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4.倍速观影体验(1/1)
作者:青木北恒
    师徒档CP相识于微时,在修仙求道之路上携手共进,嘉木给予柳芽的爱,是雪中送炭的真情,其余人再好,也不过是锦上添花,永远无法刻骨铭心。

    梦境陡然震动了起了,不似先前那般山崩地裂,楚灵犀如浩瀚大海中的弄潮儿,随着波涛起起伏伏,她竭力保持平衡,痛骂道——

    “悬丝事精,你这臭不要脸的死庸医,能不能靠点谱,是不是想把姑奶奶折腾死!”

    无奈之下,她盘腿而坐,任风起浪涌,她自岿然不动,瞪大眼睛进入倍速观影模式。

    梦境诸事大约以五倍的速度在发展,罚跪结束后柳芽回到寝房,安歌并未理会她,而是自顾自睡下了。

    北枳和豆芽菜聊了一会儿,楚灵犀听不大清内容,从神情推测,应是善意安慰。

    由此可见,林泽对安歌的开导并无用处,这一点儿完全不奇怪,作为钢铁傻直男的典型代表,少年林泽的情商十分堪忧,与心上人不交流则已,一交流便是灾难现场。

    此时此刻,楚灵犀只想为绿帽王林泽献上一首歌——

    女孩的心思男孩你别猜,你猜来猜去也猜不明白,不知道她为什么掉眼泪,也不知她为什么笑开怀,不知道她为什么闹喳喳,也不知她为什么又发呆,你别猜你别猜,猜来猜去小心陷进来,oh~小心陷进来!

    不幸的是,林泽已经陷入爱河,并且信心满满,认为凭借青梅竹马的优势,定能有情人终成眷属,殊不知闪闪亮的绿帽子正在不远处向他热情招手。

    第二天一早,习经堂中分外安静,道生皆规规矩矩地直腰端坐,连大气都不敢喘,静的连绣花针落地的声音都听得分明。

    若水上仙手执戒尺,肃立于讲台,合鸾站于旁侧,全无往日的张狂傲慢之色,眼神中满是委屈与畏缩,当然还有不甘与怨恨。

    若水上仙点了几位道生,均是日日围在恶凤凰身边的小跟班,逐一提问,由于梦境进展的速度太快,在楚灵犀听来,其言语近似叽里呱啦的鸟语。

    她伸长耳朵细细听了半刻,终才明白大意,若水上仙是在问他们是否相信合鸾对柳芽的恶评。

    趋炎附势之徒都是软骨头,见眼下的恶凤凰比霜打的茄子都要蔫,便知不可再唯其马首是瞻,起初缄默不语,在上仙的屡番逼问之下,纷纷选择背叛合鸾。

    若水上仙给了合鸾两条路,其一是离开华胥,其二是检讨自身错误并向柳芽道歉。

    凤族族君并没有前来华胥兴师问罪,应是澄晖从中阻拦,合鸾迫不得已选择第二条路,低下高贵的头颅认错反省。

    此招相当高明,不仅令恶凤凰颜面尽失,更能遏制华胥道生攀附权贵的不良风气,神族子弟地位再高,也不可在仙山胡作非为,巴结同窗贵公子与贵小姐的道生,非但沾不到特权的光,还容易被纨绔子弟的罪行牵连。

    楚灵犀听不清合鸾究竟讲了些什么,也懒得费神去听,她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恶凤凰根本没有悔过之心,字字句句均为谎言。

    其后若水上仙开始训诫道生,楚灵犀双手拢在耳朵边上,连听带蒙,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了解了大意,上仙主要强调三项重点——

    第一,所有道生地位平等,均需受三规九戒约束,违戒则受罚,神族子弟责罚加倍。

    第二,修习诗书道法,目的为明事理、懂是非,若遇事不辨黑白善恶,只知人云亦云随大流,违背本心,罔顾正义,俗欲不除,修仙难有所成。

    第三,修仙之道,在于正念,以恶念揣测人心,以恶言重伤他人,均有悖于天地正道,损人且不利己,终会自食恶果。

    此外,若水上仙特设严苛的《五大神族律》,以约束神族子弟,彻底扫除仙山特权温床。

    更妙的是,她刻意在言语中表露出对神族权贵的不满,屡次道出凤族族君的名字,却并未多提柳芽,此举的目的是告知众人,她惩罚合鸾不单单是为豆芽菜伸张正义,更是因与凤族族君有私怨。

    若水上仙对柳芽的爱,深沉且克制,她不能让任何人看出自己关心豆芽菜,否则多年来的苦心谋划终将付之东流。

    楚灵犀在梦境的波涛中摇来摆去,一会儿晃到讲台边,一会儿悬浮于道生的头顶,一会儿又飘到了窗棂边,将耳朵的潜能开发到最大,艰难地听着倍速的“鸟语”。

    原先她一直嫌弃华胥诸事的进展太慢,今日却一反常态,恨不能施法让梦的速度减慢,因为若水上仙的一番话很值得细细品味,奈何时间无法倒转,她只得感叹——

    “不愧是仙界十贤,果真有两把刷子,话术的水平就是高,可惜没有字字句句听清楚,遗憾啊~遗憾~”

    合鸾的麻烦还不止这一桩,她与嘉木打赌惨败,依照赌约需叩首赔罪,若是魔头不依不饶,她即便耍心机侥幸逃过磕头,面子也会被按在地上狠狠摩擦。

    所幸嘉木懒得与恶凤凰一般见识,只是毒舌贬损了几句,未强迫她下跪磕头。

    此仗正义的一方大获全胜,吃货小分队再次蠢蠢欲动,相约夜间借厨房打牙祭,唯有安歌依旧赌气,甜甜的圆脸变的冷冰冰。

    楚灵犀细听三个小姐妹叽里呱啦的“鸟语”对话,了解了个大概,原来安歌真正介意的是,柳芽和嘉木联合起来欺骗她。

    楚灵犀从梦境中缓缓苏醒,倍速观影体验并不太好,既费耳朵,又费脑子,她心力交瘁,抬起手臂搭在额前,眼睛还未睁开,便开始抱怨——

    “安皓白你是不是故意的,想折磨死姑奶奶吗?”

    一个温润中略带急促的男声响起,关切问道:“很不舒服吗?”

    “特别舒服~不信你亲自试试…”

    楚灵犀正话反说,忽而察觉那声音不大对,猝然睁开双眼,看清了坐于床畔之人。

    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使劲地摇了摇脑壳,紧闭双眼自言自语道——

    “我不会还在梦里吧?”