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7:名声是什么,她从不在意(1/2)
作者:席妖妖
    可这种话,敬王哪里敢和谢琅提。

    谢琅见他没有说话,心中已然有数。

    “皇兄,让你忧心了。”

    “臣不敢!”

    “明日早朝,朝廷会颁布相应的土地法……”谢琅把土地法的诸多细节和敬王商讨起来。

    首先是取消有功名的人名下的田产不交税的做法,这是封建制度的常态,有时候一个村子里出了一个举人,全村的百姓会把耕地都放在他一个人的名下,这样村子里的人就不需要纳税了,毕竟这个时代的村子,几乎都是同姓族亲。

    这样,即便你家没有耕地,名下挂着那么多的田产,每年也会有人给你送钱送粮。

    也就是所谓的穷秀才,富举人的说法。

    “这可是断了很多人的财路。”敬王有些担忧,“文人一旦闹起来,那可绝非小事。”

    “朝廷法度,若是被一群文人所左右,那朕这个皇帝不做也罢。”谢琅并不担心这个,“读书的目的是明理,若想靠着读书盘剥上下,这类人不配为官。”

    敬王了然,谢琅绝非是个能被名声所左右的帝王,她心里有明确的目标,哪怕前面是千难万阻,都无法阻碍她的脚步。

    至于田产之后的安排,敬王倒是觉得很不错。

    按照人口分配,如今人口稀少,但是只要你生下孩子,且在满月前在官府给孩子入了户籍档案,就能回村拿到属于这个孩子的人口地,可若是这个孩子没了,属于这个孩子的户籍自然会消籍,同样的这份人口地也会收归官府管理。

    听完这一条,敬王忍不住连连点头,“这个政令非常好,众所周知,世人大多重男轻女,但凡是生下女子,要么是发卖,要么是为了节省口粮而暗中溺死,如今有人口地这一举措,相信对于出生的女子也是一份保障。”

    “皇兄能说出这番话,倒是让朕惊讶了。”谢琅道。

    敬王拱手,“陛下是我大周女帝,本为天下人之表率,臣如何敢看不起女子。”

    土地这方面,听了谢琅的一番阐述,敬王不再担心,只要过些时日,朝廷的政令颁布下去,相信大周百姓自然能够欢欣雀跃。

    同时还会鼓励百姓多多生育,增加国家人口,可谓一举数得。

    随后,谢琅让双喜取来一份卷轴。

    打开后,面前就是一份城建图。

    敬王仔细看罢后,略微震惊的问道:“陛下,这是盛京?”

037:名声是什么,她从不在意(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