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 长亭遇故人(1/2)
作者:搔首弄姿
    般若城外,十里长亭。

    一座简陋的茶肆,一名跛脚老道和一名小道坐在茶肆之中,由于囊中羞涩,就要了两碗苦茶水,连个茶点也不敢要。

    跛脚老道自然就是正玄道人,眼看般若城就在眼前,一旦进了城,那就没有回头路了。

    老道喝完一碗茶,大喊道:“小二,续水。”

    店小二不禁白了一眼这俩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穷酸道士,在妖族也有修道的妖精,但是会道法的道士大多都混得不错,毕竟经过白发的文化启蒙,妖族的风俗习惯有许多和人族相近,红白喜事都少不了道士登场,稍微有点本事的道士都挣了个盆满钵满。

    毕竟,在妖界道士这个行业竞争不如人族那么激烈,正玄道人和乐天小道一路上躲避着妖族大城,顺着小路走到了般若城外,竟然也在妖族偏僻的村落接了几场红白法事,挣了些银钱,不然他们哪里有盘缠走到般若城。

    长达数月风餐露宿,乐天的性格愈加坚毅起来,于妖族森林砍下一株百年桃木,亲自做了柄桃木剑,若是换上一袭干净的道袍,颇有几分道士的模样。

    店小二拎着一壶滚烫的开水,轻蔑地瞥了眼穷兮兮的师徒二人,手腕一抖,就给正玄道人的碗里添好了茶水,旋即,转身离去。

    乐天小道一路上受过太多冷眼,早已见惯不怪了,低头喝着没几片茶叶的苦茶水。

    正玄老道语重心长道:“乐天,真的不回头了,这进了般若城可就没有回头路了。”

    乐天神情坚定道:“我意已决。”

    “其实,咱们家乡邻居的小翠也不错,师父去寻媒婆上门帮你说媒,虽说小翠长得不是那么窈窕,但是力气大呀,是个好生养、能持家的姑娘,给你当媳妇儿再好不过了。”

    “别再提那个胖妞了,我就是一辈子打光棍也不会娶她的。”

    正玄道人长叹一声,般若城近在咫尺,一入般若城就再无退路了,般若城的规矩,进城不需缴纳钱物,却要献祭一缕灵魂,在般若城,银钱一无用处,各种交易皆要采用灵魂支付,换句话来说,灵魂才是般若城的货币。

    一旦灵魂枯竭,就成了行尸走肉的傀儡,为白发魔宗所控。

    乐天内心也会害怕,但是已经走了数万里:路,连草鞋都踩破了无数双,般若城近在咫尺,他没有放弃的理由。

    乐天看着师父怀中的苍之图,向道祖祈祷,一定保佑自己寻得宝藏,安然返乡。

    忽然,一袭黑衣半遮面的佩刀男子走进茶肆之中,沉声道:“小二,来壶好酒,切二斤牛肉。”

    小二立即佝偻着身形,从肩膀上摘下抹布帮黑衣刀客将桌子擦干净了,招呼黑衣刀客坐下,毕恭毕敬道:“好嘞,客官,您先请坐。”

    黑衣刀客瞥了眼两名衣衫褴褛的寒酸道士,招招手,小二转瞬就来到黑衣刀客身前,低头弯腰,低眉顺眼,听从黑衣刀客的指示。

    小二先是一惊,但是不露声色点头哈腰离去,不多时,小二就给跛脚老道一桌上了一壶酒,一盘牛肉。

    正玄道人连忙摆手道:“小二,我们没要酒肉呀。”

    小二态度恭敬了些许,生怕这俩穷酸道士认识那名黑衣刀客,“那位大侠请你的。”

    正玄道人看向那名半遮面的黑衣刀客,凝视良久,猛然发觉腰间佩刀有几分眼熟,起身抱拳道:“徐公子,想不到咱们又见面了。”

    黑衣刀客自然就是徐天然,抱拳回礼笑道:“没想到你也来般若城。”

    乐天下意识环顾四周,似在找寻着什么,只见小茶肆又来了一名黑衣帷帽女子,女子并未开口,小二不禁后退了几步,这女子身上煞气太重,令人望而生畏。

    她不是洛洛。

    徐天然招招手,黑衣帷帽女子翩然落座,大大咧咧倒了一大碗酒,轻轻掀开帷帽,一饮而尽。

    乐天透过帷帽露出的一丝缝隙,瞧见了那女子的真容,虽瞧得不太真切,却能确定,绝对是个大美人。

    乐天有些羡慕,姓徐的瞧着也不是花丛圣手,怎么身边从不缺美女,难道就是因为他的境界高了些,女子就都对他投怀送抱吗?

    只是,再一瞧,姓徐的在帷帽女子跟前也是谨小慎微、如履薄冰,难道他就是姓徐的媳妇儿,听闻姓徐的惧内,有这么一个凶神恶煞的媳妇儿不怕也不成呀。

    忽然,黑衣女子手腕轻轻一抖,一根筷子一闪而过,扎在乐天的身边的柱子上,仅差半毫就要了乐天的眼珠子。

    正玄是个明白人,立即训斥乐天道:“没事不要眼珠子乱窜,心里头乱想,还不赶紧跟姑娘道歉。”

    徐天然幽怨道:“沐姑娘,息怒,他们是我好友。”

    沐冷清冷冷道:“若非如此,他们早已是两具尸体了。”

    徐天然无奈端起酒碗,跟正玄、乐天致歉道:“我替沐姑娘与二位道声歉,还望见谅。”

    正玄端起酒碗,微微躬身,“哪里话,是小徒先坏了规矩,管不住眼睛,就算真的被姑娘要去了一颗眼珠子也是活该。”

    乐天一听心中不悦,嘟囔着嘴,碰也不碰酒肉一下,就细细品尝自己的苦茶水。

    徐天然与炼狱谈过之后,炼狱独自去了梧桐城,而徐天然和沐冷清先行前往般若城打探消息,与尚在兔精部落的吴清风、千白一行人约定,等人族大军抵达般若城之时再会合。

    此时,龙天行大军溃败,人族大军渡过沂水之后乘胜追击,由于梅兰罂有五名大阵师为人族所俘,再也不舍得将其余五名大阵师送上战场,便先领着九尾狐一族撤退了,留下龙天行一肚子怒火。

    听从无影的差遣进攻珠穆关,损兵折将不说,想不到当下更是被无影抛弃,只剩下一句军令,退往般若城。

    龙天行遣散了麾下伤兵,只留下十万精锐妖族大军前往般若城,他开始怀疑自己的决定,投向无影的怀抱究竟是对是错?

    人族二十万大军进入妖族腹地,为了解决后勤补给的难题,他们以战养战,沂水河畔他们夺了龙天行的大营,收获物资不计其数,足以支撑他们在妖界作战半年。

    但是,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搬运这些粮草,没有妖族强悍的躯体,而人族骑军之中,大梁、晋国骑军皆是一骑三马的精锐,若下马搬运粮草无异于暴殄天物。

    昆仑骑军虽甲胄不如梁晋铁骑,但马匹众多,一骑四、五匹战马极为常见,为了保证骑军的行军速度,也不能让他们下马搬运粮草辎重。

    思来想去,已经成了联军统帅的南宫飞羽决定让吴越、南唐诸国军队搬运粮草,毕竟在珠穆关城下,这几支部队毫无建树,尤其是南唐世子李郁更是率先逃命,导致南唐军队群龙无首,未战先撤。

    南宫牧神差点将南唐主将斩首,最终决定让南唐军队戴罪出征,一雪前耻。

    南宫飞羽军令一出,南唐士卒怨声载道,他们好歹也是南唐精锐士卒,怎么干起了民夫的活,李郁无力压下军中的暴动。

    那一夜,南宫飞羽亲率刑堂修士杀入南唐军营之中,一连斩杀了数百南唐叛乱士卒才稳住了南唐军营,南宫飞羽看着在营帐中瑟瑟发抖的李郁,由衷为南唐国祚担忧。

    至此,以独孤信、朱孟明、陈敬塘和禄东赞为主力的人族大军开拔,大军直插般若城。

    一旦龙天行退守般若城,人族大军抵达般若城下,凤凰一族也会出兵魔都,到时候,魔都将汇聚妖界之中最强悍的各方势力。

    徐天然和千白商议过后,决定先一人前往般若城打探前往苍山的秘密道路,没想到沐冷清也要一同前往,这疯婆娘想去,谁敢说个不字。

    跛脚老道爽快地将碗中酒一饮而尽,徐天然敬陪一杯。

    徐天然不以老道境界低微便看轻他,举杯也罢,问候也罢,皆执晚辈礼,令跛脚老道甚是喜欢这名青年才俊。

263 长亭遇故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