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台风和书店(1/2)
作者:蠢蠢小可乐
    台风,大雨。

    小朱书店里只有我和豆子两位客人。

    小朱没时间和我们聊天,一直在忙着整理门口处堆积如山的书。

    从小朱和另一位店员的谈话中,我了解到,这些书是刚从外地收来的,这趟收书路程挺远的,小朱说累是累,不过没办法,还是要自己去收来。

    店员问小朱,这些书是收来之后按照卖出以后的收入再分成还是一次买断啊?

    豆子看看我,好像他对这问题也感兴趣。

    小朱回道:“一次买下来啊,不可能卖了之后再算给人家多少钱的,那样太麻烦,基本上卖家也不愿意。基本上都是一次买回来,几百本、几千本,都一样。”

    “那会不会有些书卖不掉呢?”

    小朱笑道:“总也是有的。”

    我在书店最里面一堆老杂志里发现一些特别的东西,一张发黄的纸摩挲着小腿,纸张虽已随着时间流逝染上成熟的色彩,页脚仍旧倔强且尖锐,行走在我小腿皮肤上,又痒又疼。

    地方狭小,俯身查看实在不便,我索性屈膝下蹲,自几本九十年代初出版的杂志下抽出那张挠我的纸,竟然是乐谱。

    在二手书店淘乐谱的顾客肯定是少之又少,难怪小朱把它们放在这么一个毫不起眼的角落。

    其中有交响清唱谱《**》,有1956年俄国的乐谱,我不识俄语,但认得出上面写的是Bach,大16开印刷,褐色封面,纸张已经完全泛黄,有一种老旧的沉淀感,仿佛能听到教堂里管风琴的声音。

    巴赫家族根据《旧约》给孩子命名。在巴赫家谱中总能见到诸如汉斯、约翰、克里斯蒂安、迈克、瓦伦丁、克里斯托夫等名字。

    巴赫大家族代代繁衍,到了1685年,一颗最耀眼的明星诞生了,这就是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

    豆子站在一旁轻声说:“这谱子有六十多年了啊,居然保存的那么好。”

    “以前人很爱惜谱子的,特别爱惜,因为买到一张谱子很不容易,而且音乐家总是把谱子拿在手上反复阅读,每一次阅读都能读到很多新的东西。”

    豆子不信,斜眼看我,我轻声道:“真的,巴赫小时候都是在黑夜里偷偷看哥哥的谱子,然后利用月光潮鞋乐谱,就这样夜复一夜,整整六个月,巴赫几乎把谱子都抄完了,这时候突然被哥哥发现,一顿猛打,连谱子都拿走了。”

    “这么夸张吗?”

    “的确如此。”

    我想着买几张谱子回家,虽然钢琴和小提琴对我来说都是小时候学过的乐器,可实在要捡起来再学也不太可能,然而,拿着谱子的时候,心里还是有几分怀念,不,确切的说是好多怀念。

    “这些谱子你要吗?”不知何时小朱出现在我们身边。

    “我——有点想要的。”我回答。

    “那你挑吧,也不多,只有这些,价格我也不是很了解。”小朱客气地说。

    我点头答应,又看见小朱手上拿着两本书,甚是眼熟。

    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不要如此大惊小怪,这里是书店,书又不是独一无二的,若有雷同纯属正常。

    但是——

    心里仍在挣扎,我的声音却忍不住冒了出来。

    “朱老师,这两本书能不能给我看看。”

    “这个?”小朱看了一眼手上拿着的两本书。

101 台风和书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