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雨(1/1)
作者:蠢蠢小可乐
    “学姐,拜托了,便宜一点卖给我们吧,您带回去也不方便,对吧。”

    “小琴说的对,学姐,要是便宜的话,我们多挑几本,一人买五六本,也能帮您减轻一些负担。”

    我尴尬地抹去脸上的雨水,深情地望了一眼我的书和耷拉在地上的自行车链条。

    要不然,推回宿舍吧,可是宿舍也不近,何况,我是宿舍最后一个离开的,离开时还和宿管室阿姨说了,305没人了。

    阿姨弄不好已经把宿舍贴上了封条。

    或者卖给她们几本书,剩下的塞进书包里......

    说实话,这么一件小事好像就把我打倒了,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是不是一个超级犹豫不决的人。

    “学姐,我想要那本《科塔萨尔论科塔萨尔》。”女生忍不住蹲在地上试图把书从书堆里抽出来,完全顾不上蓝色裙摆亲吻着地上的雨水。

    仅仅看到书脊,已经不能满足她对这本书的渴望。

    这份心情,我亦熟悉。

    “哇,快来看,这本书里面还有高莽画的肖像,就是这胡子似乎有些长也有些密,脸上的肉也多了点,据说科塔萨尔步入中年后,越来越娃娃脸,可是这张画......”

    “脸上的肉有点多,稍稍有点婴儿肥了。”

    三个女生一边说一边哈哈笑了起来,全然不顾雨点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越来越大。

    我抬头望了望天空,文学楼周围的云层里透着微微淡金色的光,风向朝着这边吹,恐怕雨下不了多久。

    初夏的上海,雨水也就是一阵风来一阵雨,一阵风过,一阵晴。

    仿佛王力宏唱的那首,春雨里洗过的太阳。

    可天不遂人愿,雨点加重,大雨倾盆而下。

    “除了这本,其他都可以。”

    说出我的决定后,拿着书的女孩顿时满脸愁容,形如失恋。

    “小琴,别想那么多了,我们先买书吧。”

    《小仓百人一首》、《源氏物语》两册、《摩西五经》精装本,华夏出版社的《陶庵梦忆西湖寻梦》、赫尔曼·黑塞的《漫游者寄宿所》,京极夏彦的《西巷说百物语》、大约十几本书,女生们全都抢了去。

    这时,一个女孩惊叫一声,“这难道是《万火归一》吗?”

    “没有吧,我们刚才都没看见。”

    “真的是啊,我没看错,在最下面。”

    “哪个版本的《万火归一》啊?”捧着一摞书的女孩,蹲不下身也弯不下腰,只能不停问着,“到底是哪一版啊?”

    “2009年6月,人民文学出版社的那一版。”我说。

    “啊!!!!!!”

    女生兴奋地几乎跳了起来,双脚交替踩着地面,溅起一盏盏水花如冠。

    “买买买,非买不可,这就是范晔老师翻译的那一版,到现在都还没有重新出单本。”

    “最近出的几本科塔萨尔短篇合集里有收录《万火归一》中的短篇故事。”

    我说到一半就被学妹卖萌打断。

    “才不是,作为范晔老师和科塔萨尔老师的双重读者,不是范晔老师翻译的科塔萨尔,对我来说总觉得少了一点点味道。”

    我:......读者心深如海。

    “卖给我们吧。”

    “是啊,学姐有没有微信或者QQ,您那一定还有很多书吧。”

    “不对不对,学姐竟然能有这么多难买到的版本,一定是找书高手。”

    我忙于一一解释,笨拙且疲惫。

    又是一阵风,卷起一地香樟树叶,裹挟着初夏的雨水,淋在路人身上,对谁都是缠缠绵昵,泽润如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