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四О章:韦狌牲(1/2)
作者:橘猫囡囡
    鸣新坊三楼的小风波,并没有传扬出去。

    此时此刻,文征阁作为主场,才是最热闹的地方。

    所谓的放生诗会,其实是一个很小范围的集会,主要参与的都是在放生池有生意的世家。

    其中又以清河崔氏和京兆韦氏为首,两家几乎垄断了放生池近七成的买卖。

    放生诗会由来已久,从前朝开始就已经存在。

    当时的放生诗会目的十分的单纯,诗题也比较统一,既然是十月十五下元节,便基本离不开这样的主题,因此活动也相对单调。

    直到武德三年,科举重开,放生诗会这样的小诗会,才渐渐成为士人们展示自己才学的舞台。

    早几年也有出现一些趣事儿,周边的商贾为了得到放寿龟的特权,特地花重金从一些落魄寒门学子手里买诗来比赛,记得有一年竟然还赢了。

    当时不管是清河崔氏,还是京兆韦氏,都惊惧不已,然后接下来的一年里,两家几乎成了整个长安的笑柄,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学子打败,真是丢脸丢到姥姥家里去了。

    那一年之后,两家人对这个所谓的放生诗会便十分的重视,也因此开启了两家人的争端,放生诗会的诗魁也是风水轮流转,两家你来我往轮流坐。

    往年的放生诗会,多会以忠孝礼为题,但并没有规定一定要这样,今年以美人为题,其实倒是更加的新鲜,也让广大学子们像是见了腥的猫,一个个抓耳挠腮,跃跃欲试起来。

    文征阁一楼的大厅里,陆陆续续有不少人站了起来,一些胆子大点的会说:“诸位兄台,小生不才,刚好偶得一首佳作……”

    然后自谦中带着几分自得,喜滋滋的看着自己的作品被一群人品评,实际上却将大半的注意力放到高台上的评委席,能得到这些宿老认同,才是最关键的啊。

    不过,这个时候显然还没有到最热闹的时候,诗会要一直到酉时才算结束,那个时候天光渐渐暗暗下来,刚好是放寿龟回家的好时辰。

    所以,许多真正有大才的人,其实都不屑于这么早表现自己,而是会将自己的诗作一改再改,或是再多准备一首,以备不时之需。

    时间在这样紧张的气氛中不断流逝着,天边的白云渐渐染上了一抹落霞。

    崔晟与他的几个跟班开始有些坐不住了。

    韦天真迟迟不出现,让他有种有气无处使的憋屈感。

    不过,作为主场代表,崔晟还是要保持风度的,偶尔朝对面韦氏的席位看去,当看到韦狌牲那个二愣子一副臭不要脸的表情时,恨不得拿起酒壶便丢将过去,砸死你个龟孙儿。

    却道那韦狌牲是真的纨绔惯了,自从得到那首好诗后,整个人直接是飘了,他身后也是呼朋引伴来的,一开始这群人还有点心虚,毕竟这里是比作诗,不是比谁更会泡妞。

    可当他们看到韦狌牲准备的诗作后,一个个也不管那么多了,对在座的书生们那是极尽嘲讽。

    这些人平日里在青楼姬馆被这些书生打击的体无完肤,今日难得有机会找回场子,怎么可能会轻易放过呢。

    “狌牲,咱们还等什么,直接把诗拿出来,堵住这帮人的狗嘴!”

    几个同伴已经有点坐不住了,嘴上再凶,别人都是不信的,还不如直接把诗拿出来打脸爽快。

    这帮人虽然都是纨绔,但出身却是不凡的,不说熟读四书五经,但基本的鉴赏能力都有。

第九四О章:韦狌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