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白起兵法(1/1)
作者:搔首弄姿
    老白喝了几口酒,似乎在回忆过往,半晌,平静道:“原本你还会留在青山镇,跟我学两年兵法,再跟你家先生学下棋,兵法也罢,棋局也罢,都是为了将来你能在沙场上所向睥睨。但是,你今日就要走了,我就长话短说。我一生七十余战未尝一败,攻克城池七十余座,斩头颅一百余万,兵锋所及之处敌国望风而栗。我用兵唯有一个狠字,对敌人狠,对自己人也狠。大秦军功爵制度保证了士卒旺盛的战斗力,这是取胜的根基。阳谋为上,阴谋为辅,何为阳谋?我的部队刀更锋利些,甲胄更厚些,马匹更好些,弓弩更远些,士卒训练更苦些,所有的优势一点点累积,汇聚成千人万人那优势就越来越多,这就是阳谋,任你有千百种计谋,我军正面对敌永远不会输。当然,也不是说只用阳谋不用阴谋,只是阳谋是基础,正面无法取胜的军队谈阴谋诡计无异于缘木求鱼。死战必胜,谋略才有了更广阔的空间。”

    徐天然像小鸡啄米,领兵打仗他也不懂,只能小鸭子听雷公,听不懂先记住。

    老白喝了口酒解渴,“兵不在多在于精,于战场之上知死战之兵,必不会大败,纵然会全军覆没也会捞回本钱。一万敢死之兵对十万乌合之众胜算更大。一代名将都必须深得军心,军心不是依靠给士卒嘘寒问暖就能得到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带他们打胜仗,每一个名将都是一场一场胜仗熬出来的。军中不推崇阳奉阴违、虚与委蛇这一套,于战场之上一颗颗头颅换来士卒对必胜的信念,还未上战场,就要训练好每一名士卒,准备最好的兵器、甲胄、马匹、弓弩,士卒不相信你画的大饼,更愿意相信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东西,只要让士卒看见了胜利的希望,军心就稳了。记着,慈不掌兵,打仗就是要死人的,不要害怕死人,不要让人白死了,不要让士卒寒心。”

    徐天然似懂非懂点点头。

    老白当下葫芦,沉声道:“兵法都被孙武说尽了,你若想看自己去看,我不擅长舞文弄墨,不过老孙的兵法确实很好,就是名字不怎么样,《孙子兵法》一看上去气势就弱了,如果是我怎么着也得整个《爷爷兵法》。孙武所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大战先死谍子,再死斥候,最终才是主力大战。当年,组织谍报网,我亦擅长,大秦的斥候更是举世无敌,敌人的一举一动尽在我的预料之中,他如何能胜。我说了这么多,你未必能听进去多少,接下来带你走一走光阴长河自己去瞧一瞧,能感悟多少随你吧。为师相信你天资聪颖,很多道理靠你自己去悟,为师就不浪费口舌了。”

    徐天然疑惑道:“何为光阴长河?”

    老白喝了一口酒,哈哈笑道:“大长生者可以操控时空,空间好理解,大小长生者都可以塑造自己独立的小天地,于小天地内自己就是时空的主宰。时间则是可以元神出窍,在时间长河逆流而上,变成一个旁观者看过往所发生之事。当然也有所限制,比如我是杀道之主,便更多可以看见万古以来诸多大战余影。你家先生则可以更多看见万古以来棋坛风云棋局。”

    徐天然又小鸡啄米,一夜未眠精神并未萎靡,成了修士睡觉并不是必不可少的,而且精力愈发旺盛。这一夜所接受的知识远远超过了自身所理解的范畴,不过他不急着全部融会贯通,先记住就好了,将来慢慢去思考,慢慢参悟。

    老白魁梧的身材站了起来,徐天然饶是已经比先生高出了半个多脑袋,仍然比老白矮了小半个头。徐天然的身材在男子之中也是修长,无奈老白太魁梧了。

    老白神识内敛,元神出窍,施展手法一牵引徐天然的元神也一同出窍,老白咧嘴笑道:“紧守心神,光阴长河不是散步,一不小心元神破碎,那任老白和你家先生有通天的本事也救不了你。”

    徐天然乖巧点点头,默默闭上眼睛,收敛神识,只听见耳朵响起老白粗犷的声音:“走起。”

    光阴倒流。

    老白轻声说道:“时间紧迫,我直接带你看几场大战,不慢慢走过光阴长河顺便砥砺心境了。”

    徐天然轻轻嗯了一声。

    老白牵着徐天然的手,共同走在漫漫光阴长河,人世间过往场景如镜花水月一般面前闪现,大多景象都是匆匆而过,只有少数古战场,老白会停下脚步,让徐天然看一看。战国时代,庙堂之中风波不止,徐天然静静看着大将乐毅受燕王猜忌,解甲归田。即墨城,田单于城池之上,虽敌我力量悬殊,存必死之志,大旗一挥。数千头火牛和敢死之士冲出城外,一战大败燕军主力。

    徐天然又跟着老白走了一段路,看着身高八尺的项羽杀宋义夺帅,孤军渡过黄河,破釜沉舟,楚军士气大振,于巨鹿九战九捷,大破秦军四十万。一路上项羽浴血如嗜血恶魔,麾下士卒如同恶魔附体,不知疲倦战斗着,直到看见项羽坑杀了二十万大秦降卒,手无寸铁的大秦将士如屠狗一般宰杀殆尽,徐天然看着大山一般的京观,神识略微荡漾,若不是老白一股温热的灵力灌注在徐天然元神之上,徐天然差点迷失在光阴长河之中。

    徐天然又到了一处古战场,井陉口。徐天然看见兵仙韩信背水布阵,置之死地而后生,于赵军决战,一战胜之。韩信无愧兵仙之名,谋划之细微,人心掌控之精妙无与伦比,二千轻骑的汉军旗帜飘扬之时,便是汉军胜利的号角。

    光阴流转,白驹过隙。徐天然一转眼又到了广袤草原之上,看见大汉骑兵鲜红的盔甲在草原熠熠生辉,以骑兵对骑兵,战刀挥舞、箭矢漫天,钢铁洪流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之上碰撞。大汉铁骑一雪和亲的屈辱,逐匈奴于漠北,拓地千里,封狼居胥。

    姬胜雪早早就来到了白屠肉铺,早就做好了的青色衣衫和青色布鞋已然打包好了,昨日又偷偷量了徐天然的身材,差不多刚刚好,想不到当初那个少年长得的模样和自己想象的一模一样。他要行走江湖了,一个大男人没个人在身边照料起居生活该怎么办呀?回头一想,这么些年在青山镇他和白屠也是俩糙汉子,似乎也过得挺好的,是自己多心了。

    先生站在门外,双手拢袖,一如往常。

    姬胜雪见着了先生,执学生礼,深深作揖。先生点头做了个噤声手势,示意姬胜雪不可言语,姬胜雪不敢言语,只是默默放下了包裹,悄然离去。连最后一面也没见着。

    陈大锤来,怀中抱着一个半旧木匣子,看见了先生,作揖行礼,轻声道:“这是我求着师父打的八把小刀,是给天然的送别礼,麻烦先生帮学生带句话,就说别偷懒,看谁先在江湖闯出名气。”言毕,大铁锤又一揖,大踏步离去,大铁锤不是矫情的人,既然见不到最后一面,那就江湖再见,自己先走一步了。

    林姊一路拉着妹妹一起走来,林妹走得不情不愿,林姊怀抱着一本书帖,想着徐天然字写得稀烂,将来得空了多临摹临摹,若将来成了大侠到处题字也有个正形,否则就那蚯蚓爬爬的字体,肯定要被人嘲笑的。那丢是不止他一个人的脸,是整个学塾的脸,我作为学塾毕业的一员有责任和义务让他把字练好。林姊如是想着,林妹则大大咧咧说道:“不如写一封情书,他也许还能多看几遍。”然后,林妹又被姐姐揪耳朵了,虽然嘴上喊疼,实际并不疼。

    先生替徐天然收下了字帖。

    徐天然又看见一个身材矮小却气宇非凡的统帅听取了谋士的建议,亲率五千轻骑奇袭乌巢,袁字旗下粮草火光四起,袁绍军心大乱,曹操大军尽出,袁绍大军溃败,尸横遍野。

    又是其貌不扬的统帅曹操,不过此次胜利不在他这一边。周公瑾一袭儒衫,羽扇纶巾,谈笑间曹军灰飞烟灭,赤壁的火光,战马悲鸣,将士溺亡,徐天然看得心惊胆战,徐天然也看见了曹军大营疾疫肆虐,似乎冥冥中败局已定。

    光阴似水流淌,徐天然于淝水之上,看着东晋北府军八万人,甲胄鲜明,刀枪寒光闪闪,面对着十倍于己的大军,将士们视死如归,长刀出鞘,一致向北,大败八十万前秦大军。淝水两岸,尸横遍野,流血漂橹,血水染红了江水。

    徐天然心神有些许疲倦,眨了眨眼睛,稳住心神,看着儒将陈庆之一袭白袍,七千轻骑渡河北上,十四旬平三十二城,四十七战,所向无前,千军万马避白袍。

    画面流转,徐天然看见了大唐的旗帜,那是娘亲最憧憬的时代,战神李靖带三千精骑突袭恶阳岭,离间突厥君臣,最终颉利可汗阵脚大乱,大唐军旗插上了定襄城上。

    光阴长河似乎停滞了,原本溪流一般潺潺流淌变成了平静的湖面,老白长叹一声,忽然平静湖面像投入了石子一般,泛起了一层层涟漪。

    一梦重回长平旧地。

    徐天然看见了年轻时候意气风发的先生,接过了赵王出城迎敌的诏令,手中尽掌四十余万大军。赵国粮草不济,不能再坚守不出,若是一味坚守被拖垮的不是秦国,而是赵国。赵括初掌大军,军心未稳,但是国力即将消耗殆尽,赵括毅然毁坏壕沟,破坏防御工事,以示必死的决心。

    四十余万大军倾巢而出,白起初战诈败,赵括全军尽出,不曾想白起大军撤回了主阵地,当起了缩头乌龟,白起以丹河东岸的长平城为依托,沿丹河东岸的天然高 岗构筑起长达三十六里主阵地,右翼一直延伸到小东仓河北岸,城墙之上,壕沟之间,净是厮杀声,阵地反复争夺,赵军攻势如潮。白起两万五千精骑突然出现在赵军后侧,切断了从石长城出击的赵军退路。白起兵行险招,两万五千精骑若被击败,长平局势危矣。不曾想固守城池赵军并不出击,秦军堡垒固若金汤,久攻不下,赵括下令筑垒防御。赵括求战不得,粮草消耗殆尽,只能杀马匹、食人尸,营垒之内惨绝人寰。

    秦王亲至河内,给所有郡民赐爵一级,悉发郡内十五岁以上男丁支援长平前线,阻击赵国援军。四十六日,援军无望,赵括亲自率军突围,最终被流失射杀。四十万赵军投降了。

    白起向国内申请调粮,秦王拒不运粮,既是粮草确实不足,又是在逼白起做决断。若四十万降卒归了赵国,又是四十万军队,将来又有一场大战,白起杀人无算,但是为了天下一统,从此天下止戈,这番杀业有谁来做?秦王显然不愿当千古罪人,白起数夜不能寐,神情枯槁,待粮草即将断绝之时,白起下令坑杀四十万降卒。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只余240名不满十五岁的孩子归了赵国,泱泱赵国家家缟素,父亲没了儿子,妻子没了丈夫,孩子没了父亲。

    翌日,正午的阳光驱不散长平的阴气,滚滚怨念冲天而起,萦绕在长平城畔。四十余座万人大京观高悬丹河两岸,血流成河,丹河河水如同胭脂一般妖艳魅惑,白起立于丹河之上,滴下了一滴眼泪。

    徐天然看得热泪盈眶,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