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集:回金陵(1)(1/2)
作者:怪人歌
    “这样吧,元宵灯会那日,小王爷也要带着萧娘子和眺儿出去,就让萧娘子照看她,小王爷和他的小厮都在身边,您亲自跟去,点了灯就让她回来。”新月觉得如此还不行,于是继续安排道“若是让她知道可以出去,肯定不肯听你的,点了灯就回来。这样,您先诈一诈她,说我不放她去,求得不厉害呢,就不让去了,实在是哭得厉害,这马上就做新娘子了,也不好让她泪眼连连的,慢慢的松口,最后订成只能看了点灯就回来。”

    东都洛阳的正月十五元宵灯会,与金陵的是大有不同,颇有唐风,尤其是有由人装作月神娘娘,上得高台点灯,宣布灯会开始的仪式,是整场元宵灯会的开端,也是最盛大的场面。

    “夫人不去吗?”李嬷嬷觉得,如果新月去的话,那是最稳妥不过的,瑶小姐肯定在新月身边,寸步都不能离开。

    新月摇了摇头,道“我身上有伤,实在不能出去见人,李嬷嬷,我也从来不是个大惊小怪的人,只是这次的元宵灯会,您可一定要看到了她。”

    “如果夫人您真的不放心她,干脆就直接让瑶小姐不要去了。”李嬷嬷看着新月如此认真的交代,一丝一缝都安排的到,但在家是最安全的。

    “她呀,虽然有的是快活美满的日子,只是…”新月出生至今,从没去瞧过元宵灯会。

    只是在那场大梦中,新月见过,而那场面,是她这一生,都不想再见的样子,她知道瑶儿以后的日子定会一片坦途,只是她不忍心让她,在受半点的违心之难。

    “奴婢明白”说着,李嬷嬷站了起来,屈膝一礼,以示自己重视,新月知道李嬷嬷的能耐,如此的她的保证,自己也能放的下心来“嬷嬷,您一定要照顾好瑶儿啊。”

    “夫人这话,说的到让老奴倍感压力啊。”李嬷嬷想起这段时间,自己在府中听到的耳闻,忍不住的问了一声“夫人,老奴听说,您是不是要跟小王爷和离?”

    新月望了一眼手里的杯盏,伸手放在盏托上,对李嬷嬷说“嬷嬷,我的事,要等瑶儿的事情完了以后在说,还有,对你来说,瑶儿,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瑶儿因为我的事情,在夫家受到轻慢,你一定要同我说,我会亲自,去给她撑腰。”

    说着,李嬷嬷看着新月消瘦的脸颊,和额头上的绷带,对新月说“夫人,说句老奴不该说的话,是,是夫人误了你啊。”

    说着,李嬷嬷流下了眼泪,新月看着她,和她从肺腑说的心里话,新月伸手扶上了她的手“嬷嬷,事情已经到如今了,再说这话也是晚了。我也只能是用力挣扎出一番天地来,也不枉我父母生我,姑母养我这一番。嬷嬷跟你说话,我有时候觉得就好像在跟我姑母说话一样,如今,我已经如姑母所希望的那样。现在姑母也去世了,我如今,也想过我想过的日子了,嬷嬷,您说,姑姑她会同意吗?”

    李嬷嬷仔细的端详着新月,新月长得,跟徐氏有几分相似,尤其是那双未哭就含水的眼睛,此时也是满含眼水珠,李嬷嬷从袖中拿出手帕递给新月“夫人,小王爷刚刚被王妃接走的时候,姑娘跟你现在一样总哭,哭王妃为什么要这么狠心,自己也不是不会教养孩子的人,为什么要夺走她的孩子。那时候,若是姑娘能有夫人这样的决断,也不会郁郁如此,最后是个这样的下场。”

    新月接过李嬷嬷的帕子,拭去嬷嬷脸上的泪水,对李嬷嬷说“嬷嬷啊,我也是不想走我姑姑的老路,才会如此。既然您也觉得我应该有这样的决断,那我就继续这么做了。”

    李嬷嬷思考了片刻,然后点了点头“祝夫人您成功。”

    新月笑了笑,又拿起了一块米糕,递给了李嬷嬷“嬷嬷吃块米糕吧。”

    “夫人真的是变了,要是以前,谁敢去怠慢那个老货了。”李嬷嬷回头,看了一眼门口,翡儿正在门口立着,新月让她去达嬷嬷身前候着,现在在这里后候着,肯定是达嬷嬷为难她了。

    “她确实是个老货了。”说着,新月又吃了一口红豆米糕,这个米糕的味道,真的很让新月喜欢,然后对李嬷嬷说“嬷嬷陪我坐坐?”

    李嬷嬷点头,颦儿又给李嬷嬷上了杯茶,又挪了挪凳子,和新月一起,坐在一边。

    “给夫人请安”达嬷嬷一脸不悦,请安的声音也是带着不耐烦,但她料定,新月是不能把她怎么样的。

    “嬷嬷久等了。”说着,新月把手里的茶盏放下“叫嬷嬷…”

    “夫人为何耽误了那么久呢?”达嬷嬷打断了新月的话,一幅兴师问罪的样子。

    新月继续说道“叫嬷嬷来,是两件事。一是瑶儿的事情,瑶儿的嫁妆箱子了,已经出发了,这一出发,我倒是想起一些…”

    “夫人,奴婢问您到底为何耽误这么久的时间,才召见奴婢。”新月从初入这豫王府,养在自己姑姑身边养着以后,就知道,在这府里,女眷里,王妃是最高贵的,就连自己的姑姑世子正妻,都不能违拗其半分,而在这府里,最有体面的奴仆,就眼前的这位,生硬冷脸的达嬷嬷,而坐在自己身边的这个世子妃的贴身嬷嬷,也是没有半分容身之地。

    此时,新月这个在豫王妃眼前,连句话都说不上的后辈,坐在主位上,是这府里,最尊贵的女眷,她姑母没能熬到的位子,此时就已经近在眼前了,而她身边的那个李嬷嬷…

    李嬷嬷看着达嬷嬷三番五次打断新月的话,而新月也已经面有不悦之色了,但是什么也没说,只是等这个老货,继续如此蛮横,新月端起茶杯,看见自己的杯中的茶已经没有了,对门口站着的翡儿道“翡儿,再制杯茶来。”

    “是,夫人。”新月一直到翡儿把茶端过身前,一句话都没有说,只是坐在那里,李嬷嬷也是喝了一口茶,静等着新月的反应。

    片刻,翡儿颤巍巍的把茶放在了新月的手边,担忧的看了一眼新月,新月给了她一个放心的表情,抬声对她说“翡儿,再去装一盘这个点心,等会让李嬷嬷给瑶儿送去,”

    “夫人啊,你就算给了,奴婢也得让她少吃点,都要出嫁的丫头了,胖胖的,恐怕丈夫不喜。”

    “门不让她出,只是吃的让她多备些吧。”

    “是”
第11集:回金陵(1)(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