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2 濑里奈与河豚(1/1)
作者:松花江里的鱼
    时近中午他们参观了东瀛的明治神宫,这里是东瀛每年参拜人数最多的神社,从入口的鸟居开始,便进入了一种虔诚的氛围中,道路两旁长着参天大树,偶尔还会看到被誉为神鸟的乌鸦,神宫采用纯杉木制作十分古朴,神宫内的宝物殿展示着东瀛的一些皇家物品。

    明治神宫地处东京市中心,是为祭奉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后而修建的神社,也是东瀛神道教最重要的神社。

    因为卦签很灵验,很多人在此祈祷“家庭平安”,“学业成就”等等。

    每年都有多场新生儿命名仪式、成人礼、毕业典礼等各种人生重要仪式在此举行,尤其每年都会举行上千场的东瀛传统婚礼,更为这里增添了一道精致美丽的风景。

    中午依旧是姐姐带领去吃午饭,这一次选择的是在明治神宫附近的Bills店,招牌食品松饼,实际上是西餐的变种,红遍东瀛的厚松饼,吃进嘴里像充了气的云朵,有草莓、肉桂、肉肠味...

    和传统格子松饼比起来更软更嫩,出炉就像舒芙蕾,很快就会塌下去,放在盒子里撒上糖粉,最后再根据不同的味道放食材。

    刚出炉的时候是最好吃的,挖下去简直就和云朵一样柔软,再加一杯饮品也是不错。

    下午他们来到东京的地标建筑物,东京塔。

    官方名称为东瀛电波塔,是一座是以巴黎埃菲尔铁塔为范本而建造的红白色铁塔,高332.6米,比埃菲尔铁塔高出13米,塔上设有展望台,整个东京都的景色尽收眼底,天气晴好的时候可远眺富士山。

    铁塔正下方建有四层的东京铁塔楼,除设置通往展望台的出入口外,还设有东京铁塔水族馆、海贼王主题乐园以及各种纪念品小卖铺,塔身照明根据季节不同变换不同的颜色,在圣诞节等节日时会用特别的灯饰装点,塔内有一些纪念品店和餐厅。

    参观完东京塔后,准备张罗晚饭,因为这几天他们吃的实际上是东瀛东京的特色小吃,所以今天晚饭张子健请客,询问姐姐附近比较好吃和有东瀛特色的饭店,钱不是问题,他说今天的晚饭预算是两万元人民币,不用省钱,姐姐很是吃惊,因为原来张子健与她说过投资到两个公司的资金大约将近两千万,姐姐还以为他吹牛,这回有一些相信了。

    于是姐姐推荐晚餐选择在东京六本木的濑里奈餐厅,也算是奢侈一把。

    他们乘坐地铁日比谷线,在六本木站下车找到这个声名在外的东瀛料理餐厅。

    餐厅装修很有日式风情十分雅致,服务生身穿和服,服务态度非常诚恳热情。

    几个人落座后,拿来菜单,张子健负责点餐,招牌菜牛肉火锅和日式烧肉。

    一共点了寿喜烧,神户牛肉,烤鳗鱼,铁板鹅肝,北海道炸蟹,铁板时素等。

    还是很不错的,神户牛肉十分鲜嫩,肉质与一般牛肉有所不同,厨师制作技艺娴熟,咬一口做好的牛肉,唇齿留香,甜美的味道和入口即化的口感,满满的幸福感。

    Kalbi鲜嫩多汁,配上特制的黄油蒜末蘸酱,生鸡蛋配生牛肉,没有什么能比的过。

    烤鳗鱼肉紧实不柴,非常地好,浇在鳗鱼身上的酱汁是亮点,又鲜又美味。

    这里还有鱼白,就是河豚的精巢,只有顶级餐厅才有,也就是传说中的“西施乳”,质地甘腻细嫩,洁白如乳,丰腴鲜美,难怪有一句话是:不食鱼白,不知鱼味,食过鱼白,百鱼无味。

    餐后有甜点,蛮不错的,很传统的东瀛料理,做法和口味保留得很好,算是一家老字号餐厅人气很旺。

    说起东瀛吃河豚也是非常有名。

    河豚是一种海洋洄游鱼类,在每年的一定季节进入江河生殖洄游,全世界河豚大约有一百二十种,在东瀛允许食用的有二十二种。

    而河豚其内脏、血液、**等身体部位含有剧毒,毒性相当于剧毒药品氰化钠的一千多倍。

    中国人自古也有吃河豚的历史,但并未曾像东瀛人这般狂热,仅东京就有一千五百家店供应河豚的饭店。

    东瀛自江户时期就有喜欢吃河豚的风俗,而河豚剧毒当时毫无解药,针尖大小就足以致人死地,丰臣秀吉因为有太多武士死于吃河豚,所以颁布了禁食令,如果吃河豚会被没收家产乃至拘留。

    而到了明治时代,东瀛总理大臣伊藤博文偶然的机会吃到了河豚料理,直叹天下竟然有此美味,随即取消了东瀛对河豚的禁食政策。

    解禁之后东瀛制定了吃河豚的规则,设立河豚厨师资格证,每个厨师至少要接受两年的严格培训,但吃河豚中毒仍时有发生,在二零一一年银座一家米其林二星饭店曾发生过中毒事件,也算是“拼死吃河豚”了。

    一般鱼类死亡四个多小时内是最新鲜的,之后肉质就会僵硬影响口感,而河豚不一样,它肉质紧实,在死后三十个小时肉质才会软化下来,这个时候食用才是最好的,口感最滑嫩。

    东瀛人吃河豚号称是从“秋天的彼岸吃到春天的彼岸”,河豚的吃法有很多种,刺身的摆法很有讲究,主要分为鶴盛り、菊盛り、孔雀盛り、牡丹盛り四种,此外还有河豚火锅、河豚鳍酒、白子橙醋等吃法。

    在东瀛,最贵的河豚品种是一种称为“虎河豚”的河豚,大阪当地有一名十分有名的谚语:吃河豚吃到破产!

    姐姐和姐夫来到东瀛一年多了,也从没有来过和吃过这么高档和昂贵的美食。

    而冬妮娅这几天没有吃到太多的肉,已经很馋了,今天是开荤了,不过她还是很懂礼貌地小口吃菜,并给姐姐夹菜。

    几个人吃的很是痛快,对于饭菜质量非常满意,吃完饭买单结账。

    包括菜品还有服务费和小费,一共花了十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六千多元,人均两千多元,对于姐姐来说太奢侈了,一个劲批评张子健乱花钱,张子健笑眯眯地听着,也不反驳,冬妮娅在一旁不停说今后自己一定管好张子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