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章 【小年】(1/2)
作者:千湖水
    腊月23,过小年。

    杜普的大木屋很热闹。

    李玲昨天返回老家,草场的网店也停止销售。

    李立冬倒是很想留下来,陪张爱华和云朵一起过年,但张爱华很理智地劝他回家陪陪父母。

    吃饭的人少了,但杜魁喊来托合提,杜普把哈桑一家三口全叫来。

    加上张爱华母女俩,一桌九人。

    但此时有六个人全钻进厨房,看张爱华烤全羊。就剩下杜普和云朵在下象棋,杜魁在一旁指点云朵。

    羊是十四斤重的蝎羊,皮毛和内脏全都处理得干干净净,张爱华腌制了一天一夜,羊肉表层看上去带点暗褐色。

    老托合提瘪瘪嘴,“烤全羊,还是我们这里的多浪羊羔肉好吃……”

    张爱华一边拿刷子刷油,一边说,“羔羊比起成年羊,含水量更多,脂肪更少,肉更嫩,但风味略浅。烤制全羊,味道要浓郁一点,阉割的公羊更好。而小羔羊肉易熟,更适合涮火锅。”

    托合提不吭声了。

    刘小梅问,“这是旦增从他家草场发来的那批羊肉吗?”

    张爱华笑笑,点头。

    哈桑替她回答,“这是我们xlglm西北的苏尼特羊,很少对外供应的。”

    他的妻子陶格斯跟着介绍:“在内蒙,xlglm羊声名在外;但在锡盟内部,西北部的苏尼特羊有‘中y特供’之称,一般人吃不到的。阿尔斯楞,你来说一说。”

    哈桑的儿子阿尔斯楞憨厚的笑了笑,“在苏尼特羊中,西苏和东苏相比,荒漠化和戈壁草原地貌的西苏更胜一筹;而东苏挨着abgq,这一路向东是水草丰茂景色宜人的hlbe方向,羊肉味道略差。”

    刘小梅不懂了,“为什么水草丰茂的羊肉味道差?难道不是水草越好,羊的味道更美吗?”

    陶格斯回答:“最好的羊不是出产自水草丰茂的草原,甚至越是水草丰美的地区,羊肉的风味就相对越差,最好的羊往往都产自半荒漠化的草原。”

    刘小梅似懂非懂点点头。

    “乌云其其格呢?她怎么不在?”陶格斯好奇的问。他们一家三口都来学烤全羊的技术,没道理张爱华的徒弟不在。

    “她在大食堂掌厨,今天过小年,给草场的工人加餐。”刘小梅说着,外边客厅响起杜魁的咋呼声,“再悔一步,刚才我算错一步……”

    “都悔三次了,还能不能好好玩下去?”杜普不耐烦的声音。

    “你和小孩子下棋都这么认真?不知道让着点云朵吗?”

    “是她下棋我就让,您下我不让。”

    “……我是你爸!最后悔一步。”

    刘小梅皱眉头,摇头叹气,“这老东西,跟自己儿子较什么真?不就是下棋吗?”

    “杜伯伯,杜普哥哥,要不这盘不算,再下一盘。”这是小云朵的声音。

    众人都竖起耳朵听,没人出去。

    托合提耸耸肩,低声嘀咕,“小普陪云朵玩,杜魁抢着下,下不过总喜欢悔棋……”

    刘小梅挥挥手,“都出去,去客厅玩,陶格斯留下给爱华打下手。”

    刘小梅回到客厅,看到杜魁父子如两只斗鸡一样,谁也不让谁。小云朵担心受怕地左劝右劝。

    刘小梅拿起遥控器摁大电视声音,压制住了两父子争吵的声音,过去一把卷起棋盘,看也不看两父子一眼,拉起小云朵的手,“云朵,过来陪老姨看电视。”

    “哦……”云朵犹豫着起身,扯了扯杜普的衣袖,小声道:“杜普哥哥,看电视……”

    杜普揉揉她的脑袋,“下次没人了再陪你下棋。”说完,推开大门,走到观景栈台上逗领主。

    杜魁表情略有尴尬,起身拍了怕屁股,对托合提说,“我们下几盘。”

    托合提连连摇头,“你没棋品,不下。”

    杜魁脸色一僵,恼羞道:“我怎么没棋品了?你个老家伙下不过我,不敢下明说,埋汰我算啥?”
117章 【小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