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捡了个大便宜(1/2)
作者:席妖妖
    方老爷带着手中的地契来到户部衙门外,看到这里的三三两两的人,并不意外。

    其他的人估计都在暗地里观望。

    因敬王还在外地巡查,户部如今是侍郎当家做主。

    上午都是朝廷官员来这里领取补偿款,方老爷算是盛京第一位商户。

    看到对方送上来的田契,郎中大人命人仔细核对一番,将一枚刻着大周银行的信牌递给了他。

    “大人,这是何物?”方老爷还是第一次看到,薄薄的,表面是金色的,瞧着就非常的气派。

    侍郎大人笑道:“这是大周银行的金卡,上面这个符号代表着你所提取的银两数,散碎银两在这里。大周银行就在对面,是隶属于朝廷管辖,现在只有这一家,之后将会铺展到其他的州府,你这张卡也可唤作飞钱,只要是大周银行,在大周境内任何地方都可以自由提取。”

    “另外……”侍郎大人又递给方老爷一块令牌,“这是盐卡,陛下为奖励响应国策的百姓,前十位来支持政令的人,田产超过千亩的,都将成为我大周盛京的盐商之一。”

    方老爷傻眼了。

    他本想着自己提早过来,就是不让亲家公为难,谁知道天上居然还掉下了这样一枚大馅饼,砸的他头晕眼花。

    这可是盐卡啊,象征着被朝廷承认的盐商,而且还能得到朝廷的保护,只要不是你作死,基本上盐票就能当做货币通行,而且想要成为盐商,需要经过层层严苛的考验,基本上都攥在一些举足轻重的巨贾手中,像他这种不上不下的,连门槛都摸不到。

    成了盐商,那近三千亩地算什么,就算是把自家的家产掏空,长远看来,也值当了。

    这其中有观望的人见此庆幸,赶忙撒开腿往家里跑,给主人家报信,生怕晚了一步,这盐商的身份就飞了。

    一时间,京中家中小有田产的人都纷纷的活动起来,虽说也有人因手中的田产不够,想从别人手中转手,架不住衙门根本就停止了办理田产变更,扼腕的有,失望的有,很是热闹。

    可也因为如此,盛京的政令变得通常起来,苏颍担心的问题并未出现。

    毕竟这些响当当的商贾都响应了,他们那种小门小户的也不敢负隅顽抗,只能随大流。

    至于以后如何,走一步算一步,再难能难得过姚家当权时的情形吗?

    苏颍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忍不住相对陛下竖起大拇指。

    虽说可能有的地方会反弹,可到底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至于如今地里的产出,还归他们自己,等到收获结束后,才会重新规划。

    而之后谢琅要做的,就是在一些闲置的土地上种植油菜花,等明年四五月份收货后榨油,如今百姓食用的都是脂膏,牛油羊油为脂,猪油为膏。

    但是如今的生产力低下,这些脂膏也绝非寻常人可以食用的起的,基本都是有家底的人才能吃。

    所谓的民脂民膏,足见其重要性。

    而植物油则是芝麻油,如今的大豆产量更是稀少,寻常见的最多的就是芝麻油,产量也不高。
033:捡了个大便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