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满载而归(1/2)
作者:席妖妖
    两日后的凌晨,天还没亮的时候,村中几家大棚就亮起了灯。

    常家的大人和几个孩子都在大棚里开始忙活,将各种果蔬摘下来后装到特定的箱子里。

    常大嫂带着两个闺女摘草莓,这种东西得仔细的摆放,不然运输途中很容易糟蹋了,种出来不容易,毁在半路上多可惜。

    常大哥则是带着余下的孩子采摘其他的蔬菜。

    等到半上午,好几辆运输车驶进村子里,不少孩童和大人见到后,也纷纷跟过来看热闹。

    这里的好些才都是新品种,以前在大周是见不到的,因此价格也普遍要高一些,只因这些果蔬都需要运送到长安城,下面的州府是没办法吃到的。

    “白大人!”看到从副驾下来的白术,常家兄弟上前见礼。

    白术跨进大棚里,瞧见摆放在空余出的好些木箱,最上面是一个个绿色中透着乳白的卷心菜,表层被撕掉了几片,瞧一眼就格外喜人。

    他伸手按压了几个,每一个都给人的感觉硬邦邦的,可见里面甚是紧实,这才是合格的卷心菜。

    为了保障运送到京城的都是良品,白术几乎每一筐都要检查一遍,这些还只是最先成熟的,之后需要每隔两天就要过来运送一批。

    “这草莓很不错,一看就是用心伺候的。”白术瞧见那一个个红彤彤的,掌心大小的草莓,想到要第一时间运送到京城,若是存放的时间久了,必然不如刚采摘的新鲜。

    好在从苍梧郡到京城,只需要四个时辰的车程,抵达后这些都会卸载到长安城的几处便民店铺里。

    常林也很有成就感。

    两处大棚里都有工人在过秤,最终这一百多筐的果蔬被一气儿带走了。

    常林拿到了二两八钱的银子,弟弟常森也拿到了二两五钱的银子。

    别看这听着似乎不多,可这一批大棚果蔬大概能卖上十三四回,如此算下来,一批果蔬能赚到三十多两银子,一年种植两茬,就得七八十两,去掉肥料人工以及成本费用,每年至少能净赚六十两银子,再还给银行每年八两,一个普通的农户人家,一年能赚五十两银子,这可是了不得的事情。

    送走了运输队,兄弟两家凑在一起算了算,都觉得这是天上掉馅饼的大好事儿。

    哪怕这几个月来,他们真的非常的累。

    有时候忙的腰酸背痛,连饭都吃不下去。

    可是想到这一年里赚到的银钱,再苦再累也都能笑着面对了。

    在这之前,他们两家摆弄着耕地,一年下来也就能存下个三两银子左右。

    放在之前孩子不用读书的时候,三两银子真的不少了,一家省吃俭用,二两银子足够过得舒坦。

    只是后来朝廷要求适龄的孩子必须得读书,他们两家就多少扛不住了。

    如今可算是能减轻一下压力。

    村长也是全程在这边围观,看到常林兄弟俩一下子就赚到了二两银子,顿时也蠢蠢欲动。

    之后他就召集村子里说得上话的大老爷们和婆娘,在常林这边开了一个会。

    会议的主题就是号召大家建大棚。

    赚钱的事儿,谁不想干,之前都在看热闹的村民,现在又有三四十户准备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来。

    如此一来,全村大约就有五十个玻璃大棚,那场面绝对震撼。

    朝廷重点敲定了苍梧郡,首先这里是平原地带,地理位置优越,且水源充沛,集中种植也是方便了运输。

    归根结底还是希望再便利了那些果蔬匮乏地区的百姓之外,也为当地百姓带来额外的收入,摆脱贫困。

    苍梧郡郡守听到这个消息,一时间也是振奋,当地百姓生活条件好了,他这个郡守也是有功劳的。

    次日清晨,长安城的十几家便民店开门,不少的中等家庭妇女纷纷涌了进来。

    看到店里出现了好多种没见到的东西,她们都好奇的和店里的店员打听。

    “姑娘,这是什么?”

    “大娘,这叫番茄,不管是炒菜还是生吃都特别好,而且也很有营养。”

    “怎么炒?”大娘好奇的问道。

    “可以炒鸡蛋,也可以做汤,还可以直接和牛肉一起炖,凉拌的话,切块后撒上一层白糖,味道也非常的好。”

    老太太家里条件还不错,瞧着价格也不是多贵,买了三个准备回家尝尝去,毕竟个头特别大,三个的分量就不轻了。

    至于草莓和西瓜,这价格可就贵了,但是来购买的人是真不少。

    尤其是草莓,运送到店里之后,会有店员专门盛放到一个小木盒子里,一盒的重量误差很小,并且标注了价格,寻常老百姓是吃不上的,也就是那种家里条件很好的才能买一盒回去品尝一番。

    如今各种果蔬的数量少,再加上运输的费用,很长时间都不会便宜下来。

    临近中元节,盛京港口的码头上,去年出行的商队,回来了。

    徐挺亲自赶赴码头,看到几十艘大船上装载着沉甸甸的东西,即便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可是那吃水线却看得一清二楚。

    一年的时间,这批海运商队始终都没有消息,如今总算是平安归来了。

    “见过知府大人。”商队总兵上前向徐挺见礼。

    “好,回来就好。”徐挺上前将人扶起来,“可有折损?”

    “回大人,这趟出行折损了十几名弟兄,不过并非是战乱,而是染病离去的。”

    “辛苦了。”徐挺拍拍他的肩膀,“本官会安排人给他们家属送去慰问金的,其他可还顺利?”

    总兵说起这个,就抑制不住的兴奋。

    “顺利,我们带去的茶叶,瓷器,丝绸等,在那边都是罕见之物,全部都是用极高的金银卖出去的。”

    随后,徐挺在现场看了卸货的场面,上百只沉甸甸的大箱子被抬上来,他打开一口箱子,里面是金银和各种珠宝,金灿灿的,闪花了很多人的眼,看的徐挺合不拢嘴。

    “非常好,这次出航的人全部都能拿到奖赏。”

    “谢大人!”
292:满载而归(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