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章 【工钱】(1/2)
作者:千湖水
    杜普万万没想到,饶教授被唐古拉朵的野生树木迷住了。按计划,他们一家三口应该在一天后离开草场,返回乌市。

    可是,饶教授死活不走。

    白芬也善解人意的多住了一天,但她的公司年底事情太多,不得不返程。最后,白芬几乎是拧着娆父的耳朵强逼着离开。

    离开前的这两天,娆父不等天亮就带着相机和笔记本去人工树林。拍摄标号记录。

    临走前,娆父拉着杜普去到树林,认真地给他商量一堂“自然教育课”,说他3年前加入省调研组,对全野生树种、栽培树种、古树名木、引进树种等种质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

    调查表明,中疆数百种野生树种资源受到人为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原有资源量呈锐减趋势,分布破碎化严重,生存空间狭窄,部分已近濒危和灭绝的境地。

    而他在唐古拉朵发现二十几种从未被人类发现过的野生树木,和濒危灭绝树木,这些疑似新树种具有重要的观赏、科研和经济等利用价值,可为新品种选育提供优异基因。

    娆父语重心长说:“不谈科研和植物自然历史价值,就经济价值来说,不可估量。我发现这里的树木基本无人看护,要加强保护啊!”

    杜普点头,“一定一定。”

    饶教授开始觉得杜普有点顺眼了,虽然非名校毕业,看不出有太大出息,但人还算老实本分。重要的是杜普拥有如此之多的名贵稀缺树木,这些树木的价值,远超那些著名富二代的家产。

    娆父临走前,开始向杜普推销自己的计划:“我正在参与《中疆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规划》的编制工作,你的这片林地,完全够资格列入我省一级原地保存林名单。”

    杜普谦虚问,“进入这个名录有什么优势?”

    娆父很高兴他没有使用“好处”,而是比较含蓄的“优势”两字,他点点头,“优势当然有,比如,没有省林业局的专门许可,没有任何人或者单位能移栽走这些树木,它们将受到法律保护。有效保存稀有林木种质资源。”

    杜普秒懂,意思是没有人能抢走这些树木,但是他还有个问题,“如果我本人要移栽或者送人,买卖呢?”

    娆父眼神严厉,停顿片刻,“只要不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其它树木你都可以进行买卖交易,但交易档案要留存,以便跟踪保护。”

    “明白了。”

    “同时,唐古拉朵将进入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服务体系。获得一级原地保存林资质后,唐古拉朵将有资格接纳一些因生长状况堪忧,而濒临死亡的古树名木。”

    这个不错,杜普马上意识到其中优势,如果某个县或者乡村有珍稀古树或者观赏树,因当地财力有限,得不到有效保护的,唐古拉朵可以正大光明的移栽过来。

    如果没有这个资质,你动一下那些古树试试?

    “还有,省林木种质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重点扶持开展创新新种质、培育新品种、驯化野生资源、引进试验推广国外优异种质资源等工作。”娆父意味深长道:“唐古拉朵正缺一个树木研究所,以唐古拉朵树木的多样性稀缺性珍贵度,国家投建一个研究所或许有些困难,但单列的研究站毫无问题。”

    “这个……再考虑考虑。”杜普推脱。

    一番好意被他无视,娆父气呼呼的转身离去。

    …………

    …………

    送走娆果一家,杜普陪父母回到职工生活区,看见七八个农场职工堵在李立冬办公室门口。

    杜魁问刘小梅,“怎么回事?”

    刘小梅叹了口气说,“贵阳的老肖他们要回老家过年,按草场的规定,凡草场职工回老家过春节的,一律补发两个月薪水……”

    “李立冬不想补发?”杜魁眉头一皱。

    刘小梅欲言又止,“问题不在这,主要是有人私下说,老肖他们过完年就不打算再来中疆。”

    杜魁面孔一板,“不像话,这不是存心忽悠我们家吗?你都不打算来了,还多要我们工资?消息属实吗?说他们不来的消息?”

    “传得有鼻子有眼的,说老肖在电话里和老家的亲戚约好了,年后去贵州的一个建筑工地干活,还有谢大妈,明年她家要添孙子,她得在家帮着带孙子,老胡说是要回家开个早点摊……”

    “我去问问他们,良心呢?”杜魁虎着脸要冲上二楼。

    杜普和刘小梅赶紧拦住,“爸!我去解决。妈您陪爸回家。”

    “你怎么解决?”杜魁问。

    杜普咧嘴一笑,“只要是钱能解决的事情,就不算事情。”
116章 【工钱】(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