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七章家宴(1/1)
作者:橙一
    “娘亲,今晚怎么吃的这么好?”唐诗诗从外面进来,看见桌子上的饭菜十分的丰富,就看着刚刚放下一盘菜的李雨诗问道。

    “呵呵。”李雨诗听到唐诗诗问的,笑了笑说道:“今天你爹爹要在家里吃,所以就多准备了两个菜,而且今天是你娘亲我亲自下厨做的所有菜哦。”

    “啊,”唐诗诗听到今天居然是自己娘亲下厨,而且是做的所有的菜,很是吃惊的到:“今天是娘亲亲自下厨啊,那我今天的多吃一点了。”

    在以往的时候李雨诗还是会下厨的,一般就是一个菜,或者两个菜,不像今天,在桌子上一共是八个菜,全都是李雨诗一个人做的,是比较少见的。

    在一旁的李言听到李雨诗说的,问出关键的问题,道:“今天伯伯要回来?”

    “嗯。”李雨诗听到李言问的,点点头说道:“是的,自从前几天唐修他们来那天,他在家里一起吃了晚饭,其他的时间都是虽然有的时候在家里吃,都是比较晚了的时候,不像今天回来的早。”

    “哎。”李言听到这,不免的叹一口气,说道:“伯娘也真是辛苦。”

    “呵呵。”听到李言这话,李雨诗笑了笑说道:“辛苦到是不辛苦,就是一家人在吃个饭不容易,不过像他这样的在为朝廷做事为官的人,到时挺辛苦的,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以后你要是在朝为官的话,就会体会到这个了。”

    李言听到,这点点就没有在说什么,不过在李言刚说完不一会儿,一个威严但是又和蔼可亲的人就进入房间,这人不是别人,正是唐离文。

    唐离文一进房间来,就看见了在桌上的丰盛的饭菜,就笑着说道:“哈哈,今天的晚餐挺丰盛的吗。”

    “嗯?”这时唐离文才注意到李雨诗,唐诗诗,还有李言等人好像都没有动筷子,好像在等人,看到这他就顿时就明白了,就说道:“你们怎么还不吃了?难道是在等我吗?”

    “你觉得了?”李雨诗听到唐离文这话,没好气的说道:“你不是说你今天晚上要回来吃吗,这不,孩子等都在等你了。”

    “啊?哦,哈哈,到时忘了这个了。既然这样那我就入座开吃了吧,不能让孩子们等久了。”说着唐离文就在李雨诗的身边坐下了。

    坐下,唐离文先夹一筷子吃后,李言,唐诗诗和唐修兄妹才开始动筷子。

    在古代,小辈和长辈同桌吃饭,都是长辈先动筷子,或者是长辈说可以,小辈才能动筷子,不然这就是一种不尊敬,毕竟是长辈比你大,而且让长辈先动,也是一种尊老礼仪;而且在古代的坐席也是有分次的。

    言归正传,大家一起吃了一会儿,唐修看着唐离文问道:“伯父,你知道九宫之数?”

    “嗯?”唐离文听到唐修这话,停下了手中的筷子说道:“九宫之数吗?这个我倒是知道了,怎么了?”

    “爹爹。我来说吧。”唐诗诗听到唐离文问的,停下来说道:“今天徐白先生给我们讲数术。”然后唐诗诗就把今天徐白讲的内容大致和唐离文说了一下,还有这九宫之数。

    “这九宫之数就徐白先生给我们今天的任务,不过这九宫之数,徐白先生讲都没有和我讲过。所以在饭前一直在解这九宫之数。”唐诗诗一口气说完,说道这里不免的特有点气恼。

    “哦,原来如此。”听到唐诗诗的说的,唐离文点点头说道:“这九宫之数,在数术里面都是最高的其中之一,而是最难之一。所以你们问我也不知道,而且我在数术方面也没有研究。”

    “不过。”说道这里,唐离文看着李言说道:“没想到李言居然回答出了那么的奇葩问题,什么加一加一等一,这话要是让这郡城的书香世家知道了,还不得气的脸发绿。不过这个逻辑到是让人无可反驳。”

    唐离文很好奇李言是怎么想到这个,就问道:“对了,李言也是怎么想到这个逻辑的?”

    “这个啊。”李言听到唐离文问的,放下碗筷说道:“这个还得是徐白先生问的问题的功劳,他不是说谷物吗,就让我回想起原来晾晒谷物的场景,其中的一个场景和这问题很像。”

    “哦?什么场景?”听到李言这话,众人都很是好奇的看着李言,想知道是什么场景。

    李言见到他们这样,就笑着说道:“不是晒了之后要收堆吗?可晒得面积大,收成一堆就很费力,就分成两堆,或者几堆,之后在合成一堆。”

    众人听到李言所说的场景,都惊讶起来,没想到还可以这样。唐离文点点头说道:“呵呵,这已是一个不错的逻辑,在很多的时候,一些答案往往就在生活中细节中,只不过大多数的人会忽略掉,能发现这,就说明这你的细心。”

    “不过这徐白真是没有一点身为先生的样子,居然这九宫之数讲都没有讲过,就让你们自己做题,还只有一个数字,不过。”唐离文说道这里顿了顿说道:“这样也好,万一你们做出来,他就会认真的教导你们。等吃完饭,诗诗,你来我房间一趟,我给你一本书,这本书上有关于这九宫之数的记载,说不定你们可以在这上面找到有关的解法。”

    说完唐离文就继续吃饭,而唐诗诗听到唐离文说的话,想问点什么,却被唐离文瞪了一眼说道:“吃饭,有事饭吃再聊。”

    听到这话,唐诗诗就不在问什么,就这样,众人安安静静的吃完晚饭,唐修兄妹两人吃完,则去石桌的位置,坐着等着唐诗诗拿着书过来。

    李言吃完放,想回房间去做一点其他的事情,可是却被唐诗诗拉住说道:“小言子,你现在有事没?没事的话,陪我一起去拿书。”

    李言听到这话,想说有事,可是还是有没有这样说,而是调侃的说道:“怎么,是怕黑,还是怕晚上有鬼游荡?”说道这里,李言就做了一个鬼脸。

    唐诗诗听到李言这取笑的话,和看见李言做的鬼脸,顿时就嗔怒到:“你才怕黑,你才怕鬼。”

    “哦,“听到唐诗诗说不怕,李言就笑着说道:”既然不怕的话,那就快去吧,我们在院子里等你。”说完就作势离开。

    唐诗诗见到李言不陪她去,气的直跺脚,哼到:“哼,不陪我就算了。”说完唐诗诗就气呼呼的朝着唐离文房间的位置走去。

    可是在刚走出去两步,李言就来到他的身旁,唐诗诗看到跟在自己旁边的李言,不爽的说道:“你不是说,你不去吗?不是在院子和他们一起等我吗?那跟着我干嘛。”

    李言听到唐诗诗这气话,就知道她生气了,就笑着说道:“呵呵,突然觉得在哪里坐着挺无聊了,所以就陪着诗诗姐去拿书,就当吃饭后运动运动。”

    “哦?是吗?”听到李言这话,唐诗诗缓和一点,没有那么的生气了,不过还是不太高兴。

    李言听到这问的,就是笑了笑,没有说什么。就这样,两人一路无声的来到唐离文和李雨诗来两人所住的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