两个孩子跪地请安。

    谢琅淡淡的看了他们一眼,“起来吧,高振,赐座。”

    “是!”高振将他们请到椅子里坐好。

    “原想着关你们三五年的,如今天下安定,你们也可以恢复自由身了。”

    “谢陛下!”赵焕站起身准备谢恩,却被谢琅的手势给压了下去。

    “前朝其他的王爷,每家的安家费是五万两,你们这边也不例外,这笔银子足够你们一家四口好好生活了,当然想要如同曾经那边奢侈,却是不行。”

    “不管你们是留在长安,还是区别的府城安家,孩子都能得到很好的教育,朕这边不苛待大周子民,日后你们的孩子有能力,自可入朝为官,也不会拦着,其他的前朝旧人均是如此。至于其他的事情,想必林浦会和你们详细说明白的,你们可以出宫了。”

    “是!谢陛下隆恩。”

    谢琅挥挥手,“高振,派人送他们去户部领安置费。”

    “是,陛下。”

    高振派了自己的徒弟,送他们一家四口去了户部。

    来到户部,一个户部的官员接待了他们,简单核实了他们的身份后,对方就把一张五万两的银卡递给了赵焕。

    “带着这张银卡,在长安城内的十六家大周银行均能办理,当然若是你们去外地,但凡是大周银行,都可以进行异地取款,天下五十州府,近万郡县,全部都有大周银行的分行。”

    “有劳!”赵焕听得满腹震惊。

    天下五十州?难道女帝将南离划分成了五十座州府?这得多挤得慌。

    取走了银卡,小内监将人送出皇宫,然后转头离去了。

    赵焕看着眼前的景象,对妻儿道:“咱们现在去老师府中吧。”

    “好!”

    从刚才的小内监口中得知,老师的府邸并没有变,还是以前的那座府邸。

    一路步行来到林府,看到头顶的匾额,赵焕上前去扣开了门。

    开门的是一名年轻的小厮,见到他们后,笑着问道:“可是赵公子一家?”

    “正是!”赵焕回道。

    “赵公子请,昨儿老爷交代过,您会来府上暂居,府中已经为赵公子备好了院落。”

    “夫人可在府中?”赵焕问道。

    老师现在应该在衙门里,可是既然过来暂时投靠,肯定是要先拜见师母的。

    “夫人在清心堂,只是夫人早上交代过奴家,赵公子来时,先带你们去休息,不需要急着过去。”

    盛玉灵见状,笑道:“我们此行唐突,岂有过门不拜见主家的道理,再累也得先给老夫人请安才是,还请小兄弟帮忙通传一声。”

    对方见状,也没有拒绝,将人带到清心堂,然后告诉了里面的嬷嬷。

    嬷嬷看到赵焕一家,眼眶微微湿润,赶忙将人请进屋去。

    “夫人知道你们这两日回来,昨儿晚上就将后面的明德堂给整理出来了,就是殿下以往过来是住的。”

    “余嬷嬷发间银丝增添了不少。”赵焕感慨万千。

    “是啊,老了。”余嬷嬷掀开竹帘,将人请进去,“老夫人,赵公子来了。”

    黄昏,林浦踩着点走出了衙门,然后让小厮加快速度,开车电车就往家里冲。

    苏颍见状,只是笑着摇摇头,并没有因此而怀疑林浦的为人。

    到底是跟在身边多年的学生,如今终于得见天日,他肯定是要嘘寒问暖一番的,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大抵如此。

    回到府中,一路在下人的请安声中,来到清心堂,一眼看到自家夫人正在和他们一家闲谈。

    “老师!”赵焕见到他,起身作揖,深深的鞠了一礼,“学生拜见老师。”

    “快快免礼。”林浦将人扶起来,仔仔细细的看了他几圈,“这几年可受苦了。”

    “让老师担心了,在天牢内倒是没有受苦,他们没有对我用刑,只是到底没有自由,心生黯淡。”好在现在熬过来了。

    “出来后可有什么打算?是留在长安还是去其他州府?”林浦问道。

    “老师可否为学生讲讲现在的情势?之前学生去领安置费的时候,听闻大周如今有五十州……”

    林浦点点头,“之所以是五十州,盖因当今女帝整合了西楚与北凉,在两年多前就已经天下一统。”

    “……”赵焕觉得自己可能出现了幻听。

    不仅仅是南离没了,连与南离齐名的西楚和北凉,也落到了女帝手中。

    如今的大周天下,该是何等的广袤无垠。

    他在天牢内,最初的时候还觉得满腹悲愤,自己居然成了南离的罪人,以废太子的污名存活于世上。

    如今再看,他算不得多倒霉,西楚和北凉恐怕更惨烈。

    这人呐,别觉得自己很惨,等看到比你更惨的,你会瞬间觉得心态平衡。

    比起那些死去的旧国皇族和臣民,至少他这个废太子还活着不是。

    或许心底曾经也有过自由后光复南离的想法,可是听到现在的想法,赵焕放弃了。

    曾经三国鼎立数百年,谁也没有能力吞下任何一方,可是谢琅却以一己之力,在极端的时间内,统一天下,日后如何不好说,至少在谢琅执政之间,是没人能反抗她的统治的。

    这一晚,林浦给赵焕普及了很多如今大周的东西,其中就包括教育方面,大周的教育是自由的,每个人能都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

    林浦是希望赵焕能带着家人离开京城,可若是为了孩子,还是留在长安的好,毕竟这里是天子所居之地,更是天下的中枢,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尤其是教育。

    赵焕很信任林浦,哪怕林浦后期归顺大周,可他与林浦的师生情分却极深。

    他这辈子是没什么希望了,现在唯有将所有的筹码都放到自己子女身上,并非是为了光复南离,而是为了两个孩子着想。

    “老师,我决定和玉灵留在长安。”

    “好!”林浦没意见,毕竟这是赵焕自己的决定,“那你明日就去中介所去找房子吧,以前的伢人现在都开了中介所了,而且大周现在除了最开始的官奴,寻常人是禁止人口买卖的,要是家里想要雇人,也可以通过中介所让他们介绍,那边都需要签订雇佣契约,不过都是活契,但是都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培训,去打听打听,他们就会和你说明白的。”

260:复国无望(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