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已感悟劝闺友(2/2)
作者:又见桃花鱼

    “好啊好啊!您府上的菊花会,在京城里是头一份了!”

    正说着,丫头说“老夫人,表小姐来了。”

    大门进来一个女子,身材苗条,浓密的眉毛,漆黑的眼睛,有点高颧骨,直鼻子,薄薄的红嘴唇,行走的姿态很是端庄。

    黄老夫人说“玉珏来了!赵夫人,这是我娘家侄女儿玉珏。这位夫人是定南侯世子夫人。”

    那姑娘轻轻行了个礼“赵夫人。”

    陈凤若站起来“那我也随着叫声玉珏妹妹吧。”

    她端坐在了黄老夫人边上,头发整齐的梳着,左边一只珠钗,偏右一朵珐琅牡丹,身上一件青蓝色云纹暗花的衣裳,合体大方。

    赵宜看着眼前的女子,从头到脚,那个长相打扮气度,怎么也不像要给别人当妾的。

    那位玉珏姑娘笑着看着赵宜“赵夫人,这是您的女儿嘛?真是个好看的小姑娘。”

    陈凤若一笑“宜儿,叫姑姑!”

    “姑姑!”

    玉珏姑娘旁边的丫头拿出一个绣的荷包“没事绣着玩的,送给小姑娘吧。”

    赵宜谢过接过来,荷包做的十分的整齐,上面绣着两只小黄鸭子,看得出来,是很用心给小姑娘的礼物。

    这个姑娘,长相端正秀丽,不张扬,不羞怯,安稳大方的。

    这,这哪是妾室的感觉啊?陈凤若也不由得替黄夫人发愁,如果是那种妖娆娇弱的也便罢了。这样的,不就是主母的样子吗?那大方劲儿,比黄夫人都不差。

    房门窗都开着,突然吹进阵风,玉珏姑娘连忙站起来,从里侧间拿出件薄纱披肩“姑母,您搭上些吧!”

    老太太看着她笑“这孩子,就是这么细心。”表情声调都是那么满意。

    陈凤若笑着不说话。

    这么会儿功夫,赵宜把里面的事也看明白了,心里暗叹,女人真不容易啊,这个女子这样,黄夫人肯定是怕她进门的。

    但这个女子本就在人屋檐下,还要与人争夫君,这心里的滋味恐怕也难受的很。

    说了一会儿话,黄老夫人说“即来了,你们俩怕是有私房话要说,去她屋里坐会儿吧!”

    陈凤若笑“老夫人真是体贴我们小辈儿的。那我去那坐会儿。”说罢站起身告退。

    玉珏看着陈凤若的背影,轻声说“姑母,这位世子夫人,倒是好命。”

    “嗯!只能说她是特殊的一个,没什么可借鉴的。”

    玉珏温柔的站在黄老夫人旁边“您的膀子好些了吗?”

    黄家比不得定南府,没有那么大的花园,通往各屋的砖道边上,都种着竹子。微风送来,竹叶摇曳,配着两旁的青砖,这两个年轻的妇人,微拖着裙摆,走在其中,真是很美的景象。

    陈凤若说“那就是那位了?”

    “嗯,婆婆还真给她做脸呢,你来了,还把她叫了出来。”黄夫人面带嘲讽。

    到了院门,黄希静赶紧拉着赵宜去看大尾巴鱼。

    黄夫人屋里,很有几分文人的气氛,摆着很多黄大人从各地收集来的东西,瓷器,陶器,铜雕,牛骨摆件,竹子的木头的各种东西,一看黄大人就没少游历。

    陈凤若边随处看着,边问黄夫人“还是没法子吗?”

    黄夫人摇摇头,唉了口气,给陈凤若泡着茶“也实实的不好打发她。好人家肯定的进不去。一般的,又张不开口给她说。左右为难呢。”

    “黄家百年耕读世家,怎么就找不到一个合意的?比如老家的,书读的不好不坏,家境富裕,又指望着黄家提携的,不就成了?“

    黄夫人笑了笑“我原也想过这条路,只是,知道了老太太的心思,我怕我说什么都当我是在打发她。将来过的好也不说我好,过的差了,更得扣我身上了。怎么着也得不着好。”

    陈凤若笑着说“话虽如此,但怎么也比放在眼前儿好啊。现在是,你怎么对她,她和老太太都不会说你好的。打发出去是这样,收进来更是这样。到了最后,就算你把正室位子让出来,人家还没准嫌你让得晚了呢。即然这样,自己痛快了才是真的。”

    “呵呵,我说妹妹,怎么感觉你说话突然这么有底气?!”

    陈凤若没心没肺的笑着“最近我日子过得好呗!”

    她坐下,喝了口茶。

    “听你这么说,我也安心了。你的命真好!”黄夫人说。

    “我今天来,是为了我家二弟的事。我们世子说,二弟性子太内向,要是侯夫人想的不合他心意,到时可麻烦。所以,黄姐姐,我还是来找你打听打听。”

    “我都替你想着呢,也问了几个人,你家二弟除了性子,其它的说出来都挺好!所以这一下就有了几个人选,有两个,过几天秦家孩子周岁,她们应该会去的,到时我跟你一起瞧瞧。”

    “哎。她们知道这事儿吗?”

    “不知道,先看看。反正你家二弟且回不来呢,万一人家要相看,不也见不着么?!”

    “嗯,也是。”

    赵宜跟黄希静看完鱼回来了,黄夫人让丫头照顾她们吃喝。

    陈凤若脸微微红着跟黄夫人说“姐姐,我跟世子说了,不想他纳妾,他,答应我了。”

    “啊?你怎么说的?”黄夫人闻言又惊又喜。

    陈凤若就把前些日子发生的事跟黄夫人说了。

    黄夫人听了,半天没说出话。

    隔了很久才说“可真悬哪!好在于有有惊无险,之前,我就担心你的性子冲,把路走死了。嗯,杨世子真是个好的,我听着都替你高兴。”

    陈凤若说“今天我跟姐姐说这个,也是想提醒姐姐,有时候,温柔些的请求,平心静气的表明态度,比逼迫,冷落,比让他猜想,让他看着办,效果要好的多。有时候,就是拉回来还是推出去的事。”

    黄夫人听了,低头不语。

    “两口子毕竟是要过一辈子的。老娘再重要,最后也是你们俩携手,所以,你要坦诚的跟他说,他不听,你也说过了。最差的结果也就是这样。”

    黄夫人听罢点点头“我心里有数了。谢谢妹妹,还真没人这样开导过我。”

    “我们是好朋友,好姐妹呢。”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