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书店还在经营(1/2)
作者:蠢蠢小可乐
    老师不再年轻的脸上却是朝气蓬勃,容光焕发,这是因为长期读书和保持良好生活规律吧。

    “现在书摊还在做吗?最近几年都是你外公来我这里收书,我都很一阵子没去昌里路拜访了。”

    “陆家嘴那么繁荣,孙老师来我们昌里路做什么。”

    我喝了一口咖啡,书店的咖啡带着书卷气,江畔的书店里,清晨的风带着江风的味道。

    坐在这里看书和坐在我的小书店里看书味道略有不同。

    我真想拿一本书翻上一会。

    “给你,这本就送给立夏,难得立夏亲自来一趟。”

    “啊!应该的应该的。”听孙老师这么一说我突然有些不好意思,我是晚辈,骑车来陆家嘴收二手书那是天经地义的事,怎么能说是难得亲自来一次呢。

    惭愧归惭愧,接过孙老师递给我的书,我也就忘了这事,专注地看起书来。

    回收二手书是阿喜书摊的常规业务之一,简单说二手书店的常规业务只有两样,出售二手书和回收二手书,我最近忙的那些事,倒像是和几十年的格格不入,诸如拍视频之类的事自然也不敢和外公提起,更不会和孙老师说。

    外公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说,“书又不是看一遍就没用了,它们可以流转起来给很多人带去知识和文化。”

    所以,我们就是传递书的人,回收,出售,简简单单二十多年。

    孙老师一如往常关心书店的经营情况,说是阿喜以前也是骑个自行车就去收书了,后来还去过附近城市,江浙一带的山里也去过,那时候他自己开车,开着货运车到江苏送货,送完货回上海,拉回来半车皮的书,那天早上的文庙书市可是热闹非凡啊。

    早些年没有互联网,大家买书只能一趟趟跑新华书店,一次次蹲每周一次的文庙二手书市,淘到自己心仪的书就心花怒花,找不到想买的书,光是看看这孔子像前,大院里各种各样的书,也好像吃了一顿满汉全席。

    孙老师边说边笑,忆往昔峥嵘岁月的即视感。

    “当年啊,我们都特别喜欢你外公,你知道为什么?”孙老师突然笑嘻嘻地压低声音看着我。

    “我知道,因为外公卖书特别便宜。”

    “哈哈哈,”孙老师摇晃着手指,我猜要是给他装上花白长胡子,刚才他定会顺顺胡子说我孺子不可教也。

    “你外公卖书便宜是真事,但这还不是重点,因为当时的二手书摊老板啊,很多都卖得便宜,做这种生意的,多半是自己喜欢,哪里是指望发家致富啊,对吧。”

    “嗯嗯,也是也是。”我连连点头。

    “九十年代,你外公跑长途,最远开车到云南,那可不得了的远啊,现在看来泸沽湖、洱海、玉龙雪山好像近在眼前,一张机票上午飞,下午就在云南吃鲜花饼了,那时候去一趟云南,可真的是跋山涉水,你外公啊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跑一次大长途,我们就期待着他回上海。”

58 书店还在经营(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