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二手书店(1/1)
作者:蠢蠢小可乐
    “那么浦西都有哪些好书店呢?我倒是知道几家很有特色的独立书店,比如搬到绍兴路的墨菲斯托书店、还有绍兴路上以诗歌为主的开闭开书店、会饮哲学书店、往西还有江苏路上的远方书屋、往北到复旦大学那里有一家很大的复旦旧书店,还有大学路的荒岛书店。”

    豆子听得入神,吸了一口冰激淋红茶,说:“我只去过复旦那边的鹿鸣书店。”

    “那是一家好书店啊。”我喝着四季春茶回了一句。

    “我们也可以开一家好书店啊,阿喜书店不香吗?”豆子满怀憧憬,也许是四季春茶中咖啡因含量偏高的缘故,我竟也有了跃跃欲试的兴奋。

    那就给自己一年时间吧,书店老板,其实心底里,我挺喜欢这个名字,至于老板娘就算了......

    想要用一年时间做一件事,首先要解决的是生活成本问题。

    豆子说的不错,212不需要房租,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可是我已经大学毕业,总不能再问父母要生活费,这可不行,在家蹭吃蹭喝也就算了,生活费也暂时不用贴补父母,但自己的零花钱、买书钱、吃饭钱、买衣服钱......

    太阳升起就要花钱,总不能全让父母承担?

    “在想什么呢?”豆子问。

    “钱,钱,我在想钱的事。”还没到下班高峰,地铁车厢不算拥挤,我的声音也许大了些,几位乘客抬眼看了看我。

    我用手肘推了豆子一下,咕哝一声,“都怪你。”

    “你想钱干什么?不是去书店吗?”

    “我和豆子不一样,你每个月从Youtube和B站也能赚到不少钱吧。”

    “不多啊,也就两三千,但我相信会更多起来的,我还同步在写公众号,毕竟我起步早嘛,宅男的优势就在这里了。”

    “豆子不算宅男,你们画画的人,从小就在家的时间比较多,现在我也没看你整天宅家里啊。”

    要是豆子整天打游戏,放下电脑就是手机,恐怕也不会这么瘦了,这家伙可是大一开始就参加各种户外徒步运动的,各种野外生存线路可没少参加过,真担心他哪天就回不来了。只不过这一年多豆子热衷于他的豆子百科,很少往外面跑了。

    那天我带豆子去了绍兴路上新开的墨菲斯托书店,墨菲斯托历经几次搬家,我上一次去还是在淮海路的时候,那时候墨菲斯托书店是一家别具特色的Airbnb。

    Airbnb是它的原始名称AirBedandBreakfast.com的缩写。其商业模式就是为游客提供旅游地的住宿,在国内我们更熟悉的是“民宿”。

    搬到绍兴路以前,墨菲斯托书店是一个一房一厅很有老式洋楼感觉的书店bnb,卧室功能齐全,客厅有两面墙的书,还有两张靠窗的木质大书桌,书桌上的两盏绿色复古台灯,很有年代感。

    一走进这家书店就有一种安静读书的感觉。

    搬家后的墨菲斯托也留下了那两张很有仪式感的桌子。

    这种住宿+书房的模式引起了豆子强烈的兴趣,他和两位兼职的书店店员聊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最后还买了两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