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被支配的恐惧(1/2)
作者:席妖妖
    如今的大周并没有国子监这一“最高学府”,盛京倒是有一所书塾,其他的州府自然也有,只是纵观大周历史,谢琅承认这里有可取之处,可弊端却也不少。

    首先,这些书塾的学费堪称昂贵,普通百姓家的子弟根本就不可能跨入门槛,基本上都是家中富庶的公子哥们的专属贵族学堂,由此可知“寒门出状元”是一件多难的事情。

    国家发展最缺的是什么,当然是人才。

    她的最终目的很简单,大周的子民,人人有饭吃,人人有学上,哪怕不为做官,至少也不能做文盲。

    “陛下圣明!”四人抱拳捧哏。

    谢琅无声叹息,“你们几位可有什么意见?”

    “臣等以陛下马首是瞻。”

    “朕宣你们来,是具体商讨大周学堂的问题,不是听你们来吹捧于朕。”谢琅板着脸训斥一句。

    众人连忙做惶恐与虚心状,令谢琅不胜唏嘘。

    可又能如何,古代封建社会,本就如此。

    再加上之前数年大周那般情况,他们谨小慎微也可以理解。

    随后,谢琅将自己的想法和他们四人详细的说了一番。

    大周学堂的第一步,并非招生,而是令一些有功名在身的人先接受教育,毕竟如今大周人才匮乏,即便是朝堂上的这几十位朝臣,在谢琅眼里也完全不够看。

    他们是懂得怎么种地,怎么治水,还是知道怎么带领当地百姓发家致富?

    因此,大周学堂并非普通的授课,而是相当于一所高等学府,说白了,就是大学。

    她曾经是一名英语博导,其他学科也有所涉猎,只是后期的末世十二年,这门技能几乎算是废了。

    无他,交通设施全部停运,莫说是出国,就算是去隔壁城市都是危机重重,杀机四伏,英语彻底搁置下来。

    不过她有未来,前两天就让未来整理一些在这个时代适用的学科,还需要一段时间。

    当听到陛下说,最先接受教育的是他们这些朝臣以及有功名在身的秀才举人,顿觉心口发苦。

    当年无数个寒窗苦读夜都熬过来了,谁知道如今位居高官,却已然要继续读书,而且还是陛下亲自督促的。

    可敬王却不觉得哪里不好,他本身就因为自身残疾的问题,很是喜欢读书游历,比起朝堂,他更喜欢书房。

    提笔在纸上写了一行东西,她递给袁杰三人。

    “可识得?”

    三人拿在手里左看右看,甚至上下颠倒的看,却只觉得满头雾水。

    “臣等愚钝,请陛下明示。”

    “此乃数字,自一到十。户部整理账目若是用到这种便利的记账方式,势必会节省诸多时间,你们觉得呢?”

    敬王一听,赶忙接过来看了看,不需要怀疑,面前所谓的数字真的是简便到了令人惊愕的程度。

    若户部真的采用这种数字来记账,摒弃繁琐的字体计数方式,做事效率将会大大的提升。

    随后谢琅又在纸上随便的写写画画,将一张表格递给四人,“看得懂?”

    四人连连摇头,这看似很简单,在他们眼里与鬼画符无异,哪里能看得懂。

021:被支配的恐惧(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