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铁杵磨成针(1/2)
作者:搔首弄姿
    一月过后,春风拂过,万物复苏。

    陈大锤不知用了什么手段,竟然去了铁匠铺当学徒。这把徐天然和蒋言、蒋理两兄弟嫉妒得不行,想想每天都能摸到剑,不是陋巷稚儿耍的木剑竹剑,那可是货真价实的铁剑,蒋理羡慕道:“大铁锤,摸着剑到底是什么感觉?”

    其实,陈大锤刚来当学徒,别说剑了,连菜刀老莫都不让摸,只让他打打杂,端茶送水、洗衣做饭。这些大铁锤哪里会跟他们说,大铁锤一本正经,闭着眼睛道:“温热的手一握上冰冷的剑,顿时,心跳加快,全身血液飞速流转,剑意在胸口积聚,轻轻一挥,感觉剑气四起。”

    众人听得哇哇直叫,吕小布唯唯诺诺躲在后面听着,小黑炭胆小,不敢靠太近,不曾想徐天然让开了半个身位,把吕小布一拉,就和他们几个都站在一起。吕小布大气不敢出一口,听着陈大锤在说的天花乱坠是很好听,可是他真的很害怕这几个人,唐云杰三人莫名其妙就走了,先生说他们回乡了,吕小布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总之,要躲着这些外乡人,连徐天然都算。反正小黑炭就觉得除了和自己一样没有什么存在感的本地学子麦子地能聊几句,而女同学自己脸皮薄哪儿敢和她们说话,不知不觉就在学堂越来越没有存在感。当然,麦子地就更没有存在感。

    挤在他们中间,吕小布全身肌肉都是紧缩的,害怕挤压到了身旁的兄弟,自己也莫名其妙失踪了。可是,听大铁锤介绍各色各样的剑,真的很好玩,吕小布想了想,上次打架的事情他也听说了,觉得徐天然应该是个好人,不然怎么会出手和他们打架,虽然是被打了,可换做自己,打死都不敢上去阻拦的。吕小布瞥了眼眼巴巴看着自己的麦子地,暗送了个秋波,意思回头告诉他说了些什么?

    男孩子的快乐,大多很简单。不似女孩子,大多都聊着胭脂水粉、衣衫款式,都是些听不懂的东西。

    下堂了,大铁锤回了铁匠铺,老莫冷冷道:“剑气呢?”

    大铁锤傻眼了,自己在学塾吹的牛皮都被听到了,也不解释,赶紧给师父沏了杯热茶,“师父,弟子不在您辛苦了,弟子这就给您端茶送水,分忧解难。”

    同样回了家,徐天然看见了老白和先生都在,一个喝茶,一个喝酒。

    老白问道:“拔刀练得如何了?”

    徐天然自信满满道:“必须得成,我给你演示一遍,那叫一个风流倜傥。”徐天然假装竹刀有刀鞘,重重一拔,横在身前。

    老白摇摇头道:“太刻意了,我只做一遍,你看好了。”老白轻轻握着竹刀,随意一抽,气势如虹,刀意四溢。少年一脸惊讶,果然姜还是老了辣。

    先生放下了木制茶杯,“徐小子,你觉得自己修行天资如何?”

    徐天然满口胡说道:“那自然是天下第一流的卓越,随随便便就能练出个天下第一。”

    先生微笑道:“也对,也不对。”

    徐天然惊讶道:“我满口胡说的,从小我就知道自己没有修行潜质。”

    老白摘下葫芦,喝了口酒,自己是粗人,说教的事还是交给老吴,毕竟我的徒弟也算他半个徒弟,还是他撒泼打滚才借他的一半。

    先生耐心道:“修士修行,要有完整灵脉,主灵脉畅通才得以修行,人体有365个窍穴,窍穴如同湖泊一般,用于储存灵力,窍穴和主灵脉之间有支灵脉相连。简单说,人体就像一条河流,有主干流和支流,修炼时,吸取天地灵气将灵力从干流储存在窍穴,打架时,灵力从湖泊流入干流,外泄而出。灵力多少、灵脉大小决定了境界高低。你的身体特殊,说是天才也算是千年难遇,说是废柴,也是。你的主灵脉极其宽广,天下修士大多主灵脉如小溪一般涓涓细流,纵使是天镜高手,大多如广陵江一样浩大,而你的主灵脉,比广陵江宽阔了无数倍,称作一片汪洋大海也不为过,你的窍穴也异常广阔,如同一座座孤立的巨大湖泊,甚至抵得上天下能加上一个海名字的湖泊。”

    徐天然听着心惊胆战,前面说得越好,后面结果肯定越差,就一直等着。

    果不其然,先生继续说道:“但是没水补充再大的湖泊也是干枯的湖床,宽阔的主灵脉能够吸取天地灵气,当然你的灵脉的宽度不能仅仅称为吸取,应该是鲸吞。没有支灵脉,鲸吞的灵力无处储存,要么白白在主灵脉中流走,要么残存一点点在主灵脉之中,你的体质说是极易修行也是对的,不过境界最多跨不过五品门槛。”

    徐天然听完,看着一脸平静沏茶喝茶的先生,急迫道:“先生,可有破解之法。”

    先生点点头,“你知道铁杵磨成针的故事吗?”

    徐天然摇摇头。

    先生平静道:“你口中的白孔雀,也就是老李,小时候看见一个老奶奶在磨铁杵,他不明就里,问老人家,你磨铁杵干嘛呢?老奶奶回答,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说完,不见了踪影。这个铁杵就被少年收起来了,后来,少年修行路上每每遇到瓶颈,磨磨铁杵就能明白老奶奶的苦心,要想成功就要像磨铁杵一样用功。少年从小修士练成了大剑客,天天背着根铁杵也不是个事儿,就把铁杵储存在窍穴内温养,以灵力继续打磨。打磨铁杵对已经是青年的少年受益良多,打磨心境、砥砺剑道,历经百年,铁杵终于被老李磨成一根绣花针。老李也以此得了大裨益。老李把这根针命名为蜀道。现在于他而言,蜀道并无甚作用,但蜀道之于老李的意义极大。”

    徐天然欣喜道:“蜀道就是疏通我体内支灵脉的关键了,先生莫担心,我跟白孔雀关系还行,我亲自去求他,定然他愿意将蜀道借我。”

    说到此处,老白肉疼道:“已经换来了。”

    徐天然开心道:“先生,那什么时候开始,我想立即开始修行。”

    先生沉声道:“蜀道之精妙在于它被老李温养的年月极长,本身就有了灵性,它能够在你体内顺着灵脉游弋,运转口诀,它便能够逆流而上,就像开凿运河一样,在你体内开凿出一条条支灵脉。想有如此效果,首先需要得到蜀道的认可,直到跟你心意相通,它才会愿意帮你开辟灵脉。人世间仙兵、神兵千千万,能够开辟灵脉之物寥寥无几,能开辟灵脉而不伤大道根本的仙兵更是三两件而已。”

    先生停顿了一会儿,喝了一口茶,深吸一口气,“天然,蜀道认主,极难。若有意外,会死,我和白老头都救不了你,这关得靠你自己。开辟灵脉过程极长,亦极为痛苦,如同蛊虫食心一般,且不是数月就能完成,而是长达数年,乃至数十年。先生也不怕惹你不快,你天性醇善,奈何你心中仇恨执念太深而杀心极重,先生怕你在漫长的开辟灵脉过程你承受了巨大的痛楚,最终心境崩塌,即使将来成功疏通了支灵脉,也沦为杀人无算人的大魔头。你好好想想,要冒险一试吗?”

    老白抚摸青衫少年的脑袋瓜,百年难得一见温柔道:“我相信你。”

    徐天然向先生深深作揖,“学生愿意一试,定不让先生失望。”

    先生站起来,温和道:“记住,再苦心向善,再累,也不要对人性失去希望。心有希望,人就是活的。”

    徐天然点点头,“遇见老白和先生,真好。”

    老白哈哈笑道:“这个马屁有点生硬。”

    先生不悦道:“以后要先说先生,再说老白,排序很重要。”

    老白一脚踹过去,先生后退几步,让老白扑了空。

    先生双手拢袖,眯眼微笑,老白头一次抱起徐天然,魁梧的老白臂膀极为宽阔,在老白的臂弯里很温暖、很安心。屋里寂静无声,时间仿佛凝固了一般,都期望时间慢一些慢一些,良久,先生开口道:“开始吧。”

    先生运转灵力,一息气机流转千里,潜藏在窍穴内的蜀道瞬间就被捕捉,先生双指一拈,指缝间有一根极细的金色绣花针。徐天然深吸一口气,按照老白教的调息之法有节奏地呼吸,再默念先生教的口诀,依次打开主灵脉的第一脉任脉、直至最后一脉督脉完全打开,青山镇充沛的灵力被鲸吞一般涌入徐天然的任脉,原本干涸的河床如久旱逢甘霖般滋润了起来,灵力从涓涓细流到河水滔滔。徐天然体内储存不了灵力,只得任由灵力从督脉倾泻而出。先生缓缓将蜀道从任脉送入徐天然灵脉,便立即封堵少年的任督二脉。少年的身体不能储存灵力,先生就在少年的体内筑起两道堤坝,将灵力困在少年的体内,用于温养蜀道,得到蜀道认可时日尚早。纵然少年的主灵脉极其宽阔,但是也不能储存过多的灵力,毕竟还未修行的少年,若是灵力过多,主灵脉就会像黄河决堤一般,整个身体都崩塌了,到时候真是神仙难救。世间能够手法精准如先生之人,有,绝不多,一只手数的过来,例如打架更厉害的老白就不行。

    蜀道一进入徐天然的灵脉,就四处乱窜,似乎不愿意被围困在小小的灵脉里,想要在少年的体内游玩个遍,可是游来游去半天,发觉少年的体内只有一条宽阔的大到无边无际的大河,可是前后都被两个水坝拦住了,一时间蜀道生气了,便铁骑冲阵一般撞击主灵脉的堤坝,少年顿时一阵疼痛倒在了地上,瑟瑟发抖。体内似乎养了一只不安分的小老虎一般撕咬五脏六腑,青衫少年身体顿时湿透了,老白拿起毛巾,堵住了少年的嘴巴,把少年抱起来,放在了他房间的小床上,自己搬了把凳子,守在床边。

12 铁杵磨成针(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