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天空的颜色(1/2)
作者:蠢蠢小可乐
    窗外的小鸟叫声如歌,最近几日都是五点刚过就将我叫醒。

    相比之下,阳台上自家养的一对小鸟叫声就很普通,远不及窗外将我叫醒的鸟儿。

    这对小鸟算得上懒得说话,经常大半天毫无声响,偶尔高兴时叫几声也是吱吱唧唧枯燥乏味,但我们喜欢这对小鸟,因为好看,颜值即正义,此道理大自然通用。

    两只小鸟一只叫苏亚雷斯,另一只名为卡瓦尼,取名也是随意。当时豆子正在看球赛,随口报了这两个名字,原本我是打算一只取名王尔德另一只取名玫瑰,也想过一只叫藤野先生另一只就叫闰土......

    取名这种事需要灵感,却也不必太讲究含义,就像鲁迅先生的笔名就非常多,大概有多少呢?1976年,荣宝斋出版了《鲁迅笔名印谱》一书,其中记载了鲁迅的笔名156个,后来大家又陆续发现了一些鲁迅先生的笔名,目前知道的大概有160个。

    惊为天人!

    给小说里的任务取名也经常让我秃了头……鲁迅先生笔名就有160个。

    周先生喜欢换笔名,很多笔名的由来也十分有趣,比如在发表小说《阿q正传》的时候,使用的笔名是“巴人”。“巴人”这个笔名,先生在《阿q正传的成因》一文中说:“署名‘巴人’是取‘下里巴人’,并非高雅的意思。”

    再比如“游光”这个笔名多用于发表与“夜”有关的文章,含有“听夜的耳朵和看夜的眼睛”的意思;而“晓角”则是“黎明前吹奏的号角。”

    去年秋天,周末回家拉着豆子去云台路花鸟市场买一些种花用的土,外公听一位上门卖书的客人说起现在养花都不用以前那种泥土了,现在用的都是干净少虫害的“营养土”。

    我一回到家,外公就和我念叨是不是到网上买一些,我说花鸟市场就有,直接买回来就能用上,一袋差不多3kg左右,够用了。

    秋阳灿烂,天空透蓝,仿佛看着看着视线就能穿过这层蓝色的糖纸,看到大气层之外,看到环绕地球的太空站和人造卫星。

    离家最近的花鸟市场就是云台路上的花鸟市场,虽然营业面积不大,但是也能逛上好一会,小狗小猫、小鸡小鸭子什么都有。

    养花的营养土一走进花鸟市场就能买着,门口几家卖花卉的店生意红火,店铺面积也比后面巷子里的要大上许多。

    绿箩、碧玉、文竹、栀子花、椰子还有发财树、万重山,这类绿色植物好养好活,店门口木板搭起的桌子上一盆挤着一盆。

    近年来流行多肉植物,一盆盆小小的很惹人爱,名字也是一个比一个好听。蓝苹果、虹之玉、蒂亚、莎莎女王、秋丽、吹雪之松、花月夜......

    有些是根据外形取名的,比如熊爪、雨滴、还有婴儿手指——这个名字实在是有些可爱到恐怖的感觉,第一次听说时我脑子里都是伊藤润二的漫画在随风旋转啊旋转。

    相比之下,熊爪这个名字就讨喜很多,再加上这个品种的多肉叶瓣上附有分布密集的短小绒毛,加上褐色小尖爪生动可爱,实在撩人心弦。

    桌子下方,各种颜色的小雏菊开的茂盛,几十盆堆在一起,价格也不贵,十元到十五元一盆,买两盆还赠送一个塑料喷水壶。外公要的营养土就在小雏菊旁边,成排摆放着,绿色袋子上褐色的印刷字体模模糊糊,一看就是“盗版书的封面”。

    “十块钱一包,地上那些的价格都一样,你种什么花呀?”

    我刚想开口,老板又忙着招呼一旁的一对情侣,看样子这两位客人是要买鲜切花的,鲜切花利润高得很,老板自然懒得做我们这十块钱的生意。
92 天空的颜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