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 一个角儿(三更)(1/2)
作者:莫风流
    两人下楼,马自力正准备上来。

    “二位大人这是要走了?”马自力笑着送,“您二位往后常来。”

    宋宁道:“不走,我好奇后台长什么样子。”

    “方才有个画猴脸的孩子,眼睛骨碌碌转特有意思,我得去瞧瞧。”宋宁笑盈盈地道。

    “成,成!”马自力躬身做出请的手势,“中午有戏的角儿,这会儿都在后台上妆呢。”

    “就是有点乱,孩子们打打闹闹,二位大人莫要嫌弃。”

    宋宁摆手:“不会。我这还是头一次到后台参观,于我而言也是开眼界啊。”

    “不敢,不敢。”马自力奉承着,引着两人往后,掀开一个布帘子,赫然露出一个巨大的却又满满当当的人以及东西的房间。

    很难形容这个房间。

    因为确实很大,但又很挤。

    竖着摆着长桌子,桌子上了很多的小方镜子,颜料、画笔堆在桌子上,角儿们自己画,孩子和学徒们彼此给对方画,还有专门的化妆师傅正在两头跑,给角儿上色上头。

    画好的徒弟们侯在戏台边,你推我搡的在候场。

    靠着最里面和最右面则是两大排的衣架,上面挂着满满当当各式各样各色的行头。

    对面则是许多个箱子,箱子叠着、开着、看着杂乱无章,但又似乎按照某种规律摆着的。

    再换一头,往后边走,墙角挂着许多的凤冠、长胡子这样的道具,还立着几个烧制的等人高的泥人,穿着衣服靠在墙角戴着这些行头和戏服。

    宋宁扫了这么一眼,跨进了门内。

    房间里瞬间安静下来。

    所有人都朝他们看来。后台不常来陌生人,所以突然来了两个,还是两位气度不凡的年轻人,就格外的引他们的关注。

    “各位好。”宋宁微微笑着,“我们来听戏,顺道来参观你们的后台。”

    “你们继续忙,我们随便走走看看。”

    那些孩子给他们行礼了,就是坐着上妆的角儿们,也都起了身。

    “袁添,大家都喊他小柳红。”马自力给宋宁介绍,“他目前是我们呈家班的台柱子。”

    “大青衣。”

    小柳红上了一半的妆容,勾了眼线上了眼角的粉,这么一瞧过来,眼睛水汪汪的柔情蜜意。

    赵熠咳嗽了一声。

    宋宁望着他:“怎么了?”

    赵熠将自己的脸侧了一点,光线正好投在他的脸上。

    宋宁觉得,这么一对比,还是赵熠更好看。

    “没事,你继续。”赵熠道。

    宋宁没多想,对袁添道:“没什么事,你忙你的。”

    “是。”袁添应是,又坐回去化妆,宋宁忽然道,“去年祝兆贵请去家里唱戏的,就是袁老板?”

    小柳红化妆的手一顿,没有回答,马自力应的话:“是。他唱主场,连着唱了三天。”

    “具体是哪天来着?”

    那边有个正踢腿开筋的小孩笑嘻嘻地道,“是五月十六、十七、十八三天。”

    一位年纪大一些的武生道:“我记得的端午节过后,天气热了起来,小柳红妆都花了,祝官人不但没怪,还赏了大家好些钱,让他们去买冰镇的豌豆黄吃。”

    “我还吃了西瓜。”那个画着猴脸的小武行笑着道,“他家小少爷还给我吃了葡萄,那个葡萄放在冰里头,真的很好吃啊。”

    几个孩子想到了去年夏天的事情,嘻嘻哈哈凑在一起说笑。

    唱三天戏的话题就被孩子们热烈讨论吃食的的声音盖下去了。

    宋宁望着袁添。

    袁添正在描眉毛,宋宁忽然凑上去,问道:“这个妆也会花吗?”

    袁添惊了一跳,手上一抖眉毛就画斜了,他目光一冷又恢复如初,望着宋宁道,“宋大人有所不知,夏天的时候我们经常流汗花妆的。”

    “原来如此。”宋宁微微颔首,看着袁添将画错的那条眉毛,熟练地勾擦掉,又重新补上一块,细细描眉。

    赵熠在溜达,停在画猴脸的男孩子面上,男孩子好奇地看着他。

    “你唱武行的?”

    小男孩点着头:“是。”

    “唱一个我听听。”

    小男孩就朝马自力看来,询问他的意见,马自力笑着道:“给大人唱一个。”

    小男孩就亮相唱了几句。

    声音不错,苗子也不错。

    “还不错。”赵熠微微颔首,正要走,宋宁忽然道,“云台,你家里的戏班子不是缺个小武行吗?”

    赵熠看向宋宁。

    他为自己懂了宋宁的意思而高兴,开始有默契了。赵熠点头道:“确实缺一个。”话落看向马自力,并非是商量的语气,“这个小武行我要了,随便开价吧。”

    马自力惊呆了。

    “他家养了戏班子,不会对孩子不好。”宋宁笑着道,“我看你这有好几个武行的孩子,让一个给他吧。”

    “他有钱,随便开价。”

    赵熠颔首:“给你三千两。”
266 一个角儿(三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