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青山镇(1/2)
作者:搔首弄姿
    走着走着,老白突然停下了脚步,望着前方连绵不绝的大山,“快到家了。”

    筋疲力尽的徐天然想靠在老白身上,老白巧妙躲开了,徐天然又摔了个狗吃屎。这次徐天然并不生气,毕竟走了一个多月了,终于快到家了,总是值得开心的一件事。他一直很期待,老白的家究竟穷成什么样子?老白喝酒的时候摘下葫芦的动作显然是刻意的,再高高挥起一个大大的弧度,显得很有高人风范。在外面装的了高人,回了家就没法装了,左邻右舍都是知根知底的,老白到底是骡子是马,到隔壁一问就明白了。

    在徐天然不可见之处,老白的嘴角微微扬起。

    徐天然又屁颠屁颠跟着啊黄跑了一天,从山的外头跑到了山里头,从山里头跑到了山的更里头。一天下来,山间小路弯弯绕绕,啊黄总能让徐天然看见它的屁股,保留着一分希望不至破灭,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徐天然再咬着牙关,意志十分坚强,奈何年纪才八岁,心有余力不足,不可避免又吐了。老白粗糙的手在脖子上搓啊搓,就变出了一颗黑色药丸,往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的徐天然嘴里一塞,徐天然想开口骂人也没力气骂,无奈任由老白摆布。

    徐天然喘过气来,气呼呼走到老白面前,“老头子,你给我吃的是你身上搓下来的泥吗?”

    老白躺在用树叶铺的临时床铺上掏着耳朵,当作耳边风。

    徐天然不顾身上污垢黏乎乎的,故意坐在老白鼻子边,用自身的恶臭报复老白。老白卷起一团干草,堵住自己的鼻孔,“小崽子,赶紧滚去洗澡换衣服,别在老子面前恶心人,你现在真是一坨巨大的屎,臭不可言。”

    徐天然不管不顾,谁让你喂我吃你身上的烂泥,要不是小爷我当时动弹不得,不然老子就算死也不会吃。

    老白哈哈一笑,从袋子里取出一颗黑色药丸,夹在指缝间,大手在身上反复搓,也搓出了一颗黑乎乎的丸子,双指一曲,两颗药丸就被掉包了。少年看得那叫目瞪口呆,哟呵,原来这糟老头会变戏法。可惜看着老白对自己挑眉的贱样,他一点也笑不出来。

    少年转身往小溪边走去,不忘扭头说道:“老白,我知道你给我吃的药丸是对我身体好,这些天我体内排出了很多污垢,可能就是我娘说的,修行之人的淬体,我自己也觉着这些天跑步越跑越快了,只是啊黄跑得更快,让我感觉我好像没有一丁点进步罢了。谢谢你,老白。”

    说完,一溜烟就没影了。

    忽然小崽子又神出鬼没在树后探出一颗小脑袋,做了个鬼脸“要是我得罪了你,你大人有大量,别给我喂你身上搓出来的小泥丸呀。”

    过了半晌,才听到小溪传来“扑通”一声,猪叫声响起:“太他妈冷了。”

    又过了一旬,徐天然还在山间转悠,每天都是啊黄在前面跑,少年在后面追,直到少年累趴下了,老白往少年嘴巴里丢一颗黑色药丸。然后,老白就把少年往马背上一丢,啊黄载着横着挂在身上的少年欢快地跑在回家的路上。

    在马背上时不时呕两口胆汁的少年翻着白眼也不忘问老白,“你说快到家了,这在山上都走了十几天了,连个鬼都没看见,更别提看见人了。老白,难道你不是人,是鬼,娘亲说过水鬼想要转世投胎得抓个替死鬼接替自己的位置,莫非你要骗我回去接替你的位置,自己好转世投胎去。老白,你是鬼我也认了,你对我有救命之恩,你一个人在深山老林寂寞我也认了,大不了我陪着你,你就不闷了,千万别把我骗到你家后你自个儿投胎去了,留下我孤苦伶仃的一个人,那你就太没良心了。”说完,少年假惺惺地哭嚎了几声。

    老白一个板栗下去,世界终于安静了,啊黄轻声嘶吼了一声,像在笑。

    老白摸摸少年的小脑袋,“快到家了。”

    徐天然翻了个白眼,一副我不信的样子。

    果然,又一旬过去了,徐天然不知道走过了多少座山,走过了多少条弯弯绕绕的小路,看过了多少颗星星,看着远方云雾缭绕的山峰,脑海里想起了娘亲教自己的诗:云深不知处。

    老白指着远处的一座山,“翻过那座山,就到家了。”

    少年撅着嘴,“狼来了的故事听过吗?”

    老白笑笑,不再言语。看着爱折腾的少年郎,老白想着,少年的生活就应该是肩上挑着莺飞草长和杨柳依依。每个修行者心中都想着终有一天踏出大道以证长生,最后一个个修行者都修炼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仙子,任他活了百年、千年甚至万年,那样的生活又有什么乐趣呢?修行者最不缺的就是时间,那些老乌龟动不动就活个几百几千年,活得越久也没见活出了新境界,反而越活越怕死,越活越死板,越活越无趣了。

    白老头蔚然叹息,“年少真好呀,心境许久没有出现波澜了。”

    这次老头没有骗人,站在山腰上,少年远远看见了一座小镇,炊烟袅袅、鸡犬相闻,少年站在一个石头上,登高看见远方旭日东升,光芒万丈,大喊,“回家咯!”

    老白摘下了腰间的银白色葫芦,喝了一大口,徐天然都听到了喉咙传出了“咕噜咕噜”的声音,而且白老头没有浪费一滴酒,这葫芦里大概真的还有酒吧。少年发现,这次白老头喝酒的动作真的很有高手风范。

    少年手上握着狗尾巴草,蹦蹦跳跳奔向了老白的家,他的家。

    走到了小镇跟前,少年伸长了脖子想要看小镇的全貌,受限于个头太矮,看不到什么景色,老白蹲下来,把少年扛在肩膀上,少年眨巴眨巴眼睛,小镇没有城池那样的高大城墙,只是用粗大的木栅栏围起来,延绵数里。少年好奇地看着周围的一切,看着小镇稀疏的人群,心里不免担忧着,住在小镇的村民真的是人吗?少年仔细观察村民们在阳光下的影子,心中大定,娘亲说过,鬼没有影子,还有鬼怕太阳。可是,娘亲也没有见过鬼,我会不会白天见了鬼呢?
05 青山镇(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