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 我的剑谁敢取?(2/2)
作者:搔首弄姿

    轧荦山怒而拔刀,怒斥道:“大胆刁民,竟敢私藏名剑,给我拿下。”

    顿时,三百南衙禁军齐拔刀,局势急转直下。

    徐天然一人独对数百骑,朗声道:“剑是我大哥为我所铸,唐国律令也无收缴佩剑之说,你凭何说我私藏名剑?”

    轧荦山强词夺理道:“你不过一介布衣,私藏利器图谋不轨,禁军听令,将贼人拿下。”

    南宫宏烨沉声道:“慢着,西市归北衙禁军管辖,诸多事宜皆由我负责,还轮不到南衙禁军在此指手画脚。”

    轧荦山气急败坏道:“南宫宏烨,你想造反吗?”

    南宫宏烨冷冷笑道:“我南宫宏烨忠于王上,忠于大唐,其心可鉴,还轮不到你这胡人来评判,我看倒是你要造反,擅自领兵入西市,可有兵符与圣旨,若无圣上旨意,你就是谋反。”

    一语惊醒了轧荦山,虽说北衙禁军和南衙禁军时常都有摩擦,偶尔都会进入对方地盘,但是大多都心照不宣,都是违反律例,彼此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而今,南北衙禁军统领相争,轧荦山闯入北衙禁军辖地,坏了规矩,恐怕在朝堂可要吃大亏。

    情急之中,崒干在轧荦山身边耳语几句,轧荦山立即说道:“奉右相令,前来缉拿盗贼,还望南宫将军勿要阻拦,虽说西市非南衙禁军管辖,但缉拿盗贼也是南衙禁军的职责,旨意在右相手中,若南宫将军有疑虑请向右相问明情况。”

    千白心中大骇,右相本就与轧荦山蛇鼠一窝,一旦轧荦山将人带走,右相向王上下了旨意,真就回天乏术了。

    南宫宏烨额头汗珠落下,徐天然紧紧攥住人间,吴清风也将手握在了清风剑上。

    徐天然沉声问道:“我有何罪?难不成是怀璧其罪吗?”

    光明磊落之语,中气十足,响彻整座西市,西市的百姓们远远瞧着在数百禁军之中独立的一袭布衣,又听见他的声音,刹那间,百姓们纷纷声援道:“难道官军就能抢百姓的东西吗?”

    百姓的呼声越来越高,其实徐天然知道,这是千白悄悄从人群中退去,让几名百姓率先喊出这句话,一直以来南衙禁军欺压百姓,早已民愤沸腾,一句话就点燃了百姓的怒火。

    轧荦山深陷百姓的声讨声中,一时间进退不得。

    徐天然跃上屋顶,一袭青衫随风摇曳,高举人间剑,沉声道:“名剑降世,必是妖魔横行,剑名人间,愿为长安除妖魔,愿为天下万民鸣不平,长安是百姓的长安,唐国是百姓的唐国,还轮不到你一介胡人站在长安百姓头上撒野。”

    顿时,民愤沸腾了,百姓四面八方涌来,轧荦山的三百禁军被团团围住。

    南宫宏烨沉声道:“轧将军,若激起民愤,引起民变,你吃罪不起,今日之事,我定当禀告王上,咱们朝堂上见。”

    南衙禁军被越来越多的胡人把控,将校都尉皆是胡人,平日在长安城胡人与汉人冲突不断,在城北,则汉人占优,在城南,则胡人占优。胡汉之争隐隐出现,轧荦山不敢在此节骨眼上惹上大祸,一旦引起民变,王上怪罪下来,恐怕普天大醮都要推迟,这把名剑明着抢不着,就暗夺。

    轧荦山心意已定,只能灰溜溜领着南衙禁军退去。

    西市,满是百姓们的欢呼声。

    徐天然从屋顶跃下,直奔狭小的卧室,温和的真气源源不断输送到大铁锤体内。

    吴清风和南宫千白也进入了小卧室,眼见昏迷不醒的大铁锤,神色凝重,此时的大铁锤半条命都在鬼门关,眼见徐天然真气渐渐枯竭,脸色渐渐苍白,但是大铁锤仍旧纹丝不动。

    千白把住大铁锤的脉搏,眼角闪过一道亮光,平静道:“还有的救。”

    徐天然焦急道:“怎么救?”

    在千白的指引下,徐天然松开了手,若非徐天然倾尽全力的不要命输入真气,恐怕真的回天乏术了。千白久病成良医,从怀里取出一个布囊,轻轻展开,里面全是银针。吴清风点燃烛火,千白捏住银针,经过烛火炙烤之后,轻轻扎入大铁锤的各个穴位之中。

    徐天然站在一旁,不敢发出一丝声响。

    良久,千白擦拭额头的汗水,露出一丝笑容:“没事了,过几日便能醒来。”

    话音刚落,千白身体一软,晕倒过去,徐天然将千白扶住,身子骨本就虚弱的千白,救治大铁锤耗费太多心神,也精疲力尽沉沉睡去,徐天然将千白抱起,安置在铁匠的屋里,背过身去,说了句谁也听不见的谢谢。

    吴清风坐在铁匠铺,独自喝茶,徐天然坐下,不再喝酒,与吴清风一起守护破败不堪的铁匠铺。铁匠铺外,南宫宏烨背负着手,看着天边。

    风雨欲来,长安可会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