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五章难题(1/2)
作者:橙一
    在书房里,李言,唐诗诗和唐修兄妹等四人,端坐在听坐的位置上,徐白先生则坐在讲桌旁,在他的面前还摆放着文房四宝和一本数术的书。

    而今天的讲授的就是数术这一门数术的学科,徐白在这里讲学,李言和唐诗诗等四人,则就是坐在下面认真的听讲。

    “在讲之前,我先提一个问,一加一等于多上,”徐白发完问就看了看唐修说道:“唐修就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唐修听到徐白叫自己来回答,就站起来先是发一下牢骚的说道:“为什么每次都是我来回答啊。”

    不过牢骚归牢骚,但是唐修还是回答了的道:“这么简单的,当然是等于二卅。”

    徐白听到唐修的牢骚和回答后,示意他坐下后说道:“你说为什么每次都是你啊,当然是你迟到了,不找你找谁。”

    唐修听到徐白这理由,听得一阵的无语,但是就是还找不到反驳的话,而唐诗诗和李言他们听到这话也是笑了起来。

    徐白看了一眼李言和唐诗诗他们,等他们笑完后接着说道:“刚才你回答的一加一等于一是对的,但是也不是绝对的,可能在你们的认知里面,有的一些事情是绝对的,但是有的从逻辑上来说,有的事情的答案是两种,或者以上,那我就接着刚才的来说吧,我们先来举一个例子,一两银子加一两银子,是不是等于二两银子?”

    李言和唐诗诗等人,听到这点点头,徐白停了一下继续的说道:“我们又来以这个为例,一堆谷子,加一堆谷子,你们肯定会说是等于两堆,是不是?”说道这徐白看向李言和唐诗诗等人。

    李言和唐诗诗等人听到这话,和徐白看着他们,点点说道:“是的。”

    徐白看到这样,没有说其他,继续刚才的话题说道:“等于两堆,这是没错,但是还有一个答案,等于一堆,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李言和唐诗诗等人听到这问,都摇摇头,表示不知道。徐白见到这四人摇头,好像是在预料之中一样,只是说道:“给你们时间想一会,知道的就说,不知道的话,等时间过,就由我来讲解给你们。”说完,徐白就坐在讲桌旁,看着众人。

    李言和唐诗诗等人让他们自己想,都开始沉思起来,唐修兄妹两和唐诗诗更是事在一起讨论起来了。

    李言托着下巴,想着这个问题,为什么一堆谷子加一堆谷子会等于一堆了,这还是为什么乐了?李言想到这,就回想这在家里面的时候,帮着文猴子和王艳他们晒粮食的时候,想到这,李言心里面现在着实有点向他们,这都快已经一个月没有见到他们,也不知道他们现在生活过的如何,他们也有没有在想自己了,想到这,李言的的心思早就不知道飞到有多远了。

    现在李言是在回想着,他在和文静姐弟两和王艳两人在一起收粮食的场景,四人在一起有说有笑的把粮食收成一堆一堆的,然后再把这些一堆一堆的合成一堆,堆在装粮食的屋棚里。

    李言想到,飘远的思绪,一下子又回来了,人一下子就回过神来,在回想一下刚才的回忆,在这个过程中,李言渐渐的明白了为什么徐白会说一堆谷子加一堆谷子等于两堆了,原来是合成堆成一堆去了。既然李言想明白了,就要说说自己的见解了。

    “先生,我想到一个答案,不知道对不对。”李言举手喊道。

    徐白听到李言居然这么快就想到答案,也是好奇他的答案是什么,就看着李言说道:“哦,这么快?那你说说看,然后我再来看对与否。”

    在一边讨论的唐诗诗和唐修兄妹两听到李言知道答案,都很好奇的想知道李言说的是什么答案,都认真的看着李言,看他说的是什么。

    李言听到徐白这话,点点头说道:“在正常的情况下,一堆谷物,加一堆谷物是等于两堆的,但是如果是两堆的谷物合在一起的话,就不是两堆了,而是一堆了,这就是我的理解,不知道先生,我说的对吗?”

    徐白听到李言这解答的见解,在看李言时都有许些赞赏之意,听李言说完后,点点头说到:“嗯,很不错,逻辑也不错,没错,就是这种意思。”

四十五章难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