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练刀还是练剑(1/2)
作者:搔首弄姿
    老白卖完了肉,伸了伸懒腰,许久没山上了,也是时候给徐小子动真格了。

    徐小子下课了,不见老白,就又去茅屋里看啊黄,“啊黄啊啊黄,还是你最无忧无虑,在里面也闷坏了吧,咱们再出去走走。”

    啊黄轻快地甩了甩尾巴,这是答应的意思。

    到了山脚,啊黄瞬间如离弦的箭,奔向山顶。

    徐天然蹲下来,绑紧了脚下的沙袋,抱怨道:“啊黄,你越来越鸡贼了,抢跑可不行。”

    一马一人,一前一后。

    山顶,老白背着竹箱,上山了顺便整了点野味,徐小子最近练得狠了,得加强营养。老白刚准备下山,就瞅见了啊黄和徐小子,啊黄似乎和徐小子越来越好了,有了新欢就忘了旧爱,显然不把自己这个老主人放在眼里,得找个时间和啊黄说道说道,毕竟自己跟它是多少年的感情了,啊黄才认识那徐小子几天。

    徐天然见了老白,挥挥手,“老白,你也出来遛弯呀。”

    老白神神秘秘道:“我给你做了件武器,开心不?”

    徐天然开心道:“真的,是什么样的剑,是找老莫打的吗?老莫的手艺我还是相信的,不过剑现在得短点儿,太长了我佩戴在腰上会杵到地上。等我长大了,再打一把长剑,像白孔雀的那把长剑就行。”

    老白无奈摇摇头。

    少年急不可耐跳起来,想看看大竹箱里头是什么东西。

    老白阴沉道:“大男人练什么剑,要练就练刀,大刀一劈多威武。”

    徐天然摇摇头,“老白,你老是在小镇呆着不知道江湖现在不流行耍刀,用刀的都是行伍之人,用于战场厮杀,虽然杀伤力惊人,奈何大刀长得难看,背一把在身上行走江湖,别人还以为你是江洋大盗。行走江湖谁不背一把剑,再买一把精美绝伦的剑鞘,配上剑穗,那叫一个写意风流。不管是不是剑客,行走江湖都得背把剑,这才有大侠风范。背把刀成什么样子,江湖里的仙子哪里会看上一个背刀的,难不成老白你也要我像你一样做个光棍,那将来我死了之后,谁给咱俩扫墓。”

    老白嘴角抽搐,一个板栗下去,果然不能给徐小子开口的机会,否则十个自己也说不过。徐天然默默脑袋,老白缓缓说道:“就你还大侠!我只用刀,不用剑,不想学就别学了,找老吴学棋去,穿一身白衣,下一手好棋,也能讨女子喜欢。”

    徐天然立马换了副嘴脸,谄媚道:“老白,别生气嘛,我也不是不跟你学本事,学刀学剑没啥区别嘛,跟你学刀就学刀,我不学那下棋,文绉绉的,瞅着就累人。好啦,别藏着掖着,快把东东给我耍耍。”

    老白卸下大竹箱,缓缓打开,取出了一把竹刀。

    少年满面笑容顿时枯萎了,埋怨道:“老白,咱们家也没那么穷吧,不至于连把刀都打不起。我跟老莫熟,你开不了口,我去找他说说情,便宜点儿给我打把刀,怎么样?”

    老白沉声道:“你拿起来试试?”

    徐天然漫不经心抓住刀柄,顿时感觉竹刀似乎很重,和想象的差太多了,徐天然用力举了起来,竹刀怎么会如此之重?三息功夫,徐天然就满头大汗,举不动了,慢慢放在地上。

    老白幽幽说道:“练刀需无锋,竹刀最适合你,等你将来练刀有成,我送你把好刀。”

    徐天然开心点点头。然后把半个自个儿高的刀抱在手上,很重,很开心。我有刀啦!

    老白若有所思道:“你知道我为何不练剑吗?”

    徐天然贼兮兮道:“练剑讲究天资,老白你是有三两下功夫,终不像我是那先天剑胚,练剑练刀都是手到擒来。”

    老白摇摇头,“你想想,若是某天,你独行江湖,和人众目睽睽之下打架,你一剑递出,精妙绝伦,旁边围观的人见了,大喊好剑好剑,你心里什么滋味。”

    徐天然皱眉道:“那不是骂人吗?”

    老白趁胜追击:“若是你遇见了心仪的女子,你在她面前耍了一通剑法,她情不自禁赞叹,好剑好剑,果然是好剑,你觉得如何?”

    徐天然哭丧着脸,“老白,被你这么一忽悠,怎么觉得理是这么理,可是江湖人为什么都练剑,不练刀呢?”

    老白哈哈笑道:“那是他们不懂行,我们有好刀,他们有好剑。”

    好剑好剑,好贱好贱。

    徐天然决定了,不练剑了,练刀。

11 练刀还是练剑(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