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章 【救治茶树】(1/2)
作者:千湖水
    过完小年后,腊月25,是约定成俗掸尘扫房子的日子。

    杜家三口准备了水桶抹布洗洁精等等洗涤用品,正打算把杜普的大木屋里里外外清理一遍时,一个草场职工跑过来汇报。

    “杜老板,你家的两棵野茶树好像要死了……”

    杜普不急,好奇的问,“蓝叔,您认得茶树?”人工山上的几棵野茶树,迄今为止,只有娆父认了出来。

    “我们老家是当地有名的茶乡,我二十多岁时在茶场干过两年。”

    杜普放下拖把,“爸!妈!我去林子里看看去。”

    “早起早回。”刘小梅交代一声。

    杜魁看着儿子离去的背影,又看看手中的抹布,忽然道:“老婆!我也去看看,这几棵老茶树可是娆教授走前再三交代过的,可不能出事。”

    刘小梅瞪着他,半晌叹了口气,不耐烦的挥手,“去吧去吧,反正也不能指望你。”

    老杜去卫生间间洗完手,讪讪说,“我真不是要偷懒,我得去帮小普盯着点。”

    刘小梅没好气的“哼”了一声,给了个背影。

    杜魁出了门,放松的呼了口冷气,扭了扭腰,低声嘀咕,“这老不劳动了,突然干活,还真没法适应……”

    杜普带着领主直奔人工山。

    路上他询问了老蓝老家的茶场经营状况。

    老蓝唉声叹气,说他离家那年,老家的茶场关停了大半,否则,也不会出远门来中疆找活路。

    问他什么原因,他回答说,极端的气候增多,有一个星期内遭遇春夏秋冬四季变换的,有长期干旱的,有春冻的……

    “去年的形势也不好,我村的一个茶园,原本预计中高档茶叶减产一半,中低档的茶叶能顶上来,但后来,中低档茶叶这一炮也没有打响,亏本十几万……”

    杜普问,“是因为产量减少亏本吗?”

    “产量是主要原因……以前到了采茶季,和中疆采棉季一样,到处都在预定熟练的采茶工,人手紧张得很,我老婆在家帮着带孙子,没有种地,也就是每年春茶上市的时候帮着茶园采茶挣点钱。”

    老蓝打开话匣子,“以前,一个茶园一天能采400多斤茶青,能炒出100多斤的茶叶,现在少了一半,一天最多只能采到200斤茶青,采摘普通茶叶,限制少的,我老婆一天可以采摘二斤左右,采摘明前茶、雨前茶等要求较高的茶叶,一天能采四五两,以前一天能挣100多元,现在只能挣3、40元。”

    “春茶如跑马,一天茶叶一个价,明前茶价高,但量少,中档茶产量锐减,价格也没上得去,低档茶茶叶品质味道差,价格也低,做出来本钱都捞不回来,采得多亏得多。”

    聊了几分钟,两人赶到人工树林。

    此时的人工山,留守在草场的职工也在清理环山小径,清理山道上和景观路灯上的积雪。

    清理完毕后,每天晚上打开生活区和人工山上的景观夜灯,给春节增添喜庆的气氛。

    “你看,就是这两棵,开始落叶,这边一棵就很好……”老蓝算得上半个行家,他手指野茶树的树桩,“你看,像是被什么东西咬坏了树根……按道理来说,冬季的茶树一般不会落叶,除非是不耐寒的茶树品种,也不像是受到冻害。”

    杜普蹲下察看,野茶树的底部有两个啃咬的创口,创口呈拇指大小,但被剥去了树皮后的茶树受到低温的侵袭,于是,生命垂危。

    他不动声色开启【扫描雷达】察看。

    一股强烈的植物哀求感传递进脑海!
118章 【救治茶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