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9:公车(1/2)
作者:席妖妖
    下半年,谢琅在疆域图上敲定了几个位置,在所属的州府准备各自建立两所大学,如今当然还是男女分校。

    目前大周只有四所大学,而这几年大周的人口开始进入相对的徐缓发展期,每年都有不少的孩童降生。

    他们可能不为日后孩子出人头地,最开始只是想着能多生几个孩子,以期望在孩子满周岁的时候可以再拿到两亩人口地。

    不管是出于什么理由,目前大周人口紧缺这是不可争议的事实,按照户部的预估,以现在的国土面积,人口至少还要在增加五倍最为合适。

    同时,大周现在的老百姓大多数都能吃饱肚子,所以朝廷再次出台了一向举措,规定女子满十八岁,男子满二十岁才可以成亲,再次之前私自摆设酒席成婚的,朝廷不予以法律支持,没有朝廷衙署办理的婚姻证明,生下的孩子不能须得缴纳一笔滞纳金。

    这一律法实施,不少地区的百姓顿时急了,纷纷指责朝廷管的太宽。

    为此,各州府郡县的公门中人以及地方学校的年轻老师,不得不站出来为朝廷正名。

    归根结底,只有一条,那就是早成亲早生子,对女子的身体危害极大,在身体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时就称孩子,母子的死亡率很高。

    再说就是晚上两三年成婚,也算不得什么,也就是一晃眼的时间。

    况且日后他们子女入学读书,成绩好的话可以进入大学,大学毕业后也要二十岁了,比起十八岁都要晚,这种事情真的没什么可争执的。

    朝廷为什么要做出这项律法规定,还不是为了让老百姓死亡率降低,能够获得更长久一些?

    本身是好事,落到一些人口中居然觉得管太多,这完全就是不知好歹。

    好在绝大多数老百姓对于读书人还是很尊重的,他们说的也是有理有据,甚至还给他们列举了不少的数据,倒是压下了他们心底的不满。

    晚点就晚点吧,读书的话可能会更晚,不读书的还能在家里多做两年工,倒是的确没吃亏。

    无非就是晚两年看到孙子或者是外孙,还是能等得起的。

    新的大学,分别选在了江陵,青州,凤阳三座府城,其中青州曾经在北凉地界,凤阳则是曾经西楚的领地,设计稿由工部出,建校资金则是由朝廷播发,施工则是交给了地方官府。

    思言之得知这一消息,分别派遣了手下三队的锦衣卫过去监工,以免有人借着这次建校事件中饱私囊。

    谢琅听到这则消息,忍俊不禁。

    “言之那孩子,当真是不得了。”

    周钰微微抬头看了她一眼,思言之与谢琅差不多大,在她口中却成了孩子。

    “船厂那边有消息了吗?”

    “还没有,战船在以往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次是第一次摸索,即便有陛下提供的战船图纸,那也绝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功的。”

    周钰知道谢琅有意扩展海域,最初在周钰来说,大海是很陌生的,他自小到大就没有见过,后来从未来的虚拟屏中看到有关海域的重要性,才肯定了谢琅的想法。

    一个国家的存在,肯定是不能闭关锁国的,正如同家与家之间,总是要邻里之间互相走动,而现今唯一有希望达成这一目的的,只有通过大海进行走访。

    只是海上风暴等频繁,没有足够强悍的船只,是无法穿越苍茫的大海,说不定一场很小的风暴,足以船毁人亡。

    所以战船的问世,势在必行。

    “其他的国家也如同我们大周这般?”周钰好奇的问道。

    “问未来啊。”谢琅在殿中踱步,毕竟肚子大了不少,晚上睡觉也变得有些不太自在,白天趁着有精神,多走动走动,这样也有利于日后的生产。

    虽说世界变了,可她作为华夏儿女,相貌没有变化,想来外国人的相貌也不会改变。

    未来再次来了精神,展开画面,和周钰聊起外国的历史。

    “各地粮仓都已经入库了?”晚膳时,谢琅问道。

    “是,有早有晚,不过都已经入库了,今年雨水充沛,各地的粮仓都已经满了,各地的粮店也已经开始售卖。”

    “大学那边的实验室,还没有成果?”老百姓吃饱了饭,如今就要奔着更好的生活去,两所大学目前都有各自的项目,其中盛京大学那边正在抓紧研究粮食增产的项目。

    “据说是有了眉目,不过还得进行初步的实验,后期也得不断的调整,陛下在盛京的那千亩试验田,今年的收成很不错,那边觉得还有进步的可能,想要再等一两年看看。”

    “有进步就可以。”谢琅并不着急,进步没办法一蹴而就,但是只要成功了,那就是利国利民。

    至于长安大学这边,则是进行远程通讯的研究,当然是最原始的通讯设备。

    若说资源,如今的大周各项资源基本都没有动用过,除了必须的煤矿金银铜矿等的必需品,其他的矿产资源,可谓是点滴未动,再加上大周所占据的独特地理位置,各种矿类资源丰富,称之为宝藏也不为过。

    两年前,长安和盛京两所大学就组织起了地理勘探队,目前还在大周境内四处勘探。

    科技发展方面有未来,谢琅根本不需要发愁,现在唯一的目的就是养胎。

    “陛下,陈大人在殿外求见。”

    次日上午,谢琅正在宫里处理政务,高振快脚进来。

    “宣!”

    不多时,陈彦锡从外面进来,面露喜色,“陛下,电车厂已经将公车给打造出来了。”

    “是嘛,这么快?”谢琅顿时来了兴致,“去看看。”

    “是!”

    外面高振赶忙换来徒弟,让他载着谢琅和陈彦锡往城外电车厂去了。

    如今莫说是长安城,就是其他的州府也已经有四轮电车行驶于街头巷尾,不过数量稀少,即便是长安厂,满打满算也不超过百两,毕竟价格昂贵,绝非一般人能买得起的。

    “未来!”在车内,谢琅唤了一声。

    “要问公车的路线规划吗?”未来跳出来,打开长安城的道路图,“都已经规划好了,城内的公交路线有42条线路,按照现在的出行标准,建议每条线路六辆电车,可以维持在半个时辰一趟。”

    “如此的话,就需要准备两百多公车。”谢琅看着未来制作出来的公交路线图,的确是将整座长安城都囊括其中,“如此每天每辆公车只需要跑两趟就可以。”

    “对!”未来点点头,“不管距离长短,每次可以收取两个铜板,为了便利,可以提前设立公车票站,让百姓提前购买公车票,每次乘车只需要投票就好。”

    谢琅闻言不禁点头,“这个办法很不错,比起投放铜钱的确是便利,这样还可以集中收取交通费用,不至于太过麻烦。”
269:公车(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