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О五三章:杜仲(1/2)
作者:橘猫囡囡
    长安城外的官道上,人影攒动,丝毫看不出半点冬的寂寥。

    行色匆匆的路人穿着厚厚的棉麻大衣,双手插进宽大的袖口里,怀里捧着暖烘烘的袖炉。

    几个相约到城里采购年货的山民背着满满一箩筐的山货。

    有蘑菇干、果子干、还有折叠整齐的花麂子皮。

    铺了水泥的官道上,几辆马车碾过清晨凝结的冰盖,发出清脆的碎裂声。

    几个熊孩子等马车过去后,跑到近前捡起一块碎冰,对着太阳在地上折射出五彩的光晕。

    妇人们挽着妯娌闺蜜的手臂,讨论着一会儿进城了先去哪里逛比较好些。

    有人提起前些天上了新货的万象城,有人建议去朔方商会打听打听。

    男人们相视一笑,抖了抖背上的货物,思考着是不是有多余的钱,听说万象城有个卖弩的店,隔壁村的猎户都说那里的弓弩又好又准,射出去的箭连石头都能击碎。

    长孙无忌的马车刚刚经过不久,杜如晦乘着李世民特派的老爷车紧随其后。

    两人在官道上‘偶遇’,看着杜如晦乘坐的老爷车,长孙无忌再次感叹电动车的好。

    既然碰上了,那就没有什么好客气的,登上老爷车,反正两人的目的地一样。

    窗外每十米一根的电线杆子快速划过,阳光将电线杆的影子拉的很长,刚好倒影在车窗玻璃上,好像一幅幅快速播放的画儿片。

    暖阳照进车里,穿得厚厚实实的长孙无忌顺手解开衣领:“还是电动车好啊,冬日里出个门都比马车舒服,这车严丝合缝,冷风都吹不进来。”

    杜如晦认同的点了点头,摸着柔暖又顺滑的皮沙发,笑着说道:“若是郎君的电动车真的能够实现量产,以后大家出门就方便多了。”

    “陛下让你过去打探消息了?”长孙无忌端起扶手上的保温杯,美滋滋的吸溜了一口。

    这个保温杯是老爷车的标配,朔方商会还没有同类商品售卖,不然,长孙无忌真的很想买几个回家用,冬日里热茶热汤凉的太快了,有这么一个保温杯简直不要太舒服。

    杜如晦微微颔首:“陛下的目标,国舅爷应该也是知道的,突厥一日不除,陛下这心里就一日不得安宁,去年渭水那件事儿如鲠在喉啊。”

    长孙无忌眼里闪过一丝复杂之色,他当然是希望李世民好的,毕竟,他长孙氏已经彻底与李世民绑在了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可是,李世民现在是刚刚登基的第一年啊,他的步子还非常的不稳,说个不好听的,大唐如今的繁荣盛世,有七成是席云飞的功劳,三成是前朝留下的余热,跟李世民没有半点干系。

    李世民如果一直发现不了这点,反而一味的想要借助席云飞的势,那到头来尾大不掉,后悔都来不及啊,现在唯一值得满朝文武庆幸的是,席云飞并没有什么雄心,否则……

    “当务之急,陛下应该借着郎君的这股东风,让整个大唐休养生息,尤其是慢慢吸收融合郎君的那些奇物才对,而不是只想着去利用和借势,到时候哪怕覆灭了突厥又如何?”

    长孙无忌说话的语气有些激动,杜如晦朝他使了个眼色,然后朝前面开车的司机瞥了一眼。

    长孙无忌透过后视镜,看向司机,两人碰了一下眼睛,司机继续面无表情的开车。

    “克明之意,无忌心领了,这些话今日不说,他日我也是要当着陛下的面说的。”

    杜如晦苦笑着摇了摇头,他虽然很得李世民重用,但在李世民眼里,地位终究是比不上长孙无忌的,有些话自己不敢说,也不能说,但长孙无忌就没那么多顾忌了。

    老爷车在水泥路上行驶的速度越来越快,路过一个三叉路口的时候,直接一个右拐。

    长孙无忌看向写着【落岭涧发电厂】的路标,与杜如晦说道:“就要到了,克明想好怎么跟郎君替电动车的事情了吗?”

    杜如晦侧着头,看向窗外满是白雪的原野,嘴角微微一勾:“没什么好想的,实话实话就行了,郎君的性子你还不知道吗,拐弯抹角反而落了下乘。”

    “哈哈哈哈,没想到克明看得这么透彻……唉,陛下要是也如你这般就好了……”

    说起李世民,长孙无忌不免又是一脸的无奈。

    ···

    哐哐哐!

    长孙冲笑容满面的提着一个铜锣连敲了三下,喊道:“好啊,周聪,你小子这运气简直是逆天了,赶紧上来,哈哈哈……”

    台下一个小胖子与旁边的同僚拱了拱,嘴都笑到耳后根了。

第一О五三章:杜仲(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