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豆芽菜请客(2/2)
作者:青木北恒
    “哦哟,想不到你还私藏有小金库!”嘉木的浓浓的剑眉挑了三挑:“那为师就不客气了,我想吃…”

    他前思后想,终拿定主意:“吃你从前在人间爱吃的美食吧!”

    柳芽把丑话说在前面:“我总在小店小摊打牙祭,就怕不合公子您高贵的品味。”

    嘉木的情话水平更上一层楼,甜而不腻,趣而不油:“旁人请客,鲍参翅肚索然无味,徒弟请客,馄饨臭豆腐也是极好的!”

    走过蜿蜒小巷凹凸不平的青石板路,柳芽带他来到一间不起眼的小小面店,古朴的黑木匾额饱经风霜,上书四个斑驳的金色大字——“咸阳面馆”。

    食客络绎不绝,从衣着打扮上来看,大多是普通百姓,三三两两地拼桌而坐,埋头痛快地嗦一大碗热气腾腾的面,好不惬意。

    店内已是满满当当,豆芽菜和魔头只得坐在店外石阶旁的低矮小桌上,好在春日夕阳美,幽花阵阵香,抬眼便见微波荡漾、霞光点点的护城河,别有一番情趣。

    小铺子自不如大酒楼讲究,食客点菜全靠扯嗓子吼,老板娘和跑堂忙到脚不沾地,回应客人时漫不经心,但绝不会上错一碗面、一道菜。

    厨房就在店的最角落,一张略长的老旧桌子是面案,边上有两口大锅,汤锅咕嘟咕嘟地冒着热气,油锅安安静静地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老板和两位小工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不像名厨那般技不外传,而是坦坦荡、敞敞亮,客人看着放心,吃着安心。

    葱花碎、花椒粉、盐等配料和厚厚一层的辣椒面平铺在煮熟的面条上,再浇以滚烫的菜油,滋啦啦的声响中,辣香沸腾,引人垂涎三尺。

    嘉木深吸一口气,赞叹道:“香!真香!”

    他在人间游玩时,吃来吃去都是那几家有名的大酒楼,乏味得很,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热闹欢腾的人间烟火,甚觉新奇有趣。

    点好面以后,柳芽从竹筒中取出两双筷子,用茶水洗了洗——

    “这家面馆看着平平无奇,却是真正的百年老店,既好吃又实惠,我曾经从城外的山上采药回来,最大的享受就是来这里吃一碗正宗的油泼面。”

    跑堂先送上凉菜和配菜,既有松花小肚、晾肉香肠,也有脆爽的萝卜泡菜和酸甜的糖蒜。

    柳芽把荤菜往魔头面前稍稍推了推:“这些我平时都舍不得点,今日看在你的面子上勉强破费一回。”

    “徒儿如此有心,为师感动不已!”嘉木品尝后竖起大拇指,表情略显浮夸——

    “爱的味道,果然与众不同!”

    嘉木是在锦衣玉食中长大的贵公子,舌头刁得很,这些菜本入不了他的眼,好在浓情蜜意可弥补一切不足。

    假如请客的是旁人,魔头非得挑三拣四一番,就以松花小肚而论,就足以讲出一大堆毛病——

    好菜重在选材,需得用云蒙山的野猪小肚,清西陵古松林的上好松仁,再配上猪后臀尖部位的肥瘦好肉,方才讲究,而小铺子为省成本,用材粗马虎,味道当然会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