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章被撕了的书(1/1)
作者:橙一
    李言,唐诗诗,还有唐修唐兰两兄妹,坐在院子里的石桌旁,李言手里拿着一本书在那里翻,唐诗诗和唐修兄妹三人都看着李言。

    这本书就是吃完饭,去唐离文房间拿的一本书。这本书没有名字。为什么没有名字了。因为这本书有许些被人撕掉了。其中的就有书的两页封面。

    李言在那里翻了一会儿,唐修问的:“言哥,你翻到没有?都这么久了。那上面到底有没有哦?”

    听到唐修这话,李言没好气的说道:“你急什么,这才翻到一半了,而且还得每页每页的看。还有,你在催的话,就你来翻找好了。”

    听到李言说要让他去找,唐修顿时就尴尬的赔笑的说道:“呵呵,这不是天黑了吗。而且还有点,我害怕冷着他们了。”说道这里,唐修指了指唐诗诗他们继续的说道:“不过既然这样,言哥你慢慢来,我相信诗诗姐是不会冷的。”

    唐诗诗和唐兰来两女,听到唐修找的借口,怎么就突然就扯到她们身上了,都瞪了唐修一眼。意思就是不要把我们给带上。

    李言听到唐修这找的借口,无语的摇摇头,没有在说什么了。继续这翻着书。

    一本书差不多翻了三分之二的时候,李言大概扫了一眼,就准备翻下一页的时候,在这页的底下一句话,引起了李言的注意。

    李言定眼一看,就念着说道:“‘先贤以,易一阴一阳,合而为十五,之谓道。阳变七之九,阴变八之六,亦合于十五。则彖变之数若一,阳动而进,变七之九,象其气之息也;阴动而退,变八之六,象其气之消也。故太一取其数,以行九宫,四正四维,皆合于十五,取名为九宫格数。后各贤结其之意,得一奥义,其奥义为:九宫之义,法以灵龟,四二为肩,’”念完这页,李言准备翻下一页,却发现这页后的一页被人给撕掉了,就顿时惊到:“嗯?怎么下一页被人给撕掉?这马上就有要找到答案了,结果少了一页。”

    唐诗诗和唐修唐兰兄妹两人,听到李言这话,也是一惊,顿把书抢过去看看是不是。

    唐诗诗一把拿过去,看了一下惊到:“真的额,这页也被人给撕掉了,”说完,就又大概的翻了一下,从这页开始,后面也有一些地方被人撕了好几页。

    翻到这里,唐诗诗注意到了书上的内容,突然说道:“嗯?这本书不是以前爹爹有一次从京城带回来的书吗?而且还和这一起的还有几本被人给撕过。”

    “等等。从京城买回来的书,这不是十年前的书。十年前那那批书,我知道了。”说道这里,唐诗诗像是想到什么,看着唐修说道:“这书是唐修你小子原来撕的,是说府上怎么会有书籍被人被撕过,原来是这。”

    在一边正想拿过来看看的唐修,听到唐诗诗这话,神请一正说道:“诗诗姐,你是不是记错了,我咋不记得我有撕过书了。”

    唐诗诗听到唐修这话,就笑着说道:“是吗?不急得了,要不要现在去找爹爹问问是不是这书,如果是的话,你说我爹爹会不会在让你抄书了?”不过这笑容有点像是一幅我准备看好戏的味道。

    唐修听到唐诗诗说要去找她的爹爹确认,刚开始一幅不是我的样子,顿时就萎了下来,说道:“突然想起来了,好像是有那么一回事请。可能是刚才是没有想起来。”然而说出这句话,也不知道他是真的想起来,还是没想起,反正这个就不得知了。

    李言和唐诗诗还有唐兰见到唐修的样子和听到他说的,当做没有听到。最无语的还是唐兰,这要是在外面,唐修是这样的话,她会毫不犹豫的对着外人说道:“这人我不认识,我不知他姓甚名谁。”

    不过无语归无语,但是正是还是的做,见到这到了关键的时刻,居然了么了,肯定有点着急了,级问道:“这怎么办?下面的没有,就不太好好找出来了。”

    唐诗诗听到唐兰这话,摇摇头说道:“别问我,我也不知道,是在不行就等明天再好吧,我们完全没有这样。”

    “不。”李言听到唐诗诗这话,摇摇头说道:“虽然书上的下一部分没了,但是,还是给了我们一部份的提示,比如‘四二为肩,’这就是很好的提示,只好接下来以此为据,进行推理就可以了。”

    说完李言就拿起竹枝在沙上进行写画,先是徐白的题复制上去,后说道:“上面不是说四二为肩吗,那么我们就把四二写上去,可这九宫哪里为肩了,那么就是。”说到这里,李言指了指九宫格说道:“这个的意思很明显就是第一行的一三格为肩。”说完李言就在上面写下四二两字。

    之后说道:“接下来就是一一来试。而我们先前得出来的就用的上了。但是我们还得从这四二为肩这里来为切入点,那么就是,那个数字和四与二相加等于十五了。”

    “首先,一是不可能的,三一是不能的。”李言指了指说道:“那么我们就到过来,从九开始,那么二和四和九相加,诶?呵,这三个数相加正好等于十五。那么就写上去。”说完李言就写了上去。在四和二的中间写了玖字。

    李言在那里讲的很认真,唐诗诗和唐修,唐兰两兄妹三人看着李言,也是认真的听着李言讲的,不过三人的神情有点怪异。

    李言没有注意到三人的眼神和怪异的表情,而是继续这他所理解的内容,继续的讲着。

    “这第一行的已经得出来了,那么就是下一步了。但是,这行的得出来,我们又可以得出下一步,你们看。”说道这里指了指九宫格说道:“刚刚的九和五两个相加,就还剩一个数字了。那么我们就来拼组数字。”

    “刚才是从最大的数字开始的,到时这次从最大的数字开始是不行的,因为九加五就等于是十四了,那么就是只能加一。正好就等于十五。既然的出来了,就写在上面。”;说到这,李言就在对应的那一列写上‘壹’。

    到这里,李言看了一眼,还以为接下来会费一番功夫,然而居然发现斜列的三个数字已是可以相加的,有了这一点发现,李言说道:“这已经得出来了一半了,剩下的我们继续。”

    说道这里,李言指了指在沙盘上的宫格说道:“你们看,这样一斜列的三个数字相加,也是可以等于十五的,既然可以,而且已经有两个数字,那么就只剩下了一个数字了。那么我们要是照着上面的来。”

    李言一个人讲的很认真,然而这毕竟是大家一起来想办法的,可是现在已经变成了李言一个人在表演,然而就算只这样,唐诗诗等人也不说什么,唯一的就是认真的听着李言的讲解,所分析的逻辑。

    而在不远处,本来时打算送点小吃来的某人,见到这里的情况,也没有走过来,只是在哪里静静地听着李言的讲解,还时不时的点点头,脸上还带着许些的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