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小机灵鬼儿(2/2)
作者:席妖妖

    谢宸不免感慨,果然还是二姐最了解这个臭小子,自己好言相劝最终差点被讨厌了,心里发堵。

    “明曦,那舅舅走啦。”他温声软语的和小外甥道别。

    小太子扭头看着谢宸,伸出肉呼呼的小手,“舅舅慢走,要早点回来呀。”

    “……好。”他不敢肯定,小外甥眼神里流露出来的态度,似乎是……怜悯?

    摇摇头哭笑不得的离开,当自己是那个臭小子呀,看到好吃的就拔不动腿。

    中午,小太子乖乖的坐在餐桌前,吃着面前的爆浆奶球,想到舅舅吃不到这么好吃的东西,心情顿时美丽了,幸亏没有跟着舅舅离开,不然自己多可怜。

    谢宸与蔺长安是开着电车离开的,而且是一辆越野车形制,载重更多,且动力十足。

    哪怕是电车,炔石的存储能力也是超强的,动力性能也可以说不属于现代烧油的车子。

    “昨天听我父亲说,礼部正在给你议定封号。”蔺长安坐在副驾,手里还捧着一盒草莓,偶尔还塞给谢宸一颗。

    谢宸咽下草莓点点头,“订好了,睿亲王,之前二姐问我要不要出宫开府,我拒绝了。”

    “陛下这是纵容你,一般的皇子若是成年后还不出宫开府,早就被朝臣给弹劾了。”蔺长安私下里也问过父亲,父亲的意思是谢宸已经到了出宫开府的年纪,只是陛下没提,他们私下里商议,也最终压了下来,只等再问问陛下那边的意思。

    “弹劾我做什么。”谢宸不以为意,“我出生在宫里,也长在宫里,就因为我年纪大了,就让我离开生了了二十年的家,不觉得过分吗?再说现在大周的法定结婚年龄是男子二十岁,我还不到年龄呢。”

    看着前方平坦的水泥路,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植被,景色甚好。

    “等我哪天要成亲了,再从宫里搬出来开府。”

    “这是为何?”蔺长安问道。

    “一直住在宫里我当然乐意,离着我二姐近,随便溜达溜达就能找二姐聊聊天。可日后娶妻生子,我还要留在宫里,难保妻子和孩子不会对那个皇位产生期许,人心善变,有几个人能一辈子保持初心。”

    蔺长安倒是因为谢宸的这句话,而高看他两眼了。

    没想到他考虑的居然如此长远和周全。

    “我倒是不怕他们生出不切实际的心思就能沾到便宜,毕竟明曦也不是个能任人宰割的。”

    “三岁看到老,小太子未来有可能超越陛下吗?”蔺长安想提前了解一下,毕竟日后入朝为官,恐怕会有很长时间要在新帝收下效命。

    “能不能超越我倒是不知道,但是明曦是个很好的孩子,别看年纪小,心眼却不少。”说罢,和蔺长安说起了上午在宫里发生的那段小插曲,笑道:“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可最终还是妥协给了美食。”

    身为帝王,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是好事,有心机也是好事,只要他日后不做出有损大周基业的事情,这些都会成为他的助力。

    从长安到沧州他们路上还是要到处观赏游玩的,按照预定的规划,大概十二三天就能抵达。

    路上两人也是轮换着开车,晚上就去就近的村镇借宿,遇不到村镇就睡在车子里,行程徐缓且潇洒。

    这天夜里,两人宿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郊外,晚上放平了座椅,打开天窗,只留下一层薄薄的纱窗,蚊虫进不来,虽说有些蜷缩,却也比天地为席喂养蚊虫要来的舒服。

    扭头看着身边睡过去的谢宸,蔺长安透过头顶的纱窗,看着外面的星空银河,不免有些怅然。

    回想在认识谢宸之前那中规中矩的自己,再想想如今洒脱的自己,一时间觉得恍恍惚惚的。

    他曾经设想过自己日后的人生,无非就是用功读书,参加科举,然后入朝为官,这也是父母以及祖父母对他的期待。

    但是女帝的出现却改变了他的人生,原来的设定被顷刻间打得粉碎。

    最开始有些惶然无措,直到遇到了谢宸这个好友。

    他们两人为了学业你追我赶,一起学习,一起游玩,一起畅谈人生,也一起游山玩水。

    曾经有人说,学习是一个枯燥且没有闲暇的过程,他是认同的。

    只是如今却不得不推翻以往的想法,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学以致用,才是学习的目的。

    这些年来,他和谢宸去过交通闭塞的村落,去过盛世繁华的州府,走过大周的山川名胜,见到了形形色色的普通老百姓。

    当年的破衣褴褛,如今也逐渐被一张张满足的笑容所取代。

    他从幼年到成年,见证了一个国家的崛起,或者说是复兴。

    或许很多年后,享受了如今大周的富足而变得不满足的人们对这个天下指指点点。

    但是蔺长安却知道,自己会为了这个国家变得更好,而不断的努力奋斗。

    他是踩着新旧浪潮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由乱世到盛世,由陈旧到鲜明,由腐朽到开悟,这些人生的经历,都会成为一笔宝贵的财富,并影响着他的一生。

    窗外蝉鸣鸟叫,他也渐渐的沉入梦乡。

    睡到下半夜,谢宸被一股凉意惊醒,原本还觉得是不是蔺长安掉眼泪了,迷迷糊糊睁开眼,发现外面居然下雨了。

    起身将上面的遮挡板拉下来,看到身边的蔺长安还睡得很安稳,他摸了一把脸,打开车内的灯,嘻嘻索索的从后座摸出一包点心,啃了起来。

    路上,偶有车辆交错而过,车灯照着前方,这些车子基本都是大货车,属于快递站的。

    吃了两块点心,灌下半壶水,仰头重新躺下,看着窗外发呆。

    天色蒙蒙亮,两人就醒了,瞧见外面的雨幕,蔺长安打了个呵欠,“早饭随便凑合凑合?”

    “先凑合两口吧。”谢宸起身将外袍穿上,“半上午等抵达云州。”

    蔺长安呆萌的沉默了好一会儿,才突然回过神来,“那咱们可以快点,云州的百鸟朝凤和蒸腊肉堪称天下双绝。”

    “馋鬼。”谢宸笑骂了一句,发动车子,打开雨刷上了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