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二О章:造化弄人(1/2)
作者:橘猫囡囡
    长孙无忌这两日过得十分憋屈,而且这种憋屈,还让他有种乐此不疲,棋逢对手的感觉。

    马周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这一点,想必现在的长孙无忌很有发言权。

    本来,他一直觉得席云飞派来与自己沟通的人,应该是个非常市侩的生意人。

    可与马周见过面后,他才知道,有时候,还真不能太小看这市井出来的小民。

    落岭涧一栋刚刚盖好的二层小竹楼。

    长孙无忌站在窗口,手里拿着一份清单。

    “张府、刘府、段府……这才两日不到,怎么就有这么多订单了?”

    旁边站着的管事神色一动,侧身瞄向伏案写字的马周,小声道:“听说是受了商会的刺激,他们往这些大人府上送了不少电器,电视、电灯……总之,现在整个长安都要等我们的办事处开张。”

    长孙无忌微微颔首,忽然想起前天自己与马周的对话,马周提议暂时不要开办事处的时候,自己还一个劲儿的反对,想着先盈利收订金……

    如今想起来,长孙无忌老脸一红,心中有几分自愧不如了,果然,隔行隔重山啊。

    要是没有商会去送电器,自己就算把办事处开起来又能怎么样?估计还要浪费人力物力去整一间店面出来,浪费钱财先不说,万一没人上门,那面子可就挂不住了。

    而马周就淡定很多了,先是往那些王公大臣家里送礼,然后就什么也不做,仍旧在落岭涧忙着自己的事情,最后呢,人家自己屁颠颠跑来求着他们去供电。

    一个是上门的生意。

    一个是求上门的人情。

    同样是赚钱的营生。

    人家马周这么一操作,那些个优先通了电的大臣们,还不一个个对自己感恩戴德?

    长孙无忌是真的服了,忍不住对马周说道:“马主事,我吏部正是用人之际,不若……”

    话还没说完,马周伸手打断他,摇了摇头,很坚定的说道:“谢过长孙大人好意,马某一介草民出身,能有现在的地位,全赖郎君倚重,仕途于我,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可不就是没有意义嘛!

    长孙无忌无奈的叹了口气,自己堂堂国舅爷,吏部尚书,在你面前还得抻着呢。

    两人各自打了个哈哈,长孙无忌将请求供电的名单递给马周。

    “这些都是朝中五品以上的在朝官员,其中比较重要的几个,我已经特别标注了出来,马主事看看,你们家郎君有没有要特殊照顾的。”

    马周接过名单,大致扫了一眼,见程咬金、李靖等人的府上都标了红点,刚好说没有时,眼角瞄到两个名讳,思忖半响,马周拿起朱砂笔,在纸上又点了五个。

    其中两人就有欧阳府、虞府,剩下三个完全是为了不引起长孙无忌的猜忌。

    长孙无忌在一旁看着,眼里闪过一丝疑惑之色,这五个官员都是已经辞官的,并非在朝的官员,那怕在朝中有一定的影响力,但也不会大到哪里去啊。

    带着困惑,长孙无忌摇了摇头,想来,应该是马周以前在长安的旧识吧,或许是恩人之类的存在,应该跟席云飞没有关系……

    确定好优先供电的名单后,长孙无忌告辞离去,他还要忙着去处理属于自己的政务,平日里只能抽出一两个时辰呆在落岭涧。

    目送长孙无忌离去,马周也放下手中的工作,起身走到窗口。

第八二О章:造化弄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