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跌破眼镜(1/2)
作者:席妖妖
    “臣等叩谢陛下体恤,可陛下的及笄大典,是断断不能敷衍了事的,这可是关乎着陛下的颜面。”

    “关乎什么颜面,虽说查抄了诸多世家官府,可户部的银子还有大用,如今我大周是没有乞丐了,还是人人都吃得饱饭上得起学了?值得这般浪费?”谢琅的语气倒是不见怒气,毕竟他们对待自己的生辰如此看中,她怎能黑脸,“这次暂且从简,这几年你们与朕都辛苦些,待朕二十岁那年,争取让大周跨一大步,届时再为朕好好的办一场万寿节。”

    “这……”礼部尚书左右看看身边的同僚,见他们好多都是一副感动的态度,自然也不好多说,只得领命退回自己的位置跪下。

    “当然,你们的生辰该过还过,朕不会横加干涉,别有负担。”她还真怕自己不过生辰,这些朝臣也不敢过了,“今日早朝,还有一物什要让诸位看看,双喜……”

    “是!”双喜走出太和殿,拍了拍手,然后就看到张管事推着一辆自行车过来,一直推进大殿。

    待诸位大人看到这两个轮子的铁架子,都纷纷好奇了。

    “陛下,这是何物?”如今朝中官职最大的就是尚书,正二品,上面的官职还未补缺,之前的全部都被谢琅给连锅端了,有的被斩首,有的还关在牢里,最少的也判了十年,其家中也相继都被查抄,妻子儿女等都该去哪里去哪里了。

    当然谢琅也给他们留了点傍身的银两,至少节省着用,三五年是饿不死的,总是给他们留了一线生机。

    “这是朕让工部营造所打造的自行车,轻便省事,行路也快捷便利。”谢琅招呼双喜,让他在殿内中间的空出骑给在场的大人们看看。

    双喜领命,双手握着车把手,然后一脚踩着脚踏板,溜了两步抡腿上了自行车,稳稳当当的在太和殿内转悠了两圈,看的在场的大人们一惊一乍的,有的大人则震惊的干脆站了起来。

    “自行车轻便快捷,比起你们早朝时坐轿子来,快了可不止一星半点,近点的一刻钟就可以到达,远点的也耗费不了多久。再一点就是你们平日里出门都是别人抬着,要么回家就是坐着躺着,身体得不到锻炼,很容易引起各种病症,骑着自行车还可以得到有效的锻炼。”

    众人一听,都高兴坏了。

    能不能得到锻炼这个先不说,至少看着就让人新奇,明明只有两个轮子,也没人在旁边搀扶,怎么就那么稳当呢?

    “朕已经命人在抓紧时间打造了,再过月余,你们每个人都有。”

    “臣等多谢陛下隆恩。”

    随后谢琅又交给了工部一份水泥的制作方法,当然其他的配套也有,比如能达到超强温度的熔炉搭建方法等等,古代的很多锻造法都达不到超高温度。

    她对这些不了解,同样也是未来给整理汇总,她抄录下来的。

    同时又交给了户部一份煮盐法,概因古代都是粗盐,里面杂质太多,宫里虽说吃的都是细盐,可普通老百姓却享受不到,只因细盐比金,首先手法不对,产量稀少。

    如今这份未来汇总的煮盐法,简单,盐田里的工人一看就懂。

    水泥,他们不知道作何用。

    可盐,而且还是精细的盐,真的问世,那可是利国利民之举。

    朝廷贩卖的盐都是常平盐,价格便宜,即便是普通的老百姓也能吃得起。

034:跌破眼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