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再惹我哭给你看(1/2)
作者:席妖妖
    在大周的历史往前推,曾经不管是西楚北凉和南离,几乎每一代帝王登基,都会大赦,再往前的几百年,同样也出现过大赦。

    很多穷凶极恶之徒,不管做下多大的罪孽,在面临大赦的那一刻,全部都成了清白之身,而那些期待将罪恶绳之以法的老百姓,只能徒留悲怆伤口自己舔舐。

    谢琏也想过,自谢琅亲政以来十多年了,从未有过一次大赦,不管是更换年号还是天下一统,之前朝中也没人提及此事,原以为是她不知晓,谁知道压根就没有这个想法。

    她既然决定了,谢琏也不会反对,他对这项决定是赞同的,那些深染血债的人,没有任何理由能够宽恕。

    “刀没落到自己身上,就感觉不到痛,朕哪怕是皇帝,也没理由替受害者原谅凶手。”

    “陛下英明。”

    谢琅接下来的日子只需要给儿子喂奶,周钰则是帮儿子洗澡,子衿和子佩则会给小家伙换尿布,其他的倒是没有特别注意的,日子反而过得飞快。

    似乎晃眼间,小家伙就变得更加白嫩起来,头发也稍微浓密乌黑了一些,睡眠可能相对减少了一点,可每天还是要睡足十个时辰才行。

    同时因为身边的人照顾的好,这孩子倒不是个喜欢哭闹的,这点谢琅还是很满意。

    转眼,这奶包就满月了,而谢琅也正式出月子,当天就美美的泡了一个澡。

    次日清晨的早朝,子衿和子佩在寝宫里照顾他,谢琅则是去上朝。

    文武百官分列两旁,此时高振手持漆黑色圣旨,步下御阶,恭敬的将圣旨打开,圣旨背面则是绣着一条金色的升龙图,踩踏祥云,庄严而霸气。

    寻常的圣旨皆为明黄色,只有极为庄重的圣旨,大周帝王才会采用漆黑色缎面,自女帝继位之后,这还是第一道。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建立储嗣,崇严国本,所以承祧守器,继文统业……”

    只是最开始,满朝文武心内皆惊,这是册立太子的旨意。

    要知道小殿下今日刚满月,如此就册立为大周储君,这可是大周有史以来,册立的年纪最小的太子,有的帝王会在儿年满十岁甚至弱冠时才会考虑册立太子,毕竟一国储君,可是要经过长期检测和考验的,万一日后太子是个混不吝,到时候再废除太子,恐会动摇国本。

    “今,皇子谢清君,体乾将灵,袭圣生德……册其为皇太子,钦此。”

    “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圣旨有美化作用,现在的谢清君奶包子才多大,哪里能够袭圣生德,可圣旨嘛,一方面是给前朝百官知会一声,更多的是给天下百姓甚至后世之人看的,总得修饰一些。

    这里面唯独两位宰相和谢琏心知肚明,毕竟圣旨是两位宰相拟定的。

    外面天儿冷,奶包子不能出门见风,今日早朝也不用他露面,天下知道就好。

    也是从这一刻起,奶包就成了这个天下未来的主人。

    只要他能让谢琅满意,不用等到成年,她就会退位让贤,自己带着周钰去逍遥快活,留下自家儿子在京城守着天下。

    这才刚满月,就希望儿子快点长大接班。

    回到寝宫,大概是听到了熟悉的脚步声,小奶包睁开眼,转动着黑葡萄般的大眼睛找自己的母亲。

    看到谢琅上前,他呀呀两声打招呼,然后就被母亲抱在怀里。

    小脑袋在谢琅怀里钻了几下,闻到奶味,小肚肚顿时觉得饿了。

    有一次吃饱喝足,在暖融融的床榻上闭眼睡着了。

    “陛下这么早就册立皇太子,万一日后出现比太子更有能力的皇子,岂不是祸国之兆?”

    “慎言!”

    下面的心里有嘀咕也不敢开口,能说这种话的,在朝堂那也是举足轻重。

    林浦看事情落幕,才问身边的谢琏。

    “王爷您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的?”

    “很好,不是吗?”谢琏笑了笑,笑容很淡,“林相,太子如今尚且还在襁褓之中,谁能肯定日后不是有为君主?现在担忧还太早了。”

    林相心里“咯噔”一下,赶忙拱手作揖,“王爷莫怪,臣并非是对太子不满。”

    他有什么不满意的,整个天下都是谢家的,陛下要把江山给谁,那也是人家一句话的事儿,他们作为臣子只是辅佐便可,其他的自可不必去钻牛角尖。

    “本王知晓林相的心思,此时日后莫要再提了,以陛下和宸王的能力,还能教导不出一个心怀天下的君王吗?”

    “是,王爷言之有理。”

    谢琅也知道肯定有人不满意,可是孩子嘛,好好的教导,都会成才的。

    即便她的智商普通,可架不住周钰聪明啊,哪怕这孩子只占了周钰一半的智商,也已经远超谢琅本身了。

    小太子的满月宴同样没有大肆操办,再加上临近春节,他们一家三口在宫里热闹了一下。

    转眼冬去春来,周钰从外面进来的时候,就看到自家妻子正在折腾儿子。

    小太子很快就要满四个月了,可能是宫里的营养都跟得上,别家的孩子一般都是六七个月翻身,他现在就能哼哧哼哧的努力翻身了。

    只见小太子四肢挥舞着,似乎在朝着一边努力,如同一直小乌龟似的,好不容易翻了一半,却没了力气,重新平躺在床榻上。

    他倒是知道不气馁,这次干脆朝着另一面翻身,先蓄力,然后使劲,晃晃悠悠的从仰躺变成了趴着。

    还不能小太子咧开嘴笑出声来,他就觉得自己浮空,再回过神来的时候,重新躺在了床榻上。

    “……”小太子愣了许久,小表情懵懵然,似乎是难以置信,刚才难道出现幻觉了?

    周钰站在不远处看着这一幕,深觉自家儿子未来多灾多难,有这样一个爱玩的母亲,他这个老父亲都不免为儿子鞠一把同情的泪花花。

    儿子费劲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好不容易翻个身,你居然又将人家翻过来。

    可是瞧见谢琅脸上那兴致盎然的样子,周钰只能暗道一声:儿子,你加油,我不敢惹你亲娘啊。

    “再来。”谢琅盘腿撑着下巴,看着肉嘟嘟的小太子。

271:再惹我哭给你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